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凉亭乡党委关于凉亭社区等11个村(社区) 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3-25 17:27:32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9日至4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凉亭乡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并延伸巡察了凉亭社区等11个村(社区)党组织。2021年7月2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凉亭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凉亭乡党委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严。为抓好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凉亭乡成立了由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班子成员、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凉亭乡党委认真研究分析巡察反馈意见,针对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凉亭乡党委《凉亭乡党委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延伸巡察凉亭社区等11个村(社区)党组织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的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凉亭乡党委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对现有3项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着力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产业发展起步较迟问题。

一是青山村、双湖村谋划发展种植紫薯、艾草等产业,基本实现当年产生经济效益。白茶产业精细化管理,蓝莓产业2021年收益2万元。二是金鸡、双岭、鹤林、四武等村严格测算,2021年度产业收入预计均能达到5万元以上。三是组织各村(社区)书记到合肥、平山、黄墩、小市等地考察学习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

2.针对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代店村追缴到位欠缴租金4000元。二是董祠村重新研究承包事宜并重新发包。三是董祠村出台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按制度执行。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3.针对低保政策落实有偏差问题。

一是青山村、凉亭社区均核退1人、董祠村核退4人、源潭铺村核退2人。二是乡民政办开展凉亭乡低保、五保业务培训会。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

4.针对五保政策落实不精准问题。

一是经复核,双湖、代店、四武村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二是乡民政办开展凉亭乡低保、五保业务培训会。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5.针对村综治维稳工作搞变通问题。

一是相关村已终止外包合同。二是严格执行“三资代理”规章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等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三是乡综治办、财政所到村(社区)检查指导综治维稳业务相关工作。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6.针对党务、村务公开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各村(社区)每月均按规范及时在公开栏公开重大事项、惠民政策等党务、村务工作。二是乡组织办召开凉亭乡党建工作会议,加强党务村务公开培训。三是各驻点乡干结合日常驻点工作加强对党务村务公开监督检查。

7.针对会议记录随意化问题。

一是董祠村支委集中学习党员发展流程和村会议制度。二是四武村加大对会议记录人员培训。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8.针对村级制度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代店村和董祠村分别修订了《代店村党支部2020年度集中学习计划》和《党员定期评议党支部班子成员制度》。二是代店村和董祠村对党务工作者再次进行了业务培训。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

9.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代店村修订了“三重一大”制度。二是乡驻点干部参与村两委会研究涉及“三重一大”议题。三是乡财政所到村指导财务管理业务。

10.针对警示教育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青山村、双湖村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二是2021年8月19日在支部大会上再次学习了警示教育典型案例。三是乡纪委联合组织办对11个村(社区)党员管理进行全面督查。

11.针对资金使用存在重大风险问题。

一是乡财政所对村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12.针对村集体经济收入上缴不规范问题。

一是因产业暂未产生效益,青山村与相关公司约定在产生经济效益时补充上缴10%分红。二是金鸡村与财政所共同核实并将凭证登记的经营收入会计科目进行了调整。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13.针对列支手续不完备,相关人员签字不齐全问题。

一是乡财政所召开村级报账员业务培训会议。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14.针对办公支出落实厉行节约规定不到位问题。

一是凉亭社区加强业务人员培训,强化财务监管审核。二是凉亭社区集中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三是举一反三,其他村未发现此类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5.针对“三会一课”执行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了对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二是凉亭社区明确了党小组工作职责和工作清单。三是乡组织办到各村(社区)指导“三会一课”工作,到10月底,未发现此类问题再发生。

16.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源潭铺村、双湖村、董祠村对挂靠组织关系的党员进行了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对有固定单位的沟通组织关系转出,目前董祠村已转出1人。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制度,规范了流动党员管理。

17.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一是金鸡村、董祠村、双湖村先后组织学习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二是对一次缴纳两年党费的党员不再重复收缴当年党费;完善了2018、2019年党费资料。三是乡组织办对党建工作进行了培训并到各村(社区)进行业务指导。

18.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

一是相关村进一步核查党员发展情况,加强了党建业务人员培训。二是相关村在支委会上组织学习了党员发展工作流程。三是乡组织办会同驻点乡干到村(社区)进行党员发展业务指导。

19.针对组织生活开展不严肃问题。

一是鹤林村与代店村均集中学习了《组织生活会制度》。二是加强了党建业务人员培训。三是乡组织办组织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业务培训会,并到村(社区)指导相关业务。

20.针对党组织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一是双湖村加强业务人员培训。二是双湖村组织各支部学习《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范换届程序和具体流程要求。三是乡组织办到双湖村进行业务指导。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四)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1.针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不规范问题。

一是四武村、董祠村加强培训,进一步规范财务监管。二是四武村、董祠村组织学习工程招投标制度、流程及内容。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2.针对工程款支付不规范问题。

一是双岭村、源潭铺村、四武村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完善规范程序。二是双岭村、源潭铺村、四武村组织学习工程建设规章制度等规定。三是乡财政所对工程支付手续进行全面检查并加强日常审核后,没有再发现不规范现象。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凉亭乡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4020630;邮政地址:怀宁县凉亭乡人民政府;电子邮箱:2609972592@qq.com

上一篇:县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凉亭乡党委关于巡察“回头看” 整改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