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10-24 10:01:01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7日至11月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统计局开展了巡察。2022年3月1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统计局党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一名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二)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注重补足短板缺项、补强薄弱环节。局党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的3个方面27个具体问题,召开党组会议和专题办公会议,逐条逐项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研究制定了78项整改措施,将整改责任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中心、责任人,明确了整改时限。

(三)建立整改台账,逐一逐项整改。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的3个方面27个具体问题,对问题整改实施“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对有条件的立即整改,立行立改;对情况比较复杂的,认真分析、限期整改,确保存在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度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理论学习不扎实问题。

一是制定了怀宁县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并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其中,常态化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学习,提升依法统计的意识;

二是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开展相关工作,并建立审核把关总结材料制度,2022年3-6月以来,共严格审核把关总结材料9份;

三是按要求,机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针对落实重点工作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相关分管领导和办公室共梳理出10个领导小组和制度,进行了统一调整并调整充实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衔接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学习了巡察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视,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视程度不够问题。

一是持续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调整党组成员分工;

二是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和党管意识形态工作;

三是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挑选政治素养好的工作人员为专职网评员,做好意识形态专题报告工作。

4.针对统计业务基础工作不牢固问题。

(1)数据审核不严谨

一是组织全县统计业务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统计法律法规等,提高干部职工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建立数据质量审核制度,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三是结合国家、省、市举办的专题培训班开展专业培训,强化专业统计人员能力提升;

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2)统计调查不认真

一是结合国家、省、市举办的专题培训班开展专业培训,提升专业统计人员能力,加强统计调查规范化;

二是县局领导班子分四组分赴20个乡镇和经开区,督查统计基层基础台账,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

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3)岗前培训工作滞后

一是按照培训方案要求,举办全县统计春训班,组织各乡镇分管同志、首辅统计员学习了统计法律法规和中央相关文件,开展了统计业务培训,进行了统计法律法规及业务测试;随后,各统计专业也陆续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

二是2022年5月组织乡镇、经开区首席统计局参加省统计局基层基础统计知识线上培训班,2022年6月已全部完成学习。

(4)执法力量薄弱

一是梳理出单位符合考取统计执法证条件的领导干部一人,拟于2022年10月参加执法资格考试;

二是积极与市统计局对接,协调力量,在全县开展了2022年度第一批次统计执法检查。

(5)档案资料管理不完善

2022年7月14日制定了《怀宁县统计局档案管理制度》,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员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班子成员对分工分管领域资料归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完成。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严问题。

(1)差旅费管理规定执行不到位

一是机关全体人员学习了《怀宁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规定,规范差旅费报销手续;

二是相关人员退回了出差报销费合计340元。

三是出差报销人和经办人已完善出差报销原始凭证。

(2)“三公”经费支出不合规

一是机关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安徽省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文件规定;

二是经核查且根据经济普查和中央事业费相关规定,两笔费用支出符合项目经费支出用途;

三是我局已与财政归口股室和支付中心沟通对接,以后对项目结余资金两年内未使用完,交回财政统筹使用,单位一些刚性基本支出经费不足,重新向财政申请资金。

6、针对执行财务规定不到位问题

(1)资金支付不合规

一是全体工会会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今后经费支出严格按文件制度执行;

二是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关于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规定的通知》,并按要求提高公务卡使用率,规范报销流程。

(2)报销手续不齐全

一是专业人员积极参加县财政局举办的线上培训班,提高了业务水平,财务工作不断完善;

二是不齐全的报销手续已根据实际情况全部完善;

三是完善了县统计局工会报销证明等相关资料。

(3)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

一是经核实,因部分居民收支调查记账户强烈要求记账补贴用现金或微信支付,打卡发放使用不方便,为更好开展工作,满足记账户意愿,发放2020年第一季度调查补贴和2019年度考核时,将相关农户补贴和考核金额转账给各自村(居)辅调员账户,再由辅调员微信或现金支付给记账户;

二是专业人员积极参加县财政局举办的线上培训班,提高了思想认识和专业能力,规定专项资金相关补贴发放流程,加强对记账户发放补贴审核,资金使用安全性进一步提高。

(4)财务处理混乱

一是专业人员积极参加县财政局举办的线上培训班,加强自身的专业能力,提高整体素质;

二是联系实际,对一些不规范的账务处理进行了统一调整;

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5)往来款项管理不规范

一是及时查询相关年度往来款项,了解了应付款来源;

二是转入结余原因是因2019年执行新的会计制度,实行财务预算双分录记账,为有效衔接科目需要,将长期挂账和当年未冲销的其他应付款转入结余。该结余已在2019年相关费用中已冲销;

三是经办人已如实记账,完善记账凭证佐证材料;

四是专业人员积极参加县财政局举办的线上培训班,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原始凭证和自制凭证。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7.针对党建工作持续推进不力问题。

(1)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一是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局党组会、局党支部支委会和党员大会会议制度,制定了2022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二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条例》定期召开会议,已于3月18日、5月19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

(2)党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

一是召开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内容,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全面熟知规定内容,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二是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学习教育,规范会议记录。

8.针对专业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围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按照《安徽省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方案》要求,县局于2022年3月分4个小组,深入20个乡镇及经开区,就专业队伍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督查,推进专业队伍建设;

二是按照《怀宁县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工作方案》要求:各乡镇设置统计工作岗位和专职首席统计员,按照“一般乡镇不少于3人,重点乡镇(街道)不少于6人(基本单位1000家及以上)”的标准充实统计人员力量,明确了原则上2年内不得调整,保持统计队伍相对稳定;

三是按照培训方案要求,举办全县统计春训班,组织各乡镇分管同志、首辅统计员学习了统计法律法规和中央相关文件,开展了统计业务培训,进行了统计法律法规及业务测试;随后,各统计专业也陆续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

9.针对联系企业党建工作不紧密问题。

一是加强与联系企业的党建工作,局主要负责人赴永驰婴童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企业党建指导工作;

二是局主要负责人赴永驰婴童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一次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

10.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

(1)民主、组织生活会不严肃

一是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二是按照要求,民主、组织生活会前均通过公文平台就生活会的征求意见进行了广泛征集,并整理归档。

(2)“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一是完善了支部“三会一课”制度,2022年以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已召开支委会10次,党员大会3次,开展集中学习教育10次,上党课3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次;

二是严格党员支部大会制度,会前及时通知党员参加,确保党员按时参加。

(3)民主评议党员及星级创评不到位

一是支委会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增强搞好民主评议党员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经支委会研究确定五星党员、四星党员、三星党员人选,按程序上报县直机关工委。

11.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1)党员活动开展不经常

一是制定了2022年度支部集中教育学习和党员活动计划,按照计划,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

二是退居二线党员,退休党员积极参加支部活动,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会的,发放学习清单,督促开展自学;

三是规范了支部活动相关资料收集归档,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了会议记录。

(2)发展党员工作重视程度不高

一是制定了2022年度党员发展规划,严把“入口关”,加强党员干部培养教育,提升党员政治理论素质;

二是对积极分子报送的8篇的思想汇报等相关材料进行了审核并整理归档。

12.针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深入问题

(1)党组主体责任及“一岗双责”落实不够有力

一是党组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相关文件,进一步提高党组成员的思想认识;

二是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并进行了廉政谈话;

三是制定了局机关考核方案,并执行相关制度,对资料进行了整理归档。

(2)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

召开党组会,邀请派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参加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和警示教育学习等有关事项,主动接受监督。

13.针对落实巡察、审计、财务等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一是今后大型普查费用使用,一方面严格按照《统计部门周期性普查和大型调查经费支出范围》有关规定,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扩大使用范围;另一方面要提高认识,厉行节约,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支出,严禁在普查经费及其他专项中列支公务接待费;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三重一大”制度,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对“三重一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感。其次充实完善“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明确、细化、量化集体决策的事项范围,规范决策方式和决策程序。最后强化监督制约,自觉接受上级纪委的监督和指导,自觉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不断在监督方法和公示制度上加以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三是业务人员参加县财政局举办的线上培训班,加强了财务人员业务能力,特别是《新会计准则》的学习,全面掌握了新会计科目,按规记账。

三、坚持长期整改,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局党组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历届全会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上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和议事规则,认真遵循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本系统网络阵地建设和管理,主动向上级部门报告网络意识形态研判工作情况。

(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局党组书记始终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带动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的监督,严格执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标本兼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财经纪律,不断规范财务管理。

(三)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党组工作条例》要求认真履行党组工作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末位表态制,加强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教育和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612180;

邮政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综合楼9楼;电子邮箱:1184359269@qq.com

上一篇:雷埠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县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