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中共江镇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怀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21 16:52:53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4日至5月31日,县委第三交叉巡察组对江镇镇党委及所辖模范村开展了巡察。2022年6月24日,巡察组向江镇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自开展巡察整改部署工作以来,镇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坚持即行即改、立行立改,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形成一竿子插到底,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镇党委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江镇镇落实县委第三交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立足于解决已经发现的问题,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加强纪委监督检查的作用,保障制度机制长效运行。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方面。

(1)针对标题式学习较突出的问题。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和要点,按照计划扎实开展学习,巩固提升政治理论学习成果。二是加强对会议记录人员的业务指导,规范准确记录会议内容。

(2)针对学习强国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持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重要学习渠道,充分发挥学习阵地作用。

2、针对“一改两为”活动开展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持续掀起“一改两为”大学习大讨论,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二是对照“一改两为”工作要求,广大党员做出郑重承诺。

3、针对落实党委议事规则有偏差的问题。

一是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委议事规则等规范性指导文件,严格按照会议程序进行讨论。二是加强对会议记录人员的指导,完整记录会议过程。三是定期开展自查,对党委会议记录定期检查,彻底解决会议记录不标准不规范问题。

4、针对依法行政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知识,增强干部的法制素养,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二是根据京安江敬老院现状与京安江协商签订补充协议,进一步明晰权利义务和责任,确保国有固定资产不流失,持续发挥好服务功能,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三是立即终止模范村与凤巢公司的张圩横坝路通行协议,凤巢公司能正常通行张圩横坝。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实施细则》及成立江镇镇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并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二是强化规范管理,要求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内容。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要求各党支部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大会及春训班内容。

6、关于履职尽责有短板方面。

(1)针对秸秆禁烧工作管控不力的问题。

一是利用应急广播、电子显示屏、宣传车、村民代表会议等多形式开展宣传,提高群众禁烧意识。二是与秸秆回收点加强对接,加大秸秆回收频次及数量,提高综合利用率。三是禁烧期间镇内全天候开展督查、巡查工作,建立巡查台账,发现火点及时劝阻,如有造成重大隐患的报县环保执法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从重进行处置,并作为负面典型,进行通报。

(2)针对乱占耕地建房的问题。

一是原已上报乱占耕地建房事宜,待国家出台分类整治政策后,再依法依规处置。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各村分别安装了农村乱占耕地“八不准”警示牌,建立健全“田长制”耕地保护制度,每个自然村民组安装一名田管员,加大动态巡查力度和频率,杜绝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

(3)针对信访维稳工作化解不力的问题。

一是加强信访维稳化解力度,将积案化解作为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已与有关信访人签订息访承诺书。二是在各个重要时期做好重点人包保稳控工作,以不发生进京赴省去市访为目标,坚决杜绝人员失控现象。三是不定期进行回访,了解信访人思想动态,并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4)针对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开展江镇镇停车暖民心行动,出台江镇镇停车暖民心行动清单,计划新增100个停车位,1个临时停车场,确保群众停车有车位。二是充分发挥联勤、交警、派出所等部门作用,开展综合执法,规范集镇区乱停乱放、店外店和占道经营行为,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张贴“门前三包”责任书,共同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制定江镇镇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清单,定期销号。

(5)针对“河长制”未落实到位的问题。

一是召开河长工作会议,开展工作培训。二是专人跟踪河长巡河工作,时间节点内及时提醒河长开展巡河工作。三是建立巡河通报制度,对未巡河河长予以通报。四是对相关责任人予以提醒谈话。

7、针对制度建设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及时修订机关管理工作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制度规定,规范化执行。

8、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方面。

(1)针对疫苗接种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目标和进度表,加强重视程度。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尽快完成接种工作。三是要求各村对照超期未种人员列表,逐人电话核实接种情况,对在外已接种的,要求传回接种凭证进行补录,对未接种人员要求尽快完成接种。四是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包保责任制,定期调度。

(2)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漏洞的问题。

一是对2022年3月14日疫情防控问题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二是各村、“五包一”专班认真做好防疫政策宣传,落实相关防疫政策。三是加强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堵塞可能出现的各种漏洞,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9、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弱化方面。

(1)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压实党委书记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不定时对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压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进行廉政谈话。二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督促镇村两级干部绷紧纪法弦,形成持续有力的震慑。三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着力运用第一种形态,整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2)针对农村党员监管不力的问题。

一是支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报因赌博、醉驾受到严肃处理的典型案例,以案为鉴筑防线敲警钟。二是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树立文明乡风,倡导健康文明健康娱乐生活方式,党员以身作则杜绝赌博、酒驾行为。

(3)针对行政乱作为的问题。

一是加强部门协调,在项目实施中及时对接。二是及时向项目实施所涉及的部门报备并取得批复后,方可实施。

10、针对执行纪律处分不严的问题。

一是镇纪委已对有关问题当事人进行追责问责。二是镇纪委配合镇党委组织各二级机构对私设小金库、支出无原始凭证此类问题进行了自查,未发生违反财经纪律情况。

11、关于形式主义时有发生方面。

(1)针对广告费用过多的问题。

一是严格控制广告费用支出,非必要不制作相关广告。二是积极利用广播、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电子显示屏、微信、抖音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注重内容和实效。

(2)针对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一是撤销刊登的新闻稿件,消除因稿件失实造成的负面影响。二是对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员追责问责,引以为戒。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学习,严格审核新闻稿件。

12、针对干部到村指导工作不够的问题。

一是建立下村机制,制定《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工作联系点建立情况一览表》,压实责任。二是严格执行下村机制,驻点镇干部定期下村,强化镇村联动。

1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坚决方面。

(1)针对公务招待管理不严的问题。

一是完善公务接待制度,规范接待行为。二是严格控制招待数量和规模,进一步压缩招待费用。

(2)公车加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完善公车管理制度。二是加强财务知识学习,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三是推广使用公务卡。

(3)针对采购价格偏高的问题。

一是树立节约意识,将询价比价纳入采购环节。二是加强制度学习,严格执行物品采购制度。三是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14、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方面。

(1)针对差旅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管理,坚持先审批后出差。二是推广使用公务卡。三是追回了超范围报销费用。四是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严格把关结算程序。

(2)针对新增资产未进行固定资产核算的问题。

一是对新增固定资产进行了补充登记。二是加强了相关人员财经业务学习。

(3)针对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一是加强经办人员的培训,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二是实施多人审核制,减少工作失误,确保报销规范。三是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4)针对未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的问题。

一是加强经办人员的培训,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二是压实财政监管职责。三是规范了政府采购。

(5)针对核销应收账款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取消本次核销,重新记回。二是规范往来账款核销手续,聘请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评估后,按程序上报县政府申请核销。三是建立规章制度,规范往来款项目管理

(6)针对大额资金未及时缴回单位账户的问题。

一是将现金余额缴入单位账户。二是取消备用金制度,大力提高公务卡使用频率。三是对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15、关于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方面。

(1)针对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完善了梅林村2020年广场建设相关材料。二是进一步健全镇“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村级四议两公开程序,开展相关培训,要求对同一项目新增工程量的,必须向镇党委政府报备,经镇党委会研究批复后,方能实施。三是对相关问题情况进行核查,根据核查情况进行追责问责。

(2)针对建设项目发包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健全镇“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村级四议两公开程序,对工程发包、结算审核严格把关。二是加大财务知识学习,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三是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核查,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3)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工程建设方面的业务学习。二是2022年以来所签订工程合同未发生类似问题。

(4)针对工程结算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健全镇“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村级四议两公开程序,对工程结算审核严格把关。二是进一步要求在今后的工程合同中,必须明确,最终审计价格超过第三方审计核减价格10%的,超出部分的第三方代理费用由施工方承担,从源头进行约束。三是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核查,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5)针对验收单完工时间在协议书之前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复垦后地块长效管护,确保复垦后地块质量,力争每个地块一次性通过验收。二是增加土地流转力度,力争复垦后每个地块由种粮大户统一承包经营,确保无抛荒、撂荒现象,减少同一个地块重复施工。

16、针对信访答复资料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强化业务知识学习,认真钻研《信访工作条例》,了解信访人主要诉求,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答复。二是规范档案材料整理,对各个信访人实行一案一档,并形成卷宗收集归纳。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7、关于党建基础性工作较为薄弱方面。

(1)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经办人员的培训,认真学习党委议事规则等规范性指导文件。二是严格遵守会议程序,完整记录会议过程。三是定期开展自查,对党委会议记录定期检查,彻底解决会议记录不标准不规范问题。

(2)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按照民主生活会议程,做好整改工作。二是下次民主生活会前,按照要求制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并严格执行。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镇党委严格对照党委议事规则和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工作。二是党务工作者持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

(4)针对党务公开栏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举办了基层组工干部业务培训班。二是镇党委定期督查公开栏更新情况。

18、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的问题。

一是镇党委督促村干部加强学习,并就相关业务知识开展了培训。二是在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中培养30名后备干部,其中3人跟班锻炼。

19、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方面。

(1)针对“双重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镇党委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自觉接受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二是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费收缴等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建立排查台账,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

(2)针对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镇党委召开相关会议,进一步明确谈心谈话制度。二是坚持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

20、关于对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严把财经纪律。二是进一步健全镇“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村级四议两公开程序,对工程审核严格把关。三是加大财务知识学习,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四是坚持以此次巡察反馈“执行财经纪律不严”“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仍然发生为问题导向,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着力运用第一种形态,整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2)针对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改进工作作风。二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严格管理土地出让金用途。四是将实行建设用地使用权“净地”出让,出让前必须完成“三通一平”等前期开发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3)针对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核查全镇所有公益岗位人员在岗情况,利用国办系统等信息平台对公益岗位人员的信息进行核对。二是对年龄超过65周岁公益性岗位聘用人员调整6人(含污水处理厂聘用人员)。

三、落实常态,坚持长效,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下一步,镇党委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落实到位。镇党委紧扣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二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镇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

三是严明党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6-4890003,邮政地址:怀宁县江镇镇江镇街道狮平路33号。

 

上一篇:中共洪铺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中共怀宁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