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中共怀宁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怀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21 16:53:49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1日至5月31日,县委第二交叉巡察组对县交通运输局开展了巡察,6月24日巡察组向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对巡察工作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领导,强力推进问题整改。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怀宁县交通运输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导,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三)细化措施,着力压实主体责任。制定《中共怀宁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二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问题逐条查找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将整改问题细化分解成42个具体问题,做到“六个明确”,即明确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明确整改责任人员、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成效,建立台账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聚焦问题,严格标准推进整改工作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针对性不强,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

一是多次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工作的论述及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交通工作部署内容;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开展交流研讨;三是完善了《中共怀宁县交通运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四是机关党委、各支部对党员学习笔记进行了检查。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1)机构改革方案未完全落实。

一是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并向县政府递交了请示报告,5月11日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划转人员工资待遇问题,明确了划转人员工资待遇问题。二是对未经党组研究、报批撤销公路管理服务中心和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两个二级机构的财务股职能做出了说明。

(2)用改革的思维厘清各机构的关系与定位存在不足。

一是组织学习了相关规章制度;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违法行为线索移交机制的通知》。

(3)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配套设施不完善。

一是交通运输一体化项目已于7月29日立项;《项目建议书》已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报批;二是加强与财政等部门对接,2022年7月12日,申请拨付2021年度省下达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建设资金;三是已发函到相关部门要求在城区内及城乡道路建设过程中,将公交港湾、站台、停车场与道路同步规划、设计、建设;四是积极推进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港湾、站台等建设。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问题。

(1)理论学习不深入。

一是完善了《怀宁县交通运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二是将中心组学习成员扩大到机关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三是局党组、机关党委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2022年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四是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股室、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局属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交通网络意识形态宣传的主阵地作用;五是加强了意识形态的宣传工作,提高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六是召开党委委员会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上报《中共怀宁县交通运输局党组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自查报告》。

(2)阵地建设存在短板。

一是在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为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二是更新了宣传栏3块,在局办公大楼各楼层制作了突出党建和廉政建设内容的文化墙宣传展板7块;三是制定了《怀宁县交通运输局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自媒体管控办法》。

4.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集体决策不充分问题。

一是完善了《中共怀宁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工作规则》和《中共怀宁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会议有关事项》;二是重大事项及时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做到研究充分,有决有断,同时对议决事项的落实加强督促;三是规范会议记录,做到记录详细、条理清晰;四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请纪检组派人参会,提出监察建议。

5.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双招双引”工作开展不力问题。

(1)安商稳商意识不强。

一是将“四送一服”工作纳入了局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了“四送一服”工作,强化了分管领导和职能股室的职责;2022年年终工作总结认真总结了“四送一服”工作;三是定期到企业走访,了解和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

(2)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不积极。

一是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成立了招商引资专班;二是党组成员先后带队赴浙江义乌、温州、深圳等地招商,成功对接企业;三是发动全局职工提供在外人才信息961条。

6.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不够有力问题。

(1)安全隐患点防范措施不到位。

一是制定了《安全巡查制度》,增加了巡查频次;二是加大了S238路面保洁力度,对有隐患的安全设施及时更换; 三是行文上报省交通运输厅,要求拆除隐患桥梁;四是2022年8月2日已委托专业检测单位对怀宁县干线公路桥梁定期检测。

(2)信访问题突出,化解矛盾不力。

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二是加强与信访人沟通对接,定期进行回访; 2022年11月,运管中心到清河乡龙池村与信访人员进行了沟通;三是严格落实补贴发放程序;四是已制定农村班线退出补偿方案并列入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项目建设内容。

7.针对法治建设存在缺陷问题。

(1)依法行政意识不强,制度建设缺失。

一是严格按照省市交通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完善执法流程,规范执法程序,先后制定了《怀宁县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联动协作办法》《怀宁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检查事项清单》《怀宁县交通运输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关于怀宁县交通运输系统行政职能和公共服务事项责任划分的通知》《怀宁县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流程》《怀宁县交通运输行政强制流程》;二是制定了《超限超载车辆卸载物品保管制度》等,规范处置保管卸载物品。

(2)法律顾问未发挥好参谋作用。

一是把法律知识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及相关法律知识;二是法律顾问多次参与局及局属单位相关案件的处理、合同协议的研究;三是法律顾问单位县文法律师事务所制定了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怀宁县交通运输局法律知识培训计划; 2022年8月12日,局法律顾问在局举行了法律知识培训讲座。

(3)行政执法有法不依,执法不严。

一是举办法律知识培训讲座;二是执法大队召开作风纪律教育专题会议,通报相关违规执法情况进行警示教育,带领学习了严格文明公正执法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执法人员加强学习,规范执法行为;三是核查了2020年严重超限超载核查情况,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8.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1)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淡薄。

一是局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二是局党组会多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细化了怀宁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2)“一岗双责”履行不力。

一是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相关条例;二是班子成员分别到各自分管部门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接受政治监督的自觉性不够。

一是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相关条例办法;二是党组会议、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均邀请了纪检组参会。

(4)党风廉政教育不深入。

一是完善了《怀宁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廉政教育工作计划》;二是召开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开展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讲座;三是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组成员及各股室负责人、各单位负责人参会。

9.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1)落实政治监督不力。

一是主动对接,参加了局巡视巡察整改推进会、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三重一大”会议;二是依规依纪依法提出监察意见,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建议。

(2)纪检监督业务能力不够强。

一是组织学习了《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安徽省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标及标准的通知》;二是开展自查,对案卷中存在“初核处置方式未审批、未制定初核方案”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三是相关案件已提请县纪委监委第一协作区协查,相关问题已再次进行了核实,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10.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问题。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

一是完善了《怀宁县交通运输局公文审批制度》;就发文数量及文号问题做出说明;二是党建工作计划由党组讨论研究,审核把关;三是成立了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项目建设专班;四是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项目中优化乡镇服务站个数,并督促建设单位加快进度。

(2)超预算、超标准支付公务接待、会议、差旅费用。

一是全局干部职工签订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自觉抵制违规吃喝加强廉洁自律承诺书》及八小时之外自律承诺书、拒绝赌博酒驾承诺书;二是完善了《怀宁县交通运输局财务管理制度》《怀宁县交通运输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怀宁县交通运输局公务车管理制度》;三是开展了财务人员预算编制业务培训;四是财务人员做准做细年度预算。

11.针对资产资金管理有漏洞问题。

(1)土地资产权属被出让。

一是县规委会研究了该宗土地问题,明确收回该宗土地的使用权;二是通知租赁户按期续租或者搬离清场;三是对土地权属再次出让情况进行了说明。

(2)财务管理不规范。

一是完善了《怀宁县交通运输局财务管理办法》;二是开展了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三是对已转入职工个人账户的情况进行了核查,形成了核查报告;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3)大量应收款项长期挂账。

一是已收回借款人借款20100元;二是2022年7月6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了呆坏账清理具体内容,已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应收账款进行鉴定,待出具鉴定报告后,报国资办批复;三是再次书面报告市公路中心(原安庆市公路管理局),请求尽快清算宁通公司账款。

12.针对工程项目管理问题突出,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1)重复安排同一项目,造成资金浪费。

一是制定了《怀宁县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实施细则》;二是建立了《怀宁县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强化工程质量;三是制定了《资金管理制度》,强化项目资金管理。

(2)将工程项目直接发包给企业或个人实施。

一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重大项目提交党组会研究决定;二是制定了《交通工程验收办法》,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危桥改造项目申报、招投标及验收管理工作的通知》;三是制定了《财务结算办法》;四是对相关工程未经任何程序直接发包等相关情况做了说明;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3)购买服务类项目不履行采购或谈判程序。

一是建立了《项目招投标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危桥改造项目申报、招投标及验收管理工作的通知》;二是严格按照程序做好项目谈判采购工作工程招标按照公路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范本执行;三是工程项目重大事项均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四是对“三项指标”基础数据核查项目进行了核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4)部分邀标项目严重违反相关程序。

一是制定了《工程项目招标办法》,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危桥改造项目申报、招投标及验收管理工作的通知》;二是重大项目提交党组会研究讨论;三是对第二中标候选人直接被确定为中标单位的情况进行了核查;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5)工程变更程序不规范。

一是组织学习了交通运输部《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二是完善了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三是组织学习了工程项目变更审批相关制度;四是对2019年农村公路养护工程(K4+000-K12+737段)变更程序不规范情况进行了说明。

(6)工程款支付不规范,审批把关不严。

一是建立了《工程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二是对支付情况做出了说明;三是多次组织财务人员在网上参加财政及市交通局组织的业务学习培训。

(7)工程质量监督缺乏闭环管理。

一是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对不合格路段进行返工处理。对整改结果进行督查核验,由业主单位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整改路段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合格。截至5月19日已全面完成整改;二是整改报告、实验检测报告等资料及时归档,实现闭环监管。

13.针对行业监督管理不力,驾培市场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县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召开县内各驾校负责人会议,要求各驾校立即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二是县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于2022年6月20日联合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黄墩、腊树等地进行巡查,有效打击了私设教学点、非法挂靠资质培训;三是督促全县各驾校定期开展教练员脱产集中学习职业道德、驾驶教练员技能培训等相关知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有欠缺方面

14.针对组织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1)支部换届、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

一是开展了党建业务培训2次;二是机关党委严格审查入党积极分子材料,及时研究批复。

(2)对党员管理不严格。

一是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定期召开支部会、组织生活会;二是对不按时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15.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一是2022年巡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材料先由局党组书记把关,再报送至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审核;二是2022年9月18日局党组召开了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对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照搬照套相关人员由党组书记对其进行了提醒谈话。

(2)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

一是组织开展了党建业务培训;二是党组班子成员以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三是对有关党支部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16.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1)班子成员配备不齐。

8月1日局党组召开会议,明确由局主要负责人与县委组织部门对接,并书面报告县委组织部,请求配齐局班子成员。

(2)职工老龄化趋势严重。

2022年已利用空缺事业编制,招录了14名事业编工作人员,11月份已全部上岗。

17.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不力。

一是2022年9月8日局党组召开会议,部署了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事宜;二是机关党委对各支部“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了督查;三是机关党委、各支部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召开党委会、支部会和党员大会,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四是对“以其它形式重新发放退回的违规补贴”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三、常抓不懈,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局党组将继续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思想教育严起来、选拔任用严起来、管理监督严起来、执纪问责严起来、担当作为严起来,切实将此次整改成果转化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进一步深化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对需要长期抓好的工作,要认真研究治本之策,健全制度机制,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把抓整改与抓发展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紧密结合,全面改进和加强工作作风,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察整改成效。

(二)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抓好“四风”问题整改。通过自学、召开党员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以主题党日、“读书班”等形式加强对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切实改进党员干部的作风,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持续坚持长效化制度管理。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教育全体党员要学习制度、遵从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工作,促进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6-4611812;

邮箱:hnxjtj2021@163.com

上一篇:中共江镇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中共平山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