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中共平山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怀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21 16:58:34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1日至2022年5月31日,县委第一交叉巡察组对平山镇党委及所辖石牛村开展了巡察,6月24日,巡察组向平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抓紧抓实抓好整改工作

一是坚定政治自觉,高位推动抓整改。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通过镇党委扩大会议、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全面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二是严格对标对表,上下联动抓整改。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分工,明确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整改问题一一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定期开展调度会,通报整改进展情况,逐项梳理措施成效,确保每一个问题按期按要求整改到位。

三是坚持统筹结合,确保实效抓整改。坚持巡察整改与年度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对现在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拿出具体的举措方法,限时完成;针对长期任务,着眼建立健全机制,长期坚持。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工作改到位见实效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调整充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一改两为”、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纳入,提高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的结合度。二是采用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交流研讨。三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对标“一改两为”,切实开展暖民心行动。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偏差

(1)针对镇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制度,每年两次以上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对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对意识形态纳入情况由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审查通过后报党委审批。三是要求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述职报告,并对1名镇干进行了提醒谈话。

(2)针对阵地管理使用不到位问题

一是全面检查镇村宣传栏、党务村务公开栏宣传及公开内容是否及时更新,对脏乱破旧公开栏及空白内容予以更换和规范。二是分别对1名镇干和村干进行了提醒谈话。

3.党委统筹推进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1)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及时学习传达最新的防疫知识、政策和相关会议精神,提高镇村干部的思想认识,坚持常态化防疫。二是落细防控措施,强化重点人员、重点领域的防控措施,开展日常督查。三是加强闭环管理,完善返乡人员接送机制。四是购置更换过期消毒液,对1名村干进行了批评教育。五是要求镇疫情防控工作分管领导在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不扎实进行自我批评。

(2)针对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党委分工进行调整,明确党委委员、副镇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府机关例会集中学习安全生产相关知识。二是严格执行安委会会议制度、安全生产月例会制度,重大安全事项专题会议制度。三是规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隐患排查-清单交办-问题整改复查-隐患排查回头看”闭环管理机制,建立闭环销案台账。四是加大企业职工安全教育督导检查力度,指导企业规范召开职工安全例会,加强职工安全操作规章学习指导。五是对1名镇干进行了提醒谈话。

(3)针对环境污染防治要求执行不坚决问题

一是对荣发禽业公司环保问题,帮助联系专业机构进行指导,督促整改到位。二是举一反三,对镇内其他企业开展大排查,落实环境保护属地监管责任。三是在禁烧期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镇村干部联防机制作用。四是对1名村干进行了批评教育。

(4)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不彻底问题

一是加强督促指导。压实镇人居办和驻点镇干责任,督促石牛村对花屋组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对各村前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点进行再梳理,同时对将要开展整治的点做好整治前、整治中的指导。二是从严把握标准,加强对《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试行)的通知》的学习,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是推广“司山模式”,倡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宣传长效管护理念,根据农村工作实际,探索行之有效的管护机制和办法。

(5)针对党管武装工作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党委对武装工作开展专题研究。二是通过逐人点对点电话、走访进行精准宣传发动,保证全镇应征青年足员进站。三是对1名村干进行了提醒谈话。

4.针对风险防控工作开展不到位问题

一是持续开展反诈防诈工作宣传。二是理顺信访工作机制,压实信访工作责任。三是镇综治办组建专班对重点村高泽村进行指导,有序有效稳控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5.针对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问题

一是开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组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项培训,全面提升村干部经济发展能力。二是镇党委指导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制定本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三是成立镇级专班,帮助指导解决鸣凤村凤之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粮食烘干及粮食储存项目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力争早日化解风险、增加效益。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党委每年专题研究2次以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结合平山实际修订完善《平山镇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制度》。三是对1名镇干进行了批评教育。

(2)针对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有欠缺问题

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纪检干部履职能力。二是加强村纪检委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定期召开会议,强化业务培训。三是认真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对存在的问题加大问责处理、通报曝光力度,对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3)针对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管理制度。二是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开展在编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排查,对1名镇干进行了批评教育,限期予以注销企业。 四是规范镇级聘用人员管理,相关人员已退回违规取酬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7.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尚未根除

(1)针对文多会多现象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严格控制会议议题数量,对非必要上会内容不列入会议议题。二是加强会前沟通,提高会议效率。三是对1名镇干进行了提醒谈话。

(2)针对发文随意问题

一是完善党政办收发文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流程。二是对1名镇干进行了批评教育。

(3)针对文字材料内容雷同问题

一是完善材料审核制度,对前期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及述职报告开展全面审核,对发现问题逐一整改。二是对1名镇干进行了批评教育。

(4)针对工作作风不实问题

一是加强对申报材料的审核,确保准确规范。二是加强对平安建设业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培训,加强监督。三是对公益性岗位人员的使用情况开展自查,确保人岗一致。四是对2名镇干进行了提醒谈话。

8.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

(1)针对津补贴发放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在机关例会上学习防火防汛值班制度。二是查实查清原因,收回超标准发放的津贴6480元,对1名镇干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加强津补贴发放的审核把关和值班考勤力度。

(2)针对转移支付餐饮费问题

一是规范村级办公经费支出,对订购盒饭款按照财务规范要求进行整改。二是对1名村干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对村级工作人员开展了财经业务知识培训。四是举一反三,各村(社区)针对同类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2个,均整改完成。

(3)针对差旅费报销不符合规定问题

一是相关同志已退回超标准报销款项。二是举一反三开展差旅费报销专项排查,未发现此类问题。三是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财经业务知识培训。四是对于重复报销租车费和缺少证明人签字的财务发票逐一开展核查,经核查原因为用车申请人与实际用车人不一致。

(4)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工作人员开展了培训管理,提高业务素养,压实工作职责。二是强化公务接待费用监督审核,相关费用需业务分管领导和党政办分管领导签字确认。三是举一反三,对2021年以来公务接待工作进行排查,核查发现问题2个,均整改完成。

(5)针对公务用车费用支出数额较大问题

一是制定完善了公车使用制度,规范用车管理,节约费用。二是积极响应公车改革办号召,按照县政府办要求调整车辆1辆。

9.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1)针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清理问题

一是制定《平山镇往来账款清理方案》。二是成立往来账款清查小组,通过查阅前期账务,走访、谈话等多种方式、途径,开展追缴和核销工作。三是针对前期账务处理中形成的往来款进行账务处理、调整。

(2)针对财务支付不规范、支出手续不完备问题

一是开展了财务支出专项自查,对支出票据手续不合规的立行立改。二是进一步完善了财务报销相关制度,领导干部带头执行相关规定,镇财政所加强对财务报销的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拒付。

(3)针对村级“三资”管理存在弱项问题

一是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资金的使用。二是对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三是镇各驻村点长加强对村级财务管理、指导、审核。四是完善资金拨付手续。五是对1名村干进行了批评教育。

(4)针对账实不符问题

一是对石牛村相关公司财务已进行清理,并规范建账。二是对账实不符情况进行了核查,对1名村干进行了提醒谈话。三是举一反三,对全镇其他村(社区)开展财务检查,重点检查账实不符情况,经检查发现问题2个,均整改完成。

(5)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财务人员严格执行有关财经法规和完善账务处理,做好固定资产管理的会计核算工作。二是镇纪委、党政办、财政所组织开展了资产清查,集中进行账务处理,做到账实相符,财务数据真实可靠,固定资产管理有序合规。

10.工程项目管理较混乱

(1)针对工程项目未经招投标程序问题

一是强化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全体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和规范意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政府采购业务水平和能力。三是镇纪委加强对工程招投标的监督。四是对1名镇干进行了批评教育。

(2)针对人为拆分工程项目问题

一是将《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投标管理办法》和《安徽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2年版)》等列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对招投标政策的理解。二是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管理,规范项目立项、工程设计、工程预算、工程招投标、合同签订、施工现场管理、工程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做到监管不死角,确保工程项目建设合法合规。今年以来,对镇内各项工程均按照要求规范履行招投标程序。三是对1名镇干进行了提醒谈话。

(3)针对违规改变招标方式问题

一是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对镇村干部就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二是出台了《平山镇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进一步规范村级工程建设行为,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合理使用财政资金,确保村级工程项目管理取得实效。三是对2名村干进行了提醒谈话。

(4)针对合同签订不严谨,履约不规范问题

一是聘请法律顾问,加强对订立合同的指导审核,进一步规范合同签订和履行,严格落实合同约定。二是对政府食堂承包租金进行确定,核算有关费用和保证金金额,依约向政府食堂承包人收取。四是对3名镇干进行了批评教育。

(5)针对违规拨付工程款问题

一是全面核查相关工程情况,全面完善相关证明材料。二是镇纪委加强对工程项目资金使用进行监管。三是对1名镇干进行了批评教育。四是项目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规范要求,进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并按照县有关文件规定精神,规范招投标程序,落实完善工程监管、验收、决算审计等相关资料,做到合法合规。

(6)针对招投标代理机构及工程协审机构长期固定,存在较高廉洁风险问题

一是提供招投标代理机构及工程协审机构名录,增加选择性。二是完善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四议两公开”制度,对招投标代理机构及工程协审机构选用做到集体决策。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1.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1)针对党委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镇党委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规范议事流程。二是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7月-11月共研究了29项“三重一大”事项。三是规范会议记录,保证记录真实、翔实、完整。

(2)针对党员发展工作不严谨问题

一是开展党员档案和党员发展会议记录专项审核。二是召开专题培训会,对各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开展专项培训,规范党员发展流程。三是对1名镇干进行了批评教育。

(3)针对大支部现象普遍存在问题

一是开展党支部设置问题专项调研,明确当前党组织设置是否对党员教育管理存在影响。二是及时对接县委组织部,根据实际制定计划调整党组织设置。

(4)针对村级活动场所管理不善、阵地功能不强问题

一是开展村级活动场所管理专项排查,对于活动室、功能室使用情况摸清底数,细化活动场所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场所管理,定期通报场所使用情况。二是及时跟进活动室设置,确保功能室和活动室作用发挥。三是对1名村干进行了提醒谈话。

12.党内基本制度执行不严格

(1)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差距问题

一是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党务水平。二是镇组织办对各党支部开展提升组织生活质效专题督查,全面落实“三会一课”要求。三是结合实际科学划分党小组,规范党员教育管理。

(2)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问题

一是进一步细化民主评议党员方案,明确工作要求。二是开展党务工作业务培训,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开展专题培训,全面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求。三是镇组织办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指导。

(3)针对支部书记述职不到位问题

一是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党务工作能力,明确工作要求。二是镇组织办定期开展党建业务督查,现场反馈问题清单,提升基层标准化水平。三是细化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工作方案,提升党组织书记述职工作成效。

(4)针对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及时对组织关系不规范党员予以调整,对组织关系管理具体业务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结合高校毕业生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对于应转入未转入、应转出未转出党员开展专项清理。

(5)党代表推选工作不严谨

一是开展专题业务能力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二是对1名镇干进行了批评教育。

1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普遍不高问题

一是开展提升组织生活质效专题业务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抓组织生活水平能力。二是健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材料预审机制,对照检查材料由组织委员及党委书记进行预审,确保会议质量。三是分别对1名镇干和1名村干进行了提醒谈话。

14.巡视巡察整改方面

(1)针对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二是镇纪委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日常监督。三是加强整改材料审核,已完善好上轮巡察整改工作资料。四是切实抓好本轮巡察整改工作。

(2)针对整改不彻底问题

一是加大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推广力度。二是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续开展正风肃纪行动。

(3)针对边改边犯问题

一是加强财政所对党政办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二是加强对公务接待费用报销的审核,加强监管,公务接待报销要求四单齐全。

(4)针对整改不力问题

一是落实责任,进一步规范合同签订和履行。二是严格落实合同约定及审计要求。三是对1名镇干进行了提醒谈话。

(5)针对整改未完成问题

一是成立往来账款清查专班,制定工作方案。二是查阅前期账目,通过走访、谈话等多种途径依法依规持续开展追缴及核销工作。

三、树立长效理念,全面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镇党委将继续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持续深入做好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一是锲而不舍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持续夯实巩固,对尚需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慎终如始,确保整改工作不打“折扣”、不留“尾巴”,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二是深入持久抓好巩固提升。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进一步倒查制度漏洞,全面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在长效、实效上下功夫,形成一批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用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常态长效。

三是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平山各项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4802000;邮寄地址:怀宁县平山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hnxpsz@126.com。

上一篇:中共怀宁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中共怀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