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中共怀宁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怀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21 17:00:16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1日至5月31日,县委第三交叉巡察组对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巡察。2022年6月24日,巡察组向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局党组召开整改专题会议7次,召开相关部门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2次。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县市场监管局党组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明确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县市场监管局党组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县局对制定的13项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完善,新制定制度4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

(1)针对党组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了党组理论学习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组成员分别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研讨。二是邀请县委组织部领导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意识形态专题辅导。三是继续发放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资料,做到应学尽学。

2.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论述精神不到位。

(2)针对过期食品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论述以及《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二是指导各乡镇食安办组织了食品安全“四员”培训。三是各市场监管所加大了市场监管力度,截至11月,立案查处涉及食品安全案件 187件,均已处结完毕。

(3)针对关注销售不合格食品不多的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审,召开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会,对各单位的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二是制定了《怀宁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方案》,现已完成抽检计划。

三是所有案件提交案审会集体讨论,加大食品案件查处力度。

(4)针对处罚力度偏低的问题

一是召开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会。二是严格落实了《县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重大执法法定法规审核制度(试行)》。三是所有案件提交案审会集体讨论,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的规定,强化执法监督。

3.党组统揽作用发挥不充分。

(5)针对争先进位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班子成员及时调度,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确保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二是制定了《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目标考核细则》《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度工作计划》。三是启动了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活动,制定了《怀宁县创建安徽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食品安全主题公园已建成并开放使用;继续推进“食安安徽”品牌建设活动;按照《怀宁县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推进质量品牌升级。

(6)针对凝聚力不强的问题。

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干部成长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硬件、软件双提升;对基层所、机关股室、事业单位中层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和对年轻干部提拔任用,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选育环境。

4.机构改革不彻底。

(7)针对推进机构职责、人员全面融合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领导班子新增了2名党组成员,配齐了8名副科级所长。二是11月交流轮岗18人,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县市场监督检验所新任用提拔干部11人,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结构合理,运行机制顺畅,“局队合一”执法体制整合完毕。

(8)针对处罚文书加盖已撤销机构公章的问题。

一是县局对现行的法律文书进行了清理,没有发现处罚文书加盖已撤销机构公章的情况。二是对法规股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9)针对党组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局党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上认真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二是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均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发言内容。

6.行政执法不规范。

(10)针对少数案件办理未执行到位的问题

对腊树某某母婴馆处罚5000元已于2022年9月18日执行到位。

(11)针对履行执法程序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全部录入省局行政处罚信息系统、利用省司法厅行政执法综合监督管理系统,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二是制定了《怀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流程图》,规范了执法办案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把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情况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三是补充法学专业人才,2022年招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6人,其中2名同志系全日制法学本科专业毕业,现已全部上岗。

(12)针对存在以罚代管现象的问题

一是帮助该超市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二是对该超市的员工进行了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增强员工食品安全法律意识,同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力度。

(13)针对少数案件审批不合规的问题。

一是召开全局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会,提升执法人员综合能力和业务素质。二是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审会,对案卷评查进行了通报,县局网站发布了“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三是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7.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有短板。

(14)针对疫情防控用品监管有漏洞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2022年怀宁县产品质量监督抽检计划》,已完成抽检计划。二是制定了《怀宁县非医用口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口罩违法行为。三是未发现应移交公安机关的违法犯罪线索。四是组织16家企业参与质量提升参观培训,举办了怀宁县工业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培训班,帮助企业健全管理制度,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15)针对常态化防控有松懈的问题。

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县局对高河、石牌市场监管所辖区内经营户经营进口冷链食品未报备情况进行了通报。

三是对冷链食品监管人员进行了4次培训。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8.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

(16)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县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各支部书记、党委委员到陈独秀陈列馆参观学习,强化党性修养;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开展了警示教育。三是制定了《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开展了“四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四是制定《全县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整治期间未接到相关投诉。

(17)针对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二是研究巡视巡察整改、三重一大等事项,派驻纪检组组长均参加了党组会,自觉接受监督。

(18)针对信访问题处置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等法规,提升业务能力。二是严格落实信访件签批制度,依规依纪依法办理各类信访。三是信访件已处结完毕,消费投诉均网上公示。

9.市场服务中心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

(19)针对租金管理混乱问题。

一是市场服务中心组织人员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提高财务管理能力。二是市场服务中心严格审核支付的相关费用,做到了票据规范。三是责令市场服务中心使用正规票据收取租金。四是摊位租金建立了明细账单。五是对市场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做到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20)针对公车管理有漏洞的问题。

一是市场服务中心组织人员学习公车管理相关规定。二是市场服务中心对出库单连号进行了情况说明。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21)针对费用支付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市场服务中心严格执行审批“一支笔”制度。二是市场服务中心已对采用制表的方式发放劳务费等情况作出了说明,进一步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三是分管领导对市场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22)针对应缴财政款未及时上缴县财政非税账户的问题。

一是市场服务中心收取的租金已全额上缴财政专户。二是2022年7月开始,市场服务中心加强摊位管理,与承租方签订书面租赁合同。三是县局对市场服务中心收支状况已专题报告县政府、县财政局。

10.财经制度执行不严。

(23)针对会计科目核算不准确的问题。

一是组织财务人员集中学习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对洪铺所邮电费计入“劳务费科目”已调整到“邮电费”,临时人员工资计入“电费”科目调整到劳务费;2019年职工体检费计入“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科目调整到“医疗费”;腊树所公务招待费计入“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科目调整到“公务接待费”。三是对时任会计进行谈话提醒。

(24)针对差旅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了《怀宁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审核审批账单。二是对财务的相关凭证进行审核,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错误。三是对相关的财务凭证进行了梳理补充完善。

(25)针对未审批入账的问题。

一是组织了财务人员集中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办公用品费用报销,已完善审批手续。三是对会计、出纳进行了谈话提醒。

(26)针对新增资产未进行固定资产核算的问题。

一是组织财务人员集中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对燃气灶一台、油烟机一台,食药投诉专用手机一部进行了固定资产登记。

(27)针对公务接待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怀宁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实施细则》。二是严格执行《怀宁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实施细则》,按照《县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强化会议、检查、公务接待等工作纪律的通知》,做到严格审核。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

(28)针对绩效奖励发放不规范的问题。

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县市场监督检验所分别制定完善了绩效奖励考核办法,按考核结果发放绩效奖励。

(29)针对未足额收取工会会费的问题。

2019年、2020年度在职职工工会会费按规定补交完毕。

11.国有资产管理处置不到位。

(30)针对国有资产闲置的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已配齐市场监督检验所所长、副所长及支部书记,促进业务开展。二是市场监督检验所已开展内审,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完善制度建设,提高计量检定水平。三是每年安排检验所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燃油加油机、压力表、血压计、电子计价器等计量器具的检定业务学习。四是县市场监督检验所通过国家法定计量技术机构考核并获得计量授权证书,检验资质有效期自2022年6月至2026年5月。

(31)针对国有资产监管不力。

一是就此问题已向县政府专题汇报。二是部分拆迁补偿款已划归县市场监管局账户,未划入拆迁补偿款、拍卖款继续与有关部门对接。

12.履行职责不到位。

(32)针对检验检测工作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县市场监督检验所已完成了内审,并向市市监局进行汇报,检验所专项工作步入正轨。二是2022年度扎实开展了计量检定工作,已对纳入强检范围的加油站、加油机、加油枪进行了检定。

(33)针对执法车辆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一是执法车辆老化问题已专题报告县政府及县财政部门,分批解决。二是已配备24台电动车充实到基层所,执法机动车配备已纳入基层所“两化”建设计划。

(34)针对农贸市场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党组会专题研究了文明菜市整治提升工作,持续加强对高河大王庙市场水产区改造问题,活禽异地宰杀,分区分类经营,水产区强化保洁;投入人力财力对高河皖河路农贸市场水电、消防、下水道、外墙等设施进行改造,规范经营秩序;设立自产自销区,聘请专人管理;二是县市场服务中心抽调三人常驻石牌农贸市场,参与石牌农贸市场联合治理提升工作;积极参与高河第二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工作。

13.整治形式主义不彻底。

(35)针对学习记录不实的问题。

一是责令稽查大队支部作出学习记录不实问题的情况说明;二是对稽查大队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

(36)针对“文山会海”现象未得到有效遏制的问题。

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学习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及县纪委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二是2022年1-9月发文同比减少46件,下降37%。三是严格文件收发文号管理,没有发现漏号和重号的现象。

14.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有欠缺的问题。

(37)针对党内警告处分未在党员大会上通报的问题。

一是机关党支部、企业注册局党支部、高河市监所党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了通报文件。二是制定了《关于继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工作安排》,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了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5.党支部设置不科学。

(38)针对小市腊树茶岭市场监管所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的问题。

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升党务知识水平。二是按照党支部设置条件和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和党支部换届,优化腊树所、小市所党支部设置及党员配置。三是茶岭市监所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4人。

16.党建基础性工作较为薄弱。

(39)针对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提升理论素养。二是机关党支部、市场服务中心党支部、经济执法局党支部、洪铺市监所党支部均规范召开了组织生活会。

(40)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夯实理论基础。

二是党组书记对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对照核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会上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三是县委指导组已对巡视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全程指导,指导组现场进行了总结点评。

(41)针对党务公开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信息公开条例》,强化公开意识;二是政务、党务等信息按规定全部公开,公开内容得到进一步充实。

17.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短板。

(42)针对干部队伍结构不优的问题。

一是2022年县局招录6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已于11月正式上岗。二是11个基层所配齐了所长,对机关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轮岗交流,任用青年干部,着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43)针对激励关怀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深入市场监管所、机关股室、事业单位与干部职工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 二是强化对职工关心关怀,帮助困难职工,做好走访慰问,尽力解决年轻干部后顾之忧。

(44)针对干部调配不够科学,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了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调研方案,党组新增两名成员。二是11个基层所配齐了副科级所长,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对机关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较大规模轮岗交流和对青年干部提拔使用,着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三是运用远程教育、专业股室对口培训等方式对全体执法人员开展培训。

(45)针对自聘人员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会,研究解决超龄门卫问题,已与聘用人员协商多次,加快签约进度。二是2022年聘用人员3人均通过劳务派遣形式签约,规范管理。

18.上一轮巡察反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

(46)针对巡察、审计整改仍然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强化作风建设。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规范。三是多次召开党组会,调度落实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县市场监管局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4636259

邮政地址:县市场监管局  高河镇育儿路101号  

电子邮箱:hnxscjgj@126.com

上一篇:中共怀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中共怀宁县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