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中共怀宁县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怀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21 17:04:19   浏览:

2022年3月21日至5月31日,县委第一交叉巡察组对县水利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6月24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对县委第一交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照单全收。局党组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局党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自觉、履行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以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来推动水利工作发展。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二级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党总支、机关支部班子为成员。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查,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及时解决问题。

三是狠抓整改落实。局党组召开会议,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部署整改工作;各责任单位明确整改职责、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认真落实整改措施;9月5日召开局党组巡视巡察整改暨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组成员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加强整改工作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已集中学习11次。二是学习时,党组成员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进行了集中交流研讨发言。三是机关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重要文件会议精神。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1)针对站位不高问题。一是局党组2022年已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二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结合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建设、河湖长制、水行政执法等工作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2)针对认识有偏差题。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并做到首题政治。二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党组暨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三是开展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防控的全面性认识。

3.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1)针对农村群众饮水安全保障不足问题。一是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二是通过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管网延伸,采取增压供水,解决偏远山区等高区通自来水问题。三是结合中央补助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加强偏远山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水源和标准化建设,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四是加强行业部门监督和指导,督促乡镇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合力加强乡镇水厂过渡期供水安全保障工作。

(2)针对落实河长制工作有短板问题。一是举办全县河湖长制工作培训班,提高河湖长履职能力。二是对上半年全县河长制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三是强化考核激励,在河长制工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加大问题整改、巡河率赋分比重。四是开展河湖清洁月活动,创建省级幸福河湖。五是督促各级河长常态化开展巡河,各级河长巡河率已达100%。

(3)针对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对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等,第一时间进行安排。二是各建管人员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结合工程建设管理督促各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4)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行政执法工作不够有力问题。一是水行政执法人员切实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严格按执法程序执法。二是认真落实“一案三查”,涉水案件均经党组会议研究,并联合乡镇政府、公安机关等共同办理。三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对河道采砂实行经常性巡查。

(5)针对保护绿水青山决心不够坚定问题。一是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等的学习,提升对水土保持工作的认识。二是对新开工的生产建设项目“未批先建”情况进行摸排,并督促按时整改到位。

4.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强

(1)针对党组班子成员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问题。一是党组班子成员通过加强业务学习,充实专业理论知识,强化实践历练,有效补齐业务短板。二是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11月初,县委已选配1名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党组。

(2)针对对下属单位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各下属单位均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二是对下属单位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并督促整改到位。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严不实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一是2022年局党组已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次。二是制定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三是局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股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深入开展廉政谈心谈话。

(2)针对开展警示教育不到位问题。一是召开全系统巡察整改专题党课警示教育会议,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局主要负责人上专题党课,邀请了县纪委领导做辅导讲座。二是邀请了分管县领导到局上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三是深入开展了廉政谈心谈话活动。四是组织开展了“清风传家”家庭助廉活动。

6.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有所反弹

(1)针对主动担责意识不强问题。一是加强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培训,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片,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安全生产监管能力。二是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重点对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河道采砂等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周、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年攻坚专项行动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

(2)针对工作作风不实问题。一是重新修订完善了局机关管理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公文管理制度,加强发文审核、登记工作。三是深入推进“一改两为”工作,强化首问负责制等,机关作风建设和工作纪律得到加强。

7.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1)针对津补贴发放审核把关不严问题。一是对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了核实。二是要求财务人员加强审核,今年未发生同类事件。三是组织召开了机关及下属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及财经纪律学习培训会议,切实提高财务工作水平。

(2)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务人员对公务接待制度的学习、执行。二是财务人员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报销审核,此类事件截至目前未发生。

(3)针对差旅费报销审核不严谨问题。一是对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已全额追回。二是组织职工认真学习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审核制度,同类现象今年未发生。

(4)针对购置办公用品不厉行节约问题。一是对办公用品严格按照县财政采购目录、采购限额和采购途径执行。二是严格落实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制度。

(5)针对公职人员违规“挂证”兼职问题。一是对违规“挂证”兼职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深刻检查。二是对全局“挂证”兼职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各职工签订不挂证承诺书。三是加强对技术人员证书管理,明确“挂证”兼职人员一经发现,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职称评聘资格,并予以追责问责。

8.财务管理不规范

(1)针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不清理问题。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二是对往来款项挂账进行了清理。三是局党组每半年听取了财务管理情况汇报,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绩效。

(2)针对支出不规范问题。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二是加强财务规范管理,严格审核把关,支出不规范情况今年至目前未发生。三是相关当事人对支出不规范事项已及时完善手续。

(3)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组织召开了机关及下属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及财经纪律学习培训会议。二是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事项,已及时完善手续。

9.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洁风

(1)针对拆分项目违规发包问题。一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安徽省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二是2022年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实行一个标段发包。

(2)针对招标采购方式选择不精准,不利于节约财政资金问题。一是组织召开了水利局工程招标采购及变更管理学习培训会议。二是2022年项目招标采购中,按照最大限度节约财政资金的原则,对招标方式进行择选。

(3)针对随意改变招标方式问题。一是对相关水利项目提前着手,提前布局,增加工作提前量。二是加强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和县政府有关招标采购政策的学习,提升业务和政策执行能力。三是对水利项目招投标等建设程序问题,做到了严格把关,科学决策。

(4)针对违规将项目发包给不具备资质的企业进行施工问题。一是组织召开了水利局工程招标采购及变更管理学习培训会议。二是2022年类似项目招标中标人,未出现不具备相关资质情况。

(5)针对建设项目超合同工期问题。一是加强对在建工程管理,对时序进度滞后的工程,及时约谈施工企业负责人。二是对征地拆迁、矛盾协调等影响工程施工进度问题,及时提请县政府对有关乡镇下发问题交办函。

(6)针对工程项目资金长期不支付问题。一是已收集项目前期资金落实文件和招投标、政府批复等材料,报县政府领导重新审批。二是对其它工程项目,及时收集项目资料,及时与财政部门对接沟通,确保项目资金及时支付。

(7)针对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做到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材料、设备归类有序堆放,场地清洁整齐。二是制定了(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管理细则(试行)。

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0.针对党组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研究事项时做到有过程、有表决、有结果。制定了党组工作规则,并制定了讨论和决定具体事项39项。二是加强党组会议记录管理,今年均严格按规范要求进行记录。

11.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问题。一是加强离退休支部管理,已规范组织生活,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二是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提升党建工作业务水平。三是结合上级要求和工作实际,规范组织设置。

(2)针对有两名党员长期“空挂”组织关系问题。对2名“空挂”党员进行清理,其组织关系已经转出。

(3)针对长期不发展党员问题。一是组织召开了局党外人士座谈会,加强对党外人士的宣传引导、思想教育工作。二是吸引和发展新党员,今年已有3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4)针对支部换届不规范问题。一是召开党建业务培训会议,强化党建业务人员责任,注重规范。二是在明年4月离退休支部换届选举中,安排离退休党员担任支部书记。

(5)针对党代表推选不严肃问题。一是党建业务人员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二是2022年会议记录规范,未出现重复签到等现象。

12. 针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2022年巡视巡察暨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深入深刻,相互批评见人见事,得到了县督导组的认可。二是2022年组织生活会未出现材料雷同情况。

13.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履行有欠缺

(1)针对超编现象较突出问题。一是已向分管县领导、县委编办等进行了沟通汇报,争取增加编制数。二是严格落实编制管理,规范人员进出。

(2)针对存在混编混岗现象问题。一是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对机关二级机构及事业单位进行优化设置,已经县编办批复。二是加大交流轮岗力度,对6名任职较长的二级机构负责人进行轮岗。

(3)针对长期借用工作人员问题。一是及时申请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解决机关人员不足问题。二是加强抽调人员管理,规范抽调手续。

(4)针对编外用工不严谨问题。一是严格人事管理,人员进出均依法依规,并由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二是加强对聘用人员资格审查把关,除局党组审查把关外,还由局法律顾问进行审查把关。

14.巡察整改方面

(1)针对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观音洞水库管理所针对拖欠水费事宜已诉至法院,正在走司法程序。二是针对部分项目规划设计费用长期未支付问题,已向县政府汇报,请求帮助解决。

(2)针对长效机制未建立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水利工程基本建设程序,严禁擅自变更工程设计。二是建章立制,以制度管人管事,制定了(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管理细则(试行)。

(3)针对整改资料缺失或不全问题。一是对2019年县委巡察整改档案资料进行了重新梳理,进一步补充完善。二是按照规范要求,对整改档案资料进行了整理,并汇编成册。

15.针对审计反馈问题未整改问题

一是对4个单位专项审计指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全部完成了整改。二是对前任局长离任审计指出的问题,已全部完成了整改。三是完善了相关资料,形成了工作闭环。

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巡察整改成

下一步,局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局党组及各党组成员继续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个人责任,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责任单位进一步明确职责、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坚决防止和克服“过关”思想、松劲情绪,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对照时间节点,持续跟踪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达标决不收兵。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督查,巩固提升整改质量,防止反弹回潮。

二是强化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对已制定的115项本系统政府权力事项风险点的管控措施、责任单位等进行督促落实。加强河道采砂工作的管理,编制全县河道采砂规划,出台全县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意见,推行河道采砂国有公司经营管理模式,制定联合执法方案,促进河道采砂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强化展理念,打造高质量水利。把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强化“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传承和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进一步推动怀宁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6—4636018;邮政地址:怀宁县水利局办公室;邮编:246121;电子邮箱:hnxsljbgs@163.com。

 

上一篇:中共怀宁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中共怀宁县住建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