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中共怀宁县住建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怀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21 17:05:07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1日至5月31日,县委第二交叉巡察组对县住建局开展了巡察。2022年6月24日,巡察组向县住建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紧抓实巡察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纪检组组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一名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坚持即行即改、立行立改,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不贰过”。

二是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注重补足短板缺项、补强薄弱环节。局党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的3个方面42个具体问题,召开党组会议和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逐条逐项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研究制定了97项整改措施,将整改责任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单位)、责任人,明确了整改时限。

三是建立整改台账,逐一逐项整改。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对问题整改实施“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对有条件的立即整改,立行立改;对情况比较复杂的,认真分析、限期整改,确保存在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是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局党组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将巡察整改落实作为促进住建工作和推动发展的重要契机,作为加快城乡建设发展的内生动力,带动全局干部职工真抓实干,为住建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态。

二、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整改全面完成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问题

(1)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视不够

一是制定优化了《怀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明确了集中学习主题,强化自学管理;

二是制定了《怀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各项工作制度的通知》,完善了《党组会议制度》《股室周例会制度》等在内的14项工作管理制度,形成理论学习常态化;

三是加强集体学习纪律要求,严格集中学习考勤签到和请假制度。

(2)部分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知识掌握不牢

一是各党支部规范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局属4个支部,累计开展学习教育培训45次;

二是出台双周党建会议制度,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党建会议组织学习重要讲话和文章等22次;

2.针对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不严谨问题

(1)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一是制定党组工作规则,规范了党组议事的程序,保证了党组议事的严谨性;

二是对党组会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了培训,要求其规范记录好党组会会议记录。

(2)党组决策事项违规

对前期党组决策违规事项进行了整改,对全县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了一次全面清理行动,对17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资质换证工作,对25家房地产开发资质进行了注销。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

一是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学习,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学习;

二是对各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自查和督查。

(2)阵地建设存在短板

一是在建筑工地围挡位置加强阵地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宣传,已定期对建筑工地围挡更新10处;组织开展建筑工地围挡大检查,累计增设和整改破损围挡8处。

二是在物业小区加强阵地建设和意识形态宣传,根据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点位(生活小区)公益广告宣传标准,在61个物业小区显著位置(入口处)宣传展示公益广告,其中15分钟生活圈61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0个、市民公约61个、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公益广告100个,开展反诈APP宣传安装,充分利用小区电子显示屏滚动刊播反诈宣传标语,累计张贴反诈宣传海报500份,上门宣传、安装反诈APP 676人次。

4.针对法治建设有欠缺问题

(1)依法行政意识不强

一是制定《县住建局行政应诉工作制度》,规定应诉来文,需经局政策法规股初审,并由局法律顾问审核,对不属于本部门应诉的案件的,及时转交其他部门;

二是加强问题整改,联系县征补中心出台文件明确县征收中心为征收部门;

三是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了消防审验相关法律法规,并就消防审验工作进行了部署;

四是邀请法律顾问对执法人员开展了法律知识培训。

(2)违反国家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支付劳动者报酬

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二是徐某某三人在我局兼职负责保洁等工作,综合待遇已超最低工资标准。

三是举一反三,对局系统进行排查,未发现有违反劳动法情况。

(3)法律援助思维不强

一是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筑牢法律援助思维。下一步,结合住建工作实际,积极引导农民工群体、购房户房屋质量维权群体申请法援;

二是今年以来,已积极引导4名农民工成功申请法律援助。

(4)法律顾问未发挥好参谋作用

一是我局今年没有行政诉讼案件,今后在行政诉讼前,要求法律顾问做好诉讼风险评估,将诉讼风险评估事项形成文字记录。

二是已邀请法律顾问对局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培训。

5.针对行业管理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1)工程建设审核不严,多个工程项目未批先建,以施工许可情况说明代替施工许可证

一是对行政许可股股长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今后杜绝类似问题出现,自2021年10月以来,我局严格按照规定的审批流程进行许可,通过《安庆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发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72件,其中分阶段发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9件;

二是已督促建设单位补办了人防审批手续。

(2)民生工程统筹推进不力

一是我县13个乡镇全部通过省提质增效验收,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二是建立了保障房专项清理工作调度机制,每月制定保障性安居民生实事周调度安排表,并严格执行,已累计现场调度12次;开展公租房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强力推进保障房清理;

三是根据我县实际,已拟定了《怀宁县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怀宁县公共租赁住房及配套商业门面资产运营管理细则》;

四是二季度已提前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排名全市第一。10月底,我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完工,目前排名全市第一。

(3)工程质量监管未实现闭环管理

一是局质监站已出台《关于落实工程质量整改回复复核闭环管理的通知》,建立长效机制;

二是对蓝莓产业园三期、安徽千禧龙纸业有限公司4#厂房等项目进行了整改复核。

(4)安全监管有不足

一是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立即整改,对双创产业园项目现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目前该项目已竣工验收;

二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压实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责任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开、复工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班子成员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的工作方案》,制定《2022年全县住建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防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三是对检查出的安全问题,加大处罚力度,及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停工整改通知书》,并落实整改。本年度开展第三方安全、质量巡查,检查项目80项次,下发整改通知书80份,移交处罚案件3起;开展在建项目起重机械第三方巡查1次,累计检查20个在建项目,其中塔吊87台,施工升降机42台,物料提升机8台,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9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份。

(5)物业管理有缺失

一是今年以来已配合指导4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指导小商品市场、独秀花苑小区业主委员会以市场化方式引入物业服务企业进驻管理,扭转了2个小区无物管、脏乱差的状态;

二是以“3·15”消费者宣传日、民法典宣传月等为契机,深入物业小区、市民广场等宣传民法典及物业相关法律法规;

三是已提请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建立了“5+X”物业管理机制。截至目前,省信访平台共受理物业类信访件3件,按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四是今年协同县委组织部开展“皖美红色物业”专项建设,联合属地党委政府,建立物业行业党组织,推进小区党组织与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全覆盖,推进无物业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推进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全覆盖。

(6)风险防控针对性不强

一是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

二是从3月份开始,到在建在售房地产开发企业走访,并指导解决服务企业;

三是印发《怀宁县第一届房地产展销会活动方案》,出台多项惠民惠企政策,缓解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经济债务危机,满足了市民合理住房需求,6月1日-6月30日全县共计销售393套;

四是5-6月份集中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监管银行开展了督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1)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是党建工作会议组织学习《中共怀宁县委关于实施“五五”工程加强县直机关党的建设暂行意见》;

二是召开党建会议,研究调整县住建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事宜,7月5日,经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调整县住建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事宜,7月10日下发《关于调整县住建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

(2)“一岗双责”履职有欠缺

一是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分管部门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二是结合行政许可股周例会,局领导坚持每周到会指导,并坐班督导工作。

(3)警示教育开展不实

一是今年以来定期开展了警示教育8次,6月8日,召开警示教育专题讲座1次,10月10日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零容忍》;

二是保障中心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警示教育谈心谈话记录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端正工作作风,认真做好记录。

(4)职工管理缺位

一是对凌某某、王某、董某某三人不上班情况进行了核查,局领导对其三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凌某某、王某二人已正常上班,董某某已于2022年3月退休。

7.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足问题

(1)落实政治监督不力

一是纪检组主动对接县住建局,参加了局巡视巡察整改推进会及“三重一大”会议;

二是纪检组组织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安徽省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标及标准的通知》,提升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

(2)纪检监督业务能力不够强

一是纪检组组织学习了《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二是纪检组开展自查,对案卷中存在“初核处置方式未审批、未制定初核方案”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三是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立即整改,将朱某某线索件卷宗中存在的错误进行了纠正。

8.针对政事企管理不分问题

(1)住建局与下属三个企业在管理上仍未完全脱钩

已完成三家企业改制方案(草案)的编制,改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2)与下属企业财务往来不规范

一是召开局系统财会监督工作会议,会议学习了财务相关制度,提升了财务人员业务能力;

二是制定并下发了《县住建局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财务管理各项流程。

9.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问题

(1)“四风”问题禁而不止

一是制定并下发了《县住建局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财务管理各项流程;

二是召开会议集中学习财务管理各项制度,提升了财务人员业务能力;

三是定期开展警示教育8次,6月8日,召开警示教育专题讲座1次,10月10日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零容忍》,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2)公务接待不规范

一是制定并下发公务招待制度并组织进行了学习;

二是召开局系统财会监督工作会议,会议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文件。

(3)差旅费用支付不规范

一是及时退还多报销的出差补助费用共计1600元;

二是已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要求办公室财务人员依规落实差旅费报销工作。

10.针对资金、资产管理混乱问题

(1)多头建账

一是制定并下发《县住建局财务管理制度》,并组织召开会议进行了集中学习;

二是对接县财政部门,按照财政部门的答复出具了《多头建账情况说明》。

(2)会计科目使用不当

一是组织学习《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强化业务能力;

二是局主要领导对办公室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3)资金支付方式不合规

2022年开始,误餐费和打印费均使用对公账户结算。

(4)无依据调账

一是组织学习《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强化业务能力;

二是局主要领导对办公室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5)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一是县监理公司已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了财政部《企业会计制度》;

二是县监理公司已制定《怀宁县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资产管理制度》;

三是县监理公司已按规定要求申报处理核销固定资产 。

(6)工会经费管理有漏洞

一是补充完善了工会经费支出相关凭证;

二是县房管中心召开会议对财务知识进行了学习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11.针对项目管理存在不足问题

(1)工程发包、服务单位选择不规范

一是已完善垃圾封场监理费中标通知书、现场验收等资料;

二是制定下发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1万元以上(含1万元)支出必须经局党组会议研究报批,并规范了审核流程。

三是对局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学习;

四是后期我局严格按照程序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如今年档案室迁移项目,按照党组会研究,并严格履行招标投标程序。

(2)工程款支付依据不全

一是制定下发了局财务管理制度,并召开会议进行了集中学习;

二是已完善相关资料。建筑工程第三方巡查服务费已附合同、中标通知书;农村改厕工程设备费已附合同、中标通知书、验收资料;LED屏幕更换已附合同、决算书、图片等资料;燃气专项规划增量5万元费用已补充《怀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燃气专项规划(2019—2030年)的批复》。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有欠缺方面

12.针对组织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1)党组织领导作用弱化、对支部换届指导不力

一是出台《关于建立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通知》,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

二是班子成员按要求到联系点党支部上党课并指导工作;

三是组织各支部党务人员学习党建业务知识;

(2)支部换届组织纪律性不强,程序不规范

一是组织各支部党务人员学习了党务知识;

二是分管领导带队对局属4个党支部上半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3)党务工作作风不实

一是局党建工作会议组织各支部党务人员学习党务知识;

二是对局属4个党支部上半年党建工作开展了督查;

三是机关党支部书记对机关支部原会议记录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4)党员管理松软

一是通过联系郝某某等7名党员,并征求本人意见,已将4名党员组织关系转至本人所在社区;

二是局机关党委组织退休党员前往邓稼先生平陈列馆开展庆祝七一系列活动;

三是局机关党支部组织退休党员定期参加党员大会,参加集体学习、讨论换届选举和党员发展等事宜;

四是机关党支部重新组建机关党支部学习群,邀请退休党员加入群参与线上学习。

1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局党建工作会议组织各支部党务人员学习党务知识;

二是对局属4个党支部历次组织生活会台账进行全面检查,要求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程序,规范开好组织生活会;

三是建立了组织生活会材料会前审核机制,由支部书记、分管领导、局党组分级把关,并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严格按照要求撰写,并通过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审核。

14.针对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1)巡察整改不力

一是对前期巡察问题立即整改。7月疏散基地建设已完工,8月市人防办专家现场对安置能力进行评估。同时,已积极谋划申报人防工程扩建项目;

二是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了培训,要求规范做好会议签到工作,引以为戒,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审计整改不到位

一是立即对审计问题进行整改,已成立清理往来款小组,负责全面梳理往来款项;

二是已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清理方案并完成清理。

三、持之以恒,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一是持续发力不松劲。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以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和精神,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二是精准发力求实效。坚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的监督,严格执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标本兼治。

三是建章立制注重长效。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6-5166603;

邮政地址:怀宁县高河镇育儿路26号综合楼4楼;电子邮箱:hnxzjjbgs@163.com。

上一篇:中共怀宁县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中共怀宁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