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中共怀宁县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怀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25 10:50:05   浏览:

根据安庆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1日至10月24日,桐城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委办公室开展了交叉巡察。2022年11月24日,巡察组向县委办公室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位部署推进,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委办公室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中共怀宁县委办公室关于落实桐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三)深入查摆剖析。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建立巡察整改台账,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二、坚持深查彻改,逐条逐项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1.政治理论武装不够扎实问题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一是落实县委办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制度,已组织县委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9次。二是已组织县委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研讨5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次。三是通过合理安排室务会会议、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内容,重点内容安排班子成员带学,班子成员做好学习笔记。

2.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一是已通过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班子成员2022年度的述职述德述廉述法报告均已就意识形态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说明。三是已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

3.履行职责有欠缺问题

(1)针对公文管理工作有短板问题

规范公文管理工作。一是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列入室务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二是在公文办理时已严格规范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三是已于2022年9月29日印发《怀宁县2022年度对标学习沪苏浙“二三事”行动计划清单》。针对文件制发滞后问题,已对党内法规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参谋辅政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坚持以文辅政发挥参谋作用。一是在全体职工会议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已拟定2023年度基层调研工作方案(初稿),聚焦民生保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巡察以来,形成调研文章4篇,上报省市问题建议15篇。三是紧扣省委、市委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撰写高质量党委信息,2022年党委信息获省委书记批示3条、市委书记批示4条,上报中办4篇,被中办采用1篇。县委常委秘书室收集各单位需要县委常委会会议定期研究事项清单,对照清单和时间节点及时提醒相关部门将重点议题提交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四是构建大政研工作体系,分别招录1名、调入1名年轻同志充实文字队伍。五是强化县委改革办统筹协调职能,根据工作要求及时召开县委深改委会议、县重点改革调度会及时推动改革工作,建立日常工作机制。

(3)针对指导全县保密业务存在不足问题

加强全县保密业务督查指导。一是召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组织学习保密相关业务知识,并签订保密承诺书。二是已编制保密工作手册并印发给各单位,有效指导全县机关单位开展保密工作。三是已将保密相关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督促全县机关单位应销尽销。已督促相关单位对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报县国家保密局,对其他单位开展排查。

(4)针对督查检查考核不够有力问题

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一是已在室务会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落实做好督查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二是围绕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开展督查工作,巡察以来已下发督查交办单3期,均实行闭环管理。对村(居)卫生室一体化建设债务化解、县城市公墓项目建设、石牌镇城市更新项目(一期)拆迁等事项持续开展跟踪督办,并对督查中发现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三是已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综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对档案、保密、信息等工作进行扣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文件精减成效不明显问题

落实精文减会控督查。一是已在室务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八项规定相关文件。二是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关文件,严格控制发文数量,2022年印发文件较2021年减少16件。三是以县委、县委办名义印发的文件,均及时督促代拟单位提供代拟稿,加大审核力度。

2.档案执法检查不规范问题

规范档案执法检查程序。一是在支部党员大会上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相关档案政策法规。二是建立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和执法证件管理制度,并向市局申报2023年档案执法人数需求2个,计划2023年组织2人参加档案执法证考试。

3.部分党内规范性文件更新滞后问题

强化党内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已通过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二是严格执行前置审核和议题申报制度,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三是按要求对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更新修订,已更新《中共怀宁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代拟稿)。

4.财务管理不严格问题

(1)针对支出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加强财务支出审核把关。一是已及时补全2021年10月办公室改造项目相关附件;认真开展账目自查,发现并整改财务凭证不齐全等问题2处。二是修订完善办公室财务相关制度,明确审核流程,办公室分管负责同志对机关事务科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压实相关人员责任。三是结合财政部门指导意见,组织人员对往来款项相关手续凭证进行核查,做到应改尽改。

(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规范办公室固定资产管理。一是修订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2023年1月对办公室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查,对已报废的固定资产进行清点,按程序进行处置。二是已对部分固定资产登记信息不全的进行完善,对未进行登记的设备进行补登,确保账实相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坚决履行“一岗双责”。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经常性学习党章党规、开展专项行动和警示教育。二是压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汇报了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并将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纳入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三是完善会议制度,重新修改完善县委办相关学习、会议制度。四是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开展了1次廉政谈话,并在民主生活会前开展了谈心谈话。五是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均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值班值守和作风建设情况督查,发布《廉洁过节提醒》。六是持续开展学习和警示教育。在县委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干部职工会议上学习传达相关问题通报,强调作风建设和纪律要求,配合县纪委对县委办巡视整改工作、违规吃喝问题开展专项督查。

2.民主生活会不扎实问题

认真开展2022年民主生活会。一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2次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二是对照上级要求严格制定县委办公室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认真开展会前谈心谈话。三是在县委办公室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摆问题、谈不足,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辣味十足,杜绝了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等情况。

3.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

严格落实支部谈心谈话制度。一是已通过支委会会议研究审议《中共怀宁县委办公室支部党建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将谈心谈话制度纳入2023年支部党建工作。二是已将普遍开展谈心谈话要求纳入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方案并及时开展谈心谈话。

4.“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有偏差问题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一是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加强理论学习,重要会议和讲话精神均由领导带学,保证会议和讲话精神学深学透。二是加强会议统筹安排,合理安排支委会会议时间,确保会议召开质量。三是按时召开支委会会议和党员大会,按时按质上党课。2022年,共召开支委会会议13次、党员大会4次、各党小组集中学习会议12次,上专题党课4次。

5.支部选举工作不够严肃问题

规范支部选举工作。一是加强对支部选举制度的学习,已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县直机关工委培训。二是已报送《中共怀宁县委办公室支部2023年换届工作计划和2022年换届工作总结》至县直机关工委,为2023年5月支部换届选举做好准备工作。

6.机关人事管理制度不完善问题

完善人事管理工作机制。一是修订办公室人事管理制度、劳务外包人员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劳务外包人员管理,机关事务科与劳务外包人员开展谈心谈话,签订保密承诺书。

三、立足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着力构建常态长效机制,有效解决自身存在的不足,真正做到以整改建机制、促改革、强管理。

(三)不断深化成果运用。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提高“三服务”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县委办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4611050;邮政邮箱: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电子邮箱:ahhnxwbmsk@163.com。

上一篇:中共怀宁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中共怀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