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中共怀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怀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25 08:31:40   浏览:

根据安庆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1日至10月24日,桐城市委交叉巡察组对怀宁县政府办公室开展了巡察。2022年11月24日,桐城市委交叉巡察组向县政府办公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县政府办公室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对桐城市委交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县政府办公室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力量做好整改工作,确保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分解。召开县政府办党组会议,逐条讨论,研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围绕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3项问题,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梳理症结原因44条,制定整改举措54项,严格做到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全面落实推进。建立巡察整改台账,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实行清单化、销号制整改。对复杂问题,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二、聚焦问题整改,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落实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召开县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及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二是在县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全体职工大会上,7位同志先后开展研讨交流。三是开展县政府办干部职工“上讲台”活动,3位同志围绕公文办理、机要保密、政务公开等工作开展领学、交流研讨。

2.针对党史学习教育不扎实问题

一是县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系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二是制定年度县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完善办公室相关会议制度,常态化召开县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学习会,各支部定期召开三会一课等。三是县政府办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班子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四是严格把关会议材料,并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等材料归档工作。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县政府办党组会议学习意识形态相关文件精神,强化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二是县政府办班子成员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述职述德述廉述法报告等,均已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修改完善,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三是听取意识形态相关工作,部署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监督检查,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已顺利通过检查。四是听取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报告,部署2023年意识形态相关重点工作。

4.针对机关内部管控制度不够健全问题

一是县政府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五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二是正在组织更新机关内部管控制度,制定党建工作制度、主任办公会议制度、政府会议承办制度等,修订党员管理制度、机关支部党员日常管理制度等。三是不定期对县政府办值班值守等制度开展随机检查。

5.针对履行职责有欠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公文管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等行文规范。二是制定公文流转流程图,严格执行公文多级审核机制,持续强化和提升公文质效。

(2)关于“办会工作不够细致严谨”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解读《政府工作规则》,并进行会务培训,持续提升文秘人员会务水平。二是完善县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审批表,进一步规范会议流程,强化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等会前议题沟通协调、征求意见、报备审核等工作机制,巡察以来上会议题按要求落实司法、公平性竞争等前置性审查。

(3)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把关不严”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县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协助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报审程序的通知》。三是常态化落实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

(4)关于“调研建言献策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2022年9月以来,县政府办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内容8次。二是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共提交调研报告13篇。三是出台县政府办2022年调研工作计划,已督促相关责任人按时限落实到位。

(5)关于“督查跟进不够深入”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县政府办机关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了《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安徽省政府督查工作实施办法》。二是常态化跟踪督办X080(石牌段)道排工程、独秀乡村振兴示范区现代农业观光园等项目建设,目前两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三是严格执行督查材料逐级审核,部门上报材料必须经主要负责同志审核签字。四是每季度对县政府工作报告完成开展督查督办。五是2023年常态化召开重点项目要素保障会商会。六是建立督查人员信息库。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县政府办党组会议学习《如何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二是完善《怀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怀宁县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上网信息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开展政府网站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三是下发《2022年1-7月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报》,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在全县政务公开岗位推行“AB”岗工作制度。四是针对省办、市办测评反馈问题,制定个性问题整改清单和举一反三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并逐一核查整改结果。五是相继荣获2021年度全省、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优秀单位,怀宁县促进旅游民宿规范发展实施办法动漫解读形式获评2022年度全省县级政府优秀政策解读材料。

7.针对营商环境创优提升有短板问题

一是出台《怀宁县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二是针对安庆市下发的第四季度为企优环境整改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三是对市城管局反馈获得用水用气领域整改清单开展实地督导核验,确保指标整改取得实效。四是怀宁荣获2022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

8.针对支出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在政府办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开展专题财务业务知识培训,提升业务人员能力水平。二是对驻肥支部等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切实提升责任人意识。三是通过补齐银行回单、完善人员签字、置换原始凭证等方式完善报销相关依据。四是健全完善县政府办财务管理制度,后续相关财务支出管理严格把关。五是对照《怀宁县2023年度财务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关于开展财政票据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违规发放统计人员工作补贴专项检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增强办公室财务规范水平。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9.针对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县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二是健全县政府办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审核表。

10.针对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有弱项问题

一是开展廉政风险点自排工作,对照各科室职能情况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并制作廉政风险点自排清单。二是纪检组对政府办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工作。三是政府办机关支部党员大会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怀纪通关于两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通报,结合实际,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四是加强业务学习,围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内容开展学习。五是元旦春节期间,纪检组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未发现违法八项规定违规吃喝情况。

11.针对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执行有偏差问题

一是县政府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二是健全完善县政府办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守执行财经相关纪律。三是严格落实议题上会程序,涉及人事、重大资金议题全部提交党组会议,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严格落实。

1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在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安排学习“三会一课”相关制度。二是总支从2022年10月开始,常态化对下属支部进行提醒,按县直工委部署及时督促开展相关工作。三是对驻肥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并提出整改意见,驻肥支部已按要求整改。

13.针对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问题

一是在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论述和组织生活会相关制度。二是制定组织生活会制度实施指引,明确组织生活会组织流程、会务要求。三是因人事调整,2023年度组织生活会在支部换届选举之后进行。

三、巩固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经过集中攻坚,县政府办公室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县委的部署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和不足。下一步,县政府办公室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到位、改彻底。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紧扣桐城市委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三是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政办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怀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4611062;邮政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电子邮箱:hnzfbmsk@163.com。

上一篇:中共怀宁县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中共黄龙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