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报告研学 |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 政党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26 10:43:48   浏览: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党的二十大对这一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进行部署。在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徐雅芬看来,“这是我们党基于在新时代新征程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任务,深刻认识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决策,体现了对时代发展脉搏和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要求的高度自觉和清醒把握。”

从面临的环境形势看,当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从我们党自身实际看,仍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中国共产党在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更加艰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要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党的政治优势,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必须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不是一般的学习型政党,而是集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等特性于一体。”徐雅芬表示,这些特性决定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以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和纯洁性为根本前提,要始终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一项系统工程,亦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任务,其工作千头万绪。徐雅芬认为,需要找准建设的着力点,方能取得成效。

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首先必须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学习,这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最显著的特征。新时代新征程,面对知识和信息爆炸式涌现的社会,党员干部要自觉、善于以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增强科学识别力和政治鉴别力,才能保持政治定力,不为纷繁复杂的各种新知识、新理念、新成果所困惑。

学习方法直接关系到学习成效,关系到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效果。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将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际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形成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同时,还要将理论学习和新时代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全党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树立大历史观,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记党的初心使命。

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动力。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存在“不愿学”“不勤学”“不深学”“不善学”等现象,说到底是学习动力不足。要解决动力问题,一方面要通过思想教育帮助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认识到学习不仅是增长本领、获取知识的渠道,更是价值追求和政治责任。另一方面,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互帮互助的团队学习圈,变“让我学”为“我要学”,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培养一支勤学善用的干部队伍。

上一篇: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 | 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下一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四)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