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狠抓机关食堂、所属宾馆管理为餐饮浪费行为戴上“紧箍”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5 09:28:20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上的一栋灰色办公楼里。

  制止餐饮浪费,公共机构特别是国家机关要当好表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日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从中央国家机关、公共机构、局属宾馆、机关食堂等层面着手,组织开展“光盘行动”、加强宣传引导,出台政策文件、完善考核制度、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持续有力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精细保障减少机关食堂浪费

  最近在机关食堂,退役军人事务部干部发现了一些细微的变化:食堂入口处、取餐区、餐桌、墙壁等醒目位置,随处可见由国管局制发的倡导节约牌板;取餐区自助菜勺由大号更换成小号,“少打”“勤加”受到推崇;玉米、红薯、包子、烧饼、面条等主食规格缩减近一半,“小块”“小份”供应成主流;一些厨房剩余的边角料,被开发制作豆渣饼、素丸子、菜根泡菜等菜品……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医疗保障局等机关食堂。作为2018年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部门,这些单位不再设立机关服务局,由国管局统一进行后勤保障。“针对国管局直接保障服务的机关食堂,我们从宣传引导、精细保障、管理监督等方面同步发力。比如与被服务保障部门建立用餐人数变动实时沟通机制,根据就餐人数变动,督促餐饮服务单位按需采购配餐,通过精细保障从源头上减少浪费。”国管局机关服务局副局长绪洪林说。

  为指导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和各驻京办事处做好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有关工作,国管局专门印发了通知,从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加强公务接待和会议培训用餐管理、抓好机关食堂节约等方面作出工作安排,提出明确要求。比如建立巡查和监督制度、设立节约粮食监督员,常态化推进“光盘行动”;严格食材管理、改进餐饮服务和供餐方式,抓好机关食堂等。国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抽查,并通报有关情况。

  国管局机关和所属单位食堂也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措施要求,坚决防止“灯下黑”。该局还面向机关事务系统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的通知》,推动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重点抓好公共机构食堂、接待宾馆等场所用餐节约。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专门派员赴国管局所属首宾物业有限公司经营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在朝阳门办公区食堂实地检查,了解到现场设立了2名监督员,每张餐桌上都放置了宣传告示牌,餐余垃圾作了分类且明显减少,各项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改善管理确保所属宾馆节约

国谊宾馆面点师利用边角料制作“天使蛋糕”。

  国管局所属的首都宾馆、友谊宾馆、国谊宾馆、国二招宾馆、达园服务中心、紫金服务中心常年承担党代会、全国“两会”等党和国家重大会议活动的接待服务任务,也面向社会开展经营,能否有效制止餐饮浪费,体现了中央国家机关形象。

友谊宾馆自助餐厅主食变成小份供应。

  政务接待方面,国管局所属宾馆通常以自助餐形式进行,历来也是注重节俭的。为做到更好,相关宾馆在餐桌及墙面多处张贴了小提示和宣传海报,提醒用餐人员适量取餐;加强食堂后厨创新意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食材物尽其用。比如国谊宾馆加强对食材采购流程的规范管理,少采勤采、随用随采、减少积压,从源头上减少食材浪费;首都宾馆密切关注剩食情况及用餐人数变化,科学合理制定自助餐供应量和上菜频次,坚持少上勤上、少炒勤炒、随缺随补;国二招宾馆把油条从89克改为40克,油饼从35克调整为20克,馒头由35克改为25克,现场制作水饺从5个1碗减少到3个1碗,鼓励宾客少量多次领取。

国谊宾馆零点餐厅供应小份菜。

  商务接待方面,变化更为明显。豉汁凤爪、沙茶金钱肚、虾饺皇……翻开国二招宾馆茗粤轩早茶餐厅的菜单,大部分菜品都推出了整份菜、半份菜、小份菜、位份菜等多种选择。“以前只能点一整份,人少了吃不完。现在可以点半份、小份,也可以根据用餐人数点相应的份量,真正实现了吃多少点多少。对顾客而言,花钱少了,浪费少了,就餐的体验更好了。”国二招宾馆餐饮负责人介绍说。

国二招宾馆向参与“光盘行动”的客人赠送北京特色小食品。

  “感谢您‘光盘’,这是您的‘光盘奖励’!”说完,茗粤轩茶餐厅服务人员递上独立包装的北京小吃。该餐厅还通过适当奖励引导食客“光盘”,仅近一个月来就送出“光盘”奖励百余份。餐厅提示宾客将食用不完的菜品打包带走。

  强化考核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

  制止餐饮浪费,国家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做得怎么样,在全社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国管局节能司负责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本级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该司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重要内容,从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考核机制、强化宣传教育等方面加以推进。

  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抓手推进节约工作。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等行动”。2019年9月,中央深改委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对节约型机关创建作了部署。今年3月,国管局联合中直管理局等4部门印发《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将“采取节约粮食等源头减量化措施,开展‘光盘行动’等活动”纳入评价指标。此外,国管局还适时修订《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参考标准》,强化节约粮食内容,推动公共机构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餐厨垃圾源头减量的重要环节抓实落细。

  将节约粮食纳入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范围。国管局定期会组织对全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情况进行考核,并就考核结果综合评价。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要求“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行动,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在即将开展的“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中,国管局将重点对各地区、各部门公共机构节约粮食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在研究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时,国管局将推动节约粮食工作在考核指标中适当增加分值比重。最近,该局还鼓励各地区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地方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范围。

  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绿色食堂建设评价内容。建设绿色食堂,是公共机构推动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重要内容,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对此作出了部署。国管局将在其研究制定的《公共机构绿色食堂评价导则》中专设“食品节约”一章,在建立和完善食堂节约用餐、反对浪费制度机制,监管评价和通报食品浪费行为,食品原材料采购、存储与加工,科学合理配菜供餐,开展节约粮食宣传等方面进作出明确规定,细化食品节约的具体措施,推动公共机构参照执行。

上一篇: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 保护干事创业热情     下一篇:安庆:公开选调30名干部 充实派驻机构人员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