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1 08:45:13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工程何时完成,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近日,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沿黄生态廊道示范点工程项目现场调研走访,了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督促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严查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区域协调、产业升级等,加强对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扛稳政治责任、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平台,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只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才能巩固经济发展稳定转好态势,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纪检监察机关从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为培育新机、开辟新局,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我们用‘科技双创券’兑换一次零部件测试服务,能节省近5万元,缓解初创期成本投入较大的困难。”12月15日,上海市嘉定区一家新能源领域科创企业负责人对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嘉定区科技制造企业较多、科技创新意愿强,但投入成本较大是不少中小微企业面临的难题。为最大限度释放科技创新潜能,确保“双创券”等相关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嘉定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科创服务落实速度、企业指导精细度、服务资源共享度、企业实际感受度等关键点强化监督,推动该区陆续打出减免房租、金融服务对接等一批组合拳。目前,该区“双创券”企业年度申领额度已经从10万元提高至30万元,共有232家科技企业申领。

今年以来,直播带货、数字经济等一系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展现出强大活力潜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蓄积更多新助力。

“箱包已卖出2400件了!”近日,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的一个售卖直播间迎来一位特殊主播,该镇镇长谢英俊亲自上阵带货,3小时吸粉3.8万。

领导干部直播带货的相关纪律要求,是监督执纪工作面临的新课题。通过调研走访参与直播带货的部分领导干部与多家企业,广州市初步明确了领导干部在推动扶贫惠民、从事乡村振兴工作等情况下,可以参与直播带货。为防止利益冲突,避免过度干预市场,该市纪委监委推动严格领导干部直播带货审批流程和权限,提出不得推销利益关系人的产品、不得个人擅自接洽企业或带货对象、不得通过直播“打赏”搞利益输送等要求。目前,该市正在研究制定规范领导干部直播带货指导意见,为领导干部参与这一新业态提供具体标准。

在重庆市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橙黄色的吊车正紧张忙碌着,一列列装满了印有“中欧班列”图标集装箱的列车鸣响汽笛,前往一万多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地标,由这里开出的渝新欧班列已经成为开行频次最密集、运行最稳定、货源最丰富、带动性最强的中欧班列之一。

为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重庆市纪委监委持续紧盯对外开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等关键环节,督促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严防廉政风险。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以政治生态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优化。

结构日益优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工业,为正处于爬坡过坎、提质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提供了发展动力。

近期,南宁市纪委监委以巡视整改督查为契机,督促市工信局就落实“强工业”政策制定66条具体措施,对“千企技改”工程等惠企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促相关部门多渠道解决工业企业技改投入资金不足等问题,同时通过每月清单检查、个别谈话、约谈提醒等方式对“强工业”职能部门加强日常监督。

针对当地企业反映的相关职能部门慢作为问题,陕西省榆林市纪委监委日前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了一张督办单。该局因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业务办理窗口只有一个,导致5G下井设备、无人智慧矿山采掘设备等新型特种设备审核延后,影响到企业高效生产运行。督办单发出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及时进行整改,增加业务窗口和办理人员,保证审核效率。为助力全市能源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榆林市纪委监委加强对政务服务“零距离”“全过程”监督,推动优化能源企业产业链智能化转型升级。

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不久前,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结合全国住建系统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恶意竞标、强揽工程、转包、违法分包、贪污腐败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同步开展监督工作,对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和问题线索进行会商研究,倒逼驻在部门落实专项整治主体责任。

“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寒松表示,将聚焦驻在部门及系统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完善住房制度,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目标任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聚焦编制好“十四五”农业农村规划、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当前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加强跟进监督,通过定期约谈、实地督查等方式发现问题、督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上一篇: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1至11月全国查处问题2.96万起 处分2.54万人     下一篇: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1至11月全国查处问题2.96万起 处分2.54万人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