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1至11月全国查处问题2.96万起 处分2.54万人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1 08:46:15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六清”行动,围绕问题线索起底筛查,统筹力量推动案件攻坚,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工作圆满收官。记者近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获悉,1至11月,全国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96万起,给予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党纪政务处分2.54万人,移送司法机关2383人。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围绕问题线索起底筛查,逐案过筛。吉林省纪委监委针对中央督导组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办、全国扫黑办交办等734件重点问题线索及497件存量案件,组织精干力量优先办理,逐一明确领导责任、跟踪指导,推动一查到底。江西省纪委监委紧盯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把压实公安机关挖“伞”共同责任作为拓展高质量线索来源的突破口,实行“签字背书”机制,要求公安机关在黑恶案件背后是否存在“保护伞”线索结论上签字背书,同时通报移送相关问题线索。

针对干扰多、阻力大、疑难复杂的重要问题线索和重点案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力量推动案件攻坚,综合运用直查直办、提级办理、指定管辖等措施,加大力度深挖彻查“保护伞”。广东省纪委监委对列入省级以上督办的案件,要求落实“一案一领导包、一案一专班查、一案一对策挖”,集中全力突破重大复杂案件。辽宁省纪委监委紧盯挂牌督办“重点案”、根深蒂固“钉子案”,集全系统之力,抽调办案骨干,加快攻坚突破。此外,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完善落实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结果反馈、协同办案等制度机制,协同推进“伞网清除”。河南省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建立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协调联动机制,实行问题线索双向移交,定期对接涉黑涉恶案件底数,对办理难度较大的案件同步提级办理或指定异地管辖。

为实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做实做细打伞破网“后半篇文章”。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和区域性突出问题,各地纪委监委通过制发建议书、提示提醒函等方式,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梳理排查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推动行业及时查缺补漏,强化监管。福建省纪委监委深入剖析26个涉交通运输领域黑恶案件,总结该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易发多发原因,督促省交通运输厅堵塞制度和监管漏洞。山西省纪委监委正在制定关于常态化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实施办法,以将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固化,不断完善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制度机制。

上一篇: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印发意见 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