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2020亮点工作 | 云南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23 08:38:09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何天华 通讯员 张晓敏

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这一重要任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教育。图为曲靖市纪委监委举办“传承优秀文化 弘扬廉洁清风”艺术作品展,面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开放参观。摄影/王勇(陆良县纪委监委干部)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郭志宏主动投案,楚雄彝族自治州农业科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永华主动投案,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昌主动投案……”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多起党员干部主动投案的消息。据悉,该省今年以来共有393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其中厅级8名。

肃流毒、治内伤、清门户……今年以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违纪违法领导干部主动投案,是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震慑,政治生态逐步修复净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成效显现。”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保持高压态势,肃流毒、除影响

苏洪波,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商人,把自己包装成手眼通天、无所不能的人物,在两任省委书记任职期间,充当政治掮客,攫取巨额经济利益,严重污染云南政治生态。

云南省纪委监委对苏洪波违法犯罪问题进行了起底彻查。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播出后,收看、点击量达1600多万次,全省多地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并开展警示教育。结合对该案涉案人员的调查处理工作,把肃清流毒工作向各部门单位延伸压实,深挖污染底泥、清除污染因子,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等人的不良影响。

今年以来,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严惩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严惩政治攀附、团团伙伙、钻圈子、爬山头,严惩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严惩在本地本系统关系盘根错节、利益输送、政商不清等问题,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1至10月,全省共立案10644件,同比上升17.1%,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858人,立案审查65名省管干部。

同时,聚焦国有企业、矿产资源、人防系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惩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靠山吃山”等腐败问题,持续推动关键领域、重要部位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中,聚焦行政审批及工程建设管理、资金资产管理、易地建设费收缴等环节,对2013年至2019年全省人防工程项目大起底,排查61305个项目;受理问题线索751个,立案审查调查180人,问责9个单位,处理582名领导干部。

做实以案促改,清源头、树正气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祥收受他人财物,违规审批煤矿项目、违规办理煤矿经营资格证,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省文史研究馆2020年6月按每人每车每月100元的标准,向馆内3名驾驶员违规发放车辆清洁费共1800元……”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多起典型案例,在狠抓私设小金库、煤炭资源领域腐败等方面持续推进以案促改。

一边抓审查调查,一边抓把脉问诊。为系统整治全省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修复净化全省煤炭行业政治生态,今年9月起,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权力集中、资源富集的涉煤地区、部门和企业,围绕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开展线索排查、案件起底、作风整顿行动。

在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后,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出案例分析报告,提出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堵漏建制;针对部分省属国有企业在投资决策、工程建设、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领域存在较大腐败风险的情况,召开省属国有企业座谈会,进一步压实责任。

同时,针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地域文化特点、利益输送手段以及对当地政治生态的影响等进行深入分析,将个案与当地政治生态结合起来,拍摄制作《围猎·行贿者说》《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等警示教育片,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离不开好家风的涵养,针对秦光荣治家不严、家风败坏行为,在全省领导干部中组织实施了“开展一次肃流毒警示教育、拍摄一部好家风微视频、进行一次廉政家访”的“三个一”系列活动。《明清两代滇籍谏官录》重新出版、《钱南园》等反映家风的微视频不断播出……以家风带党风带社风,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的道德修养,筑牢思想堤坝,为修复净化云南政治生态营造了良好氛围。

定期体检画像,制度化、常态化

“以上问题的整改结果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近日,保山市昌宁县纪委监委向该县某乡镇制发了《政治生态研判交办单》,提出存在问题、交办整改事项。

今年以来,保山市推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试点工作,以红黄绿三色地图形式展现各单位政治生态的变化,定期“体检”、对标“画像”,分析把脉政治生态,压实主体责任,督促问题整改,推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化、常态化。

“对照31个指标,保山市对所辖各乡(镇)、县直单位进行研判。”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结合督查报告、巡视巡察报告、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结果、专项审计报告等资料,运用信访举报、案件管理、党风政风监督和民意调查等数据,确定各乡(镇)和县直单位每个季度的政治生态等级。

除保山外,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州委召开常委会分析研判全州政治生态现状和形势;昆明市纪委监委将政治生态和廉政风险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内容,由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下级纪委监委混编组成监督单元组开展检查,并在每季度形成一次综合分析专报,对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

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绝非一日之功。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探索研究政治生态评估的指标体系,结合互联网运用、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精准“画像”,摸清“树木”“森林”情况,为政治监督提供科学支撑。

省纪委监委还出台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蹲点式”监督工作办法》《“体验式”监督工作办法(试行)》《面询工作办法》《省属国有企业政治生态和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画像”工作办法(试行)》等一批制度文件,结合重大案件查处、“蹲点式”监督、巡视巡察,对各地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开展政治生态起底调查,精准有效开展监督,一地一策推进整治。

上一篇:海南出台规定规范纪检监察干部交往行为     下一篇:统筹省市县乡四级纪委监委力量 2020亮点工作 | 贵州:专项督查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