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统筹省市县乡四级纪委监委力量 2020亮点工作 | 贵州:专项督查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24 08:15:41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吴远威 尹琦琦

贵州聚焦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统筹省市县乡四级纪委监委力量开展专项督查,为确保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图为黄平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深入重安镇望坝村了解有关问题。潘峰 摄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中兴街道原党工委委员李坤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造成财政扶贫项目资金被虚报套取、侵占,被全县通报批评;册亨县坡妹镇副镇长杨胜坤脱贫攻坚工作中只表态不落实,造成该镇住房保障工作滞后,上报数据与实际数据不符,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日前,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多起在脱贫攻坚中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

用铁的纪律“护民生、促脱贫”。今年以来,贵州省统筹省市县乡四级纪委监委力量,构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定点督导监督机制,聚焦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紧盯问题整改进行跟踪督导,为确保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统筹协调形成监督合力

“望谟县油迈乡平卜村环境整治污水处理项目,台账显示已整改,实地督导检查发现,该项目还处于土方回填阶段……”前不久,由贵州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专项检查组到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望谟县就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导,现场指出发现的问题。随后,州纪委监委结合督导组反馈问题,推动县乡监督力量强化跟踪监督,督促各相关单位部门健全完善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将问题逐条整改落实。

“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收官阶段,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切入主战场,提供更加坚实的纪律保障。”今年,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重大部署后,省纪委监委随即制定出台挂牌督战跟踪督导工作方案,明确紧盯“9+3”挂牌督战县(区)这个“点”,“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这条“线”,以及全省贫困人口全部“清零”这个“面”,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点、监督检查室牵头统筹、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配合的方式,统筹省市县乡四级纪委监委力量深入一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

省市县乡四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握职责定位,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问题,采取明察与暗访、随机走访与定点接访等方式,加强突出问题整改跟踪督导。紧盯各个渠道反馈的问题,以“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为抓手,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省市县直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确保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对账销号。

今年前三季度,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率队赴相关县区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54次,带动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问题整改督导177次,督促反馈到“9+3”挂牌督战县(区)和省直单位的1053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找准症结开列问题清单

“监督就是要发现问题,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尽可能多地查找问题,并推动一个一个解决问题。”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贵州建立一年四例会工作制度,每季度定期分析研判、限时督办整改全省扶贫民生领域发现问题,在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设立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室,专门负责统筹开展全省扶贫与民生监督工作,综合协调整治扶贫民生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专项监督检查、“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等方式,将问题整改督导和挂牌督战结合起来,既盯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认真抓好上级分解问题和本地区、本单位问题整改的督查督办,又督促联系监督地区、部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健全巩固脱贫成果的有效机制。

此外,贵州省纪委监委还抢抓大数据战略机遇,建成“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通过将扶贫开发重点项目纳入系统,打通与扶贫、民政、教育等15个行业主管部门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设置监督模型,在数据自动比对、自动分析、自动挖掘中,发现扶贫资金发放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线索,精准引导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落地查实。截至目前,共采集数据8.5亿条,通过线下核实异常数据发现问题线索,立案738件1805人,党纪政务处分1507人。

精准问责保障责任落地

今年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紧盯在脱贫攻坚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求必须把“严”的主基调贯穿脱贫攻坚及其问题整改全流程、各环节,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坚决落实“双问责”工作机制,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抓问题整改不严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打板子”。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29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脱贫攻坚履职不力被问责。

在对失职失责行为严肃问责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因人因事施策,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关心关爱和激励保护贯穿脱贫攻坚始终,通过开展提醒教育、谈心谈话、回访教育等方式,注重做好被问责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鼓励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我们将紧扣监督专责,坚守‘纪律部队’职责定位,一以贯之聚焦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靶向出击、精准施策,做实问题整改闭环监督,确保脱贫攻坚真实可靠、够格达标,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2020亮点工作 | 云南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下一篇:成都:严把案件审理关 构建铁案工程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