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成都:严把案件审理关 构建铁案工程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24 08:18:19   浏览:

审阅并鉴别证据材料、梳理程序材料、撰写阅卷笔录、出具补证意见……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全市审理业务能力测试在成都市纪委监委机关举行。

此次测试中,大家手中的考题不是传统的试卷,而是一本案件模拟卷。参与测试的人员按照测试要求在一天半的时间内独立对案卷进行全面阅卷,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形成审理报告。

“此次测试旨在全面深入了解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案件审理干部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也是全市案件审理人才库选拔的重要途径。”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人才库试点单位之一,成都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对审理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优化案件审理干部队伍结构,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为实现全市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提升审理干部专业水平、精审快审提质效、探索审理简易程序、加强法法衔接……近年来,成都市纪委监委始终秉持“规范、高效、优质”的审理工作理念,努力在提高案件质量、探索创新相关经验制度等方面下功夫,严把案件审理关,构建“铁案工程”,以案件审理工作的高质量推动实现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成都市纪委监委结合基层案件工作特征制发《成都市案件质量评查标准》,探索制定“纪法罪”三类案件质量评查标准清单,从事实证据、程序手续、定性处理、处分执行等各环节,细致归纳、精准确定各类案件质量标准。同时,成都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结的17519件案件进行“大起底、大清理、大整改”,发现问题390个,认真汇总分析案件质量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督促推动整改落实。

“成都牢牢守住案件审理部门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定位,全面审核、严格监督,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案件敢于说‘不’,依规依纪依法提出意见。”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追溯、倒查和追责问责等方式,落实案件形式审查、审核把关、跟踪执行等各环节责任,构建案件流程走到哪里、责任链条延伸到哪里的案件质量责任共担机制,推动案件质量管理落地落实。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市案件审理部门向审查调查部门发出补证提纲659份。

全覆盖推行案件审理质量责任制。确定审理组承担案件审核把关的首位责任,审理组组长、承办人和协办人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案件审理质量负责。坚持集体审议制度,明确三级责任,严格落实三级审议机制,确保所有案件均经过审理组讨论、室务会议研究、分管领导主持审议三个环节。发现案件审理质量问题第一时间督促纠正,并按照权责对等原则进行问责,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上一篇:统筹省市县乡四级纪委监委力量 2020亮点工作 | 贵州:专项督查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下一篇:统筹省市县乡四级纪委监委力量 2020亮点工作 | 贵州:专项督查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