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厦门:用好谈话函询 紧盯重点工作靶向出击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30 11:07:03   浏览:

谈话函询是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手段,也是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一剂良药。

“组织的及时提醒让我警觉到,自己的政治意识有所松动、工作作风不够严谨、制度规定执行把握不够准确。下一步,我们会立行立改,引以为戒,建立完善并严格规范执行各项制度规定。”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责任人在接到函询之后,向组织如实说明情况,并深刻检讨。

此前,同安区纪委监委针对区委巡察中发现同安区农业农村局存在的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超标准接待等问题,要求局党委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并对29名相关党员干部进行谈话函询。通过这次的谈话函询,同安区农业农村局顺利清退违规违纪金额4.1万元。

近年来,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意识不断增强。今年前三季度,共开展谈话函询2705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8.5%。

紧盯重点工作和重要领域,精准出击,才能使谈话函询这剂良方发挥出更大的“药效”。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减负、征地补偿款发放等重点,充分发挥谈话函询手段的督改纠偏作用,推动相关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们严格区分违纪与违法、罪与非罪、‘伞’与‘非伞’的界限,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厦门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在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同时,及时纠正个别党员干部不担当尽责、推动专项斗争不力等问题。今年以来,共谈话函询27人,对其中15人予以处理。

运用好谈话函询,既要注重精准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又要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做好“后半篇文章”,让问题整改见实效。

“征地补偿款发放,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必须深挖彻查,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日前,集美区纪委监委在对后溪镇溪西村坂山小组一起贪污征地补偿款问题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存在监管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超范围发放补偿款等问题。

集美区纪委监委随即启动一案双查,对41名相关人员开展谈话,予以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不同程度的责任追究。同时,督促后溪镇在全镇15个村(居)开展2015年以来征地补偿款发放情况的全面清查,推动出台《后溪镇关于村(居)征地补偿工作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堵塞制度漏洞。

“开展谈话函询,用好‘第一种形态’,压紧压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至关重要。”厦门市纪委监委持续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监督,确保“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谈话1507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8.2%。日前,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市纪委督办单中指出的该局下属个别单位存在层层要材料、会议过多等影响基层减负的情况,向局党组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核查整改。局党组对7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对2人进行问责。(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上一篇:天津推进信息化建设 市、区两级纪委监委近1800人可在线办公办案 科技助力提升监督质效     下一篇:2020亮点工作 | 河南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