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纪检监察机关以强监督促强监管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08 08:48:24   浏览:

“报表多、数据多、多头填报、口径不一,给基层医护人员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工作负担。”近日,湖北省十堰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疫情防控督导组在对该市某三甲医院督导检查时发现,存在表格多、工作环节多、流程繁杂重复等问题,立即将情况向医院主要领导反馈并要求迅速整改。十几天来,该纪检监察组已到市卫健委、医保局和红十字会3家综合监督部门及市直12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察访26次,提出工作意见建议33条。

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药监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共筑严密防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通知要求,以有力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综合监督的国家卫健委、国家医疗保障局等6家单位多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部门。“我们对综合监督单位本级机关和直属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同时进一步细化监督重点及措施,紧盯主体责任是否压实,党员干部能否迎难而上,是否存在失职失责、贻误工作及违反法律法规乱作为情况,是否存在瞒报、缓报、漏报等方面问题。”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药监局的疫情防控任务也十分艰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注重督促两部门扎实履行各自职责、严守各项纪律,同时深入价格监督、质量监督、医疗器材保障和诊断试剂、药品、疫苗审评审批与检测机构,向他们了解工作情况、自身防护情况并督促积极履职尽责。

在此次疫情重灾区湖北省,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与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组成督察组,对部分重点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察访和检查。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还与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建立沟通协作机制,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前线指挥部充分了解各种信息,及时掌握最新动向,提出监督建议。

疫情爆发后,针对群众投诉反映集中的药店关门多、防疫用品短缺的问题,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场监管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同时将该组的监督内容细化为环境卫生、市场管理、市场商品等10个方面,确保监督有的放矢。截至2月2日,共对7大类62处点位随机开展现场督察。截至目前,全市开门营业药店已达4096家。

在江西,省纪委监委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小组,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联系、协作监督,要求压实防、治、管三方面责任,监督推动落实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督促各医疗单位规范做好检测、报告、诊断、医疗、救治和防控措施,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做好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管控工作,强化信息共享、联防联控。

高速路口、国省道疫情防控是否到位?高铁站如何做好回乡人员追踪管控?这是广东省云浮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近期在监督检查中聚焦的重点。该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各交通运输监测点值班台账、疫情检测等方面进行抽查,针对个别监测点出现工作人员不足、防疫设备紧缺等问题,立即向驻在部门主要负责人反馈,督促整改落实。

在开展监督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创新机制制度和手段,提升监督效果。为了形成监督合力,浙江省德清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办、县政府办、卫健局等单位组成5个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统筹工作力量,推动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切实履行责任,形成同心协力的效果。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纪委监委与区“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建立联动督办机制,对群众反映的口罩等防护品供应、疫情排查、公共场所消毒等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督促推动有关职能部门整改落实,防止出现职责不清、相互推诿等现象,力求让群众合理诉求及早有效解决。

上一篇:评论丨坚定有力做好纪法监督     下一篇:特写 | 测温枪“测”出纪委监委的温度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