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危急十分钟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16 11:51:16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廖远哲 通讯员 胡灵芝

“要不是他拼命把我背出来,我这条老命就没了。”7月15日,湖南省泸溪县白羊溪乡白羊溪村村民杨身小莲看见该乡纪委书记刘江波在街上清淤的身影,对邻居说。

7月13日凌晨,白羊溪乡普降大到暴雨。该乡属丘陵地貌,乡政府所在地白羊溪村地势低洼,一条溪流环村而过。持续的强降雨,使溪面水位4小时内涨幅达7.85米,沿线房屋、农田被淹,情况十分危急。

“农贸市场位置低,今天又赶场,快去支援。”一大早就在街上转移群众的刘江波与2名同事立马赶去。

“洪水过了水泥桥头了,大家赶紧走!”刘江波一面用力喊话一面组织群众转移。看着洪水到了脚面,大家迅速转移到高处。

洪水不断地涌进,迅速上涨到了膝盖位置。刘江波发现还有一个老大娘背着货物撑着伞没跑出去,赶紧扶着她:“大娘,快走,洪水猛得很。”

“我舍不得丢了东西,是买给孙子吃的。”老大娘不肯丢下背篓。

“我来背,你快点走。”来不及多做工作,刘江波帮老大娘背起背篓,一手撑着伞,争分夺秒地转移。

几分钟时间,洪水就涨到了齐大腿深。既要背东西又要扶着老大娘的刘江波被洪水冲击得一个不稳,打了个踉跄,差点被冲走。好在他身强力壮,用腿劲儿稳住了,把老大娘送到了乡政府门口。

“快看,那里还有个人。”还没站定,刘江波就听到群众惊呼起来。看过去,一个老大娘站在自家门口。她家正处在溪流拐弯的水泥桥头对面,湍急的水流直冲大门口。

“我过去,这里是漩水,太危险。”刘江波迎着洪水使劲蹚过去。

“我要守屋,这房子是我孩子千辛万苦才起的。”老大娘是白羊溪村村民杨身小莲,孩子都外出打工了,就剩下她在家守屋。

“洪水过来了,这屋守不得,背都要把你背过去……”刘江波背起杨身小莲就往回赶。此时洪水已经涨至胸部,他嘱咐杨身小莲抓稳自己,一只手扶住她,一只手游泳。

十米,九米,八米……挟裹着泥沙、枝条的洪水嘶吼着奔流而过,刘江波每前进一米都艰难万分,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

“你放下我,我这老命不值钱,你快走。”杨身小莲不希望自己拖累他。

“别说话,会呛水,我们要使劲游过去。”刘江波简短交代,拼尽全力向前奔。

就快到了,刘江波看见两个同事和群众拉着手排成人墙在接应他。他拼出全部脚力、手力向前奔去。四米,三米……终于,同事拉住了他。

转移到乡政府大门口的杨身小莲回头看自己家,发现一楼已被淹没,86岁的她哭得像个孩子:“年轻人,谢谢你,把我这个老太婆救过来了。”

从农贸市场护送老大娘和背回杨身小莲,不过十分钟左右。

雨还在下,水位还在上涨,顾不上休息片刻的刘江波又转身投入到救援中。

上一篇:特写丨见险而上 为村民刨出安全路     下一篇:读懂上半年经济数据背后的变革先机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