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10 15:17:09   浏览:

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纪检监察干部围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讨论

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压力传导不力、监督乏力、监督缺少合力等问题,江西省萍乡市纪委监委在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制度上下功夫,不断探索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新举措,通过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等方式,实现监督重心下沉,推动基层监督全覆盖从有形迈向有效。

监督力量薄弱怎么办——

整合力量、优化职能,激活末梢神经

“老乡,您反映的问题已经编号登记,我们将认真核查,在15个工作日内给您反馈……”近日,在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对来访群众耐心讲解。

这是萍乡市深入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所带来的变化。以往,乡镇纪委普遍存在纪检监察人员少、流动性大等问题,导致一些地方在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疲于应付、作风不严不实等情况,工作效率、服务群众质量都大打折扣。

为解决这一问题,萍乡市纪委监委加强对现有力量的优化整合、统筹调度,织密基层监督网,有效激活监督末梢神经。在乡镇一级,市纪委监委按照“四个标准”,即办公场所标准化、设备配备标准化、经费保障标准化、队伍建设标准化,全面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其中在人员配备方面,要求乡镇纪委专职人员不少于3人。在此基础上,由各县区监委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统一设立了信访接待室、谈话室,配备了必需的工作设备,建立健全包括工作规范、干部管理监督和培训考核等一批工作制度。今年1至10月,萍乡市乡镇纪委立案262件,结案222件,平均每个乡镇纪委立案达到4.68件。

在村一级,萍乡市纪委监委延伸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范围,整合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力量,创新打造村社廉洁工作平台。各平台设置“两员一会”监督队伍,即1名纪检委员、1名监察联络员、1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目前,全市782个村社共配备平台人员2925人。

平台建立了,如何解决队伍权威不足、震慑不强的问题?萍乡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推进村社廉洁工作平台标准化规范化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职责、义务,健全人员管理、考核等保障机制。同时,该市建立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挂点联系村社制度,全面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全市9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覆盖挂点全市782个村社,深入开展信访受理、监督检查、警示教育,指导村社廉洁工作平台的监督队伍积极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共对140余名受处分村组干部进行公示公开,向140余户村民清退违纪款100.4万元。

监督职责不清、重点不明怎么办——

划出重点、列出清单,校准监督靶向

“时任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某某在主持社区工作期间,未按照组织发展程序就周某某预备期申请转正一事进行集体讨论……”不久前,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后埠街朝阳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李建将一张问题线索移送表送到了街纪委。后埠街纪委立即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实,根据核实结果,对相关人员给予了通报批评处理。

村社廉洁工作平台的监督队伍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交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办理,在萍乡市已成为一种常态。

为了让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精准高效,萍乡市纪委监委加强顶层设计、划出监督重点、列出监督清单,校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靶向”,着力解决基层监督职责不清、重点不明等问题。

“在监督重点上,要求对村社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决策部署情况开展重点监督;对村党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如‘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进行常态监督。”萍乡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基层实际,还划出了“三小一公开”重点监督内容,即对村级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决策事项进行实时监督。在“三务”公开方面,监督保证“三务”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统一规范且及时公开,确保群众看得懂、看得明白。

在此基础上,萍乡市各县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根据实际探索了多种行之有效的监督模式。安源区纪委监委探索实施“三单两表一函”工作模式,明确村社廉洁工作平台监督队伍监督职责和监督重点,以清单模式列出当前及阶段性、年度的工作重点,建立一整套工作运行模式。芦溪县建立小额工程承包人预选库并采取抽签决定承包人的方式进行发包,明确由村务监督委员及村民代表共同见证发包过程;湘东区实施“四盯四看”监督机制,即盯资金项目,看村组干部是否廉洁履职;盯日常小节,看普通党员是否遵纪守法;盯群众诉求,看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盯“三务”公开,看小微权力是否阳光运行,形成全覆盖的监督网格化。

监督机制不畅通怎么办——

创新监督机制,线上线下监督一体推进

“扫码了吗?快扫一扫!这里面可以看到我们村的财务收支。”近日,萍乡市上栗县水源村村民李有根兴奋地拿着手机向邻居“打广告”,他说的正是该村廉洁工作平台二维码。

借助“廉洁萍乡工作云平台”,水源村实现了从“墙上”到“网上”再到“指尖”的“三务”公开便民模式。

针对监督渠道不畅通、监督方式单一等问题,萍乡市纪委监委通过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推动民生资金使用和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化、透明化,实现公权力深度追溯查询和监督便捷化。比如市纪委监委搭建了“廉洁萍乡”网络举报平台,实现线上公开、线上监管、线上举报的监督模式。网络举报平台自去年9月份运行以来,已受理信访件360余件,全部实现了当天受理、当天转办。

除了全市推行的网络举报平台之外,萍乡市其他县区也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安源区推行廉洁工作信息公开小程序,将村级小型工程发包、资产、享受惠民政策情况等事项标准实时更新在“云端”,对群众进行零距离、24小时在线公开,群众只要通过手机小程序就能掌握各项民生政策和动态;芦溪县打造了政治生态大数据监督平台,通过前台晒、后台比、关键环节预警分析,实现对民生资金、政府投资项目和党员、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群众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查询低保、危房改造、惠农补贴、民生政策、村务公开等信息,“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一目了然。

与此同时,为解决基层“有效监督”问题,萍乡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责任落实环节强化监督,“以村社廉洁工作平台为载体,紧盯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不断完善平台工作人员管理、培训和考核机制,促进平台工作人员敢于善于开展监督。”萍乡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贺雪平介绍,为使监督队伍更加专业化,市纪委监委定期举办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县区和乡镇定期组织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人员培训班,加强监督业务培训。下一步将继续在拓宽监督渠道,规范监督机制上下功夫,推动基层监督全覆盖实现从有形迈向有效。(叶继辉 周鹏)

上一篇:以案为鉴 | 一条抖音"抖"出来的微腐败     下一篇:镜头 |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