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新春走基层 | 畲乡“老黄牛”的年味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08 08:24:11   浏览:

旭日初升,微熹的晨光斜斜地撒满村庄,一个矫健的身影在泥泞的山路上,留下了一长串深深的脚印。

“黄书记,您来了。每年都能看到您身影呀!”还未见到人,远远却能听到谢尚奔热情的声音。谢尚奔是福建省福鼎市佳阳畲族乡纪委书记黄世云挂钩帮扶的精准扶贫户。

“给您拜早年啦!”黄世云时常来谢尚奔的鸡场看看,“老谢,最近这鸡越养越多了,接下去还有什么计划吗?”

“去年刚开始有些艰难,但也总算熬过来了。今年我还打算继续养鸡种茶,这两年养鸡场的规模也在乡政府的帮助下越来越像样了。”谢尚奔说,“现在我脱贫了,我也要多靠自己发家致富了。”

“老谢好样的,有什么困难随时可以找我,我们一起巩固脱贫成果。”临别时,黄世云向老谢交代。

2020年,脱贫攻坚倒计时牌已归零。崭新的2021年已开启,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也成为了乡镇纪委监督的重点。

“‘四不摘’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我们还是要俯下身到一线,在加大监督力度的同时,主动靠前服务。今年恰好是牛年,让我们一起来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给‘十四五’开局增添‘牛劲’。”黄世云对同行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下山的路有点滑,黄世云走得很小心,但每一步都很坚定。

“昌敢,‘家伙事’准备好了我们就出发。”才刚到乡里,黄世云就立马带着特别的礼物前往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产业园项目工地。

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产业园项目工程是“十四五”开局年项目之一,投产后产值将超千亿元。该项目开始以来,佳阳畲族乡全体干部便按下“安征迁”加速键。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建党100周年,开好‘十四五’局……”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台词唱出了充满希望的2021年,一个个灵动跳跃的木偶演绎了拍案叫绝的小品戏。

“没想到佳阳的提线木偶这么有趣,本以为今年过年不能回家,心情有点失落,但你们带来的演出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就地过年也不错。”老家在安徽的老吴看完表演还时不时回味一番。

耳边听着咿呀的畲歌语调,时间倒回两周前。

“今年有打算回家过年吗?咱工地这有没有福利给你们啊?”黄世云热情地与工友们唠着嗑。

“今年这情况特殊,就不回去了。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产业园项目在佳阳征地五千多亩,在这几个月内就要取土挖平,工期非常紧张。”工友们皱着眉头,似乎有点担心。“不过党委政府的政策好,给我们好多保障,干起活来起来也安心多了。”

当天回乡路上,黄世云一直在思考:如何给务工人员带去年味,让监督有力度更有温度?

于是黄世云便和佳阳木偶剧团团长钟昌敢谋划了这么一场特殊的慰问演出。

回首再望,家家户户亮起点点红妆,门前灯笼随风摇曳,远处曾经的小山包如今也已铲平,宽阔笔直的马路通向远方。村民们兴奋地在家门口朝着工地聊着天,感叹产业发展带来的变化。

“明天定会是个好天气。”步履不停,黄世云念叨着,同工友们挥手再见。(通讯员 高燕燕)

上一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