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怀宁:擦亮监督“探头” 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来源: 怀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29 14:53:00   浏览:

“列席驻在部门重要会议,聚焦中心工作贴身监督,紧盯关键岗位开展廉政谈话……”谈及履职两个月来的工作,怀宁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汪精兵井井有条、成就满满。“虽然是纪检监察老兵,但干派驻工作也是头一回。刚开始也有一些忐忑,怕干不好。好在县纪委监委专门为派驻机构量身定做了一套管理体制,帮助我们迅速进入状态、依纪依法开展工作。”

据悉,近年来,怀宁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把破解“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得好”四大问题作为着力点,推动派驻监督更加精准有效。

明确职责定位,解决“干什么”的问题。制定《怀宁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职责清单(试行)》,对重点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细化,划定“责任田”。出台《派驻机构参加或列席被监督单位重要会议暂行办法》,要求对被监督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会议,派驻机构须参加或列席,并行使监督权、询问权和建议权。2019年以来,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76件,立案32件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派驻机构负责人参加或列席被监督单位相关会议1076次,提出意见建议487条。

强化队伍建设,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坚持把选优配强队伍作为基础,2018年以来,通过公开选调和公务员招录方式,充实13名年轻干部到派驻机构队伍,同时注重配备熟悉经济、法律、纪检监察等业务干部。截至目前,派驻机构已配备组长13人、副组长8人、工作人员17人。其中,40岁以下年轻干部占39%,本科以上学历人数占71%,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提升履职能力,解决“怎么干”的问题。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通过组织派驻机构干部参加省、市、县纪委监委业务培训班,发放业务书籍,开展知识测试,以干代训等形式,不断提升派驻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2019年以来,共选派30余人次派驻机构干部参与省、市、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党风政风监督等业务工作,在实干中增强履职本领。

加强督查考核,解决“干得好”的问题。建立纪检监察室联系派驻机构机制,定期督查指导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实行信访件、问题线索办理情况“一月一小结、一季一通报”制度,督促派驻机构认真履职尽责。年底开展派驻机构负责人集中述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室部负责人对工作成效进行评议,现场打分。同时,依据日常工作情况客观评分,形成综合评价,作为评先评优、岗位调整的重要依据。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怀宁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会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开展“贴身”监督,不断净化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操学海)

上一篇:怀宁:严把选人用人关 强化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下一篇:怀宁:定制培训套餐 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