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树牢系统观念 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18 09:59:35   浏览: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当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各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迫切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系统观念,注重整体谋划、上下贯通、左右衔接,不断提升监督实效,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全面覆盖,释放监督效能。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深化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确保权力不被滥用。在具体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关键点,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坚持以严明政治纪律为重点,围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贯通融合、纠“四风”与树新风贯通融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与保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贯通融合等。要找准发力点,做实做细监察监督。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监察监督重点,着力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不断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找准切入点,做实做细派驻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紧盯被监督单位重点人员,建立专责监督工作清单,充分发挥日常监督职责,综合运用政治画像、列席民主生活会、督促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建立廉政档案、谈心谈话、专项督查等方式,精准掌握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提高监督质效。要夯实结合点,做实做细巡察监督。对表对标“政治巡察深、发现问题准、分析问题透、整改问题实”工作要求,加强沟通协调、情况互通、工作会商的途径和方式,着力推动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完善双向互动机制,提高巡视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的整体效能,确保协作配合要求落地、工作落细、监督落实。

强化协调联动,推动提质增效。加大统筹力度,强化纪委常委会的领导指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四项监督”协调机制,加强形势研判和问题诊断,强化常态化沟通交流,疏堵点、接断点、补盲点,推动“四项监督”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紧紧围绕监督中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整改问题等关键环节,进行问题大清查、制度大梳理,对各部门形成的有效制度和做法,进行总结完善、推广运用。探索构建“室组地”联动监督工作机制,由“室”牵头抓总,“组”充实力量,“地”攻坚突破,各责任主体协作配合,引导各监督主体做到在位不错位、到位不越位、补位不缺位,形成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批转督办、回访问效的监督工作闭环。建立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统筹推进工作机制,探索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同,促进监督更好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构建信息共享长效机制,建立相互移送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成果信息的固定通道,利用查办的典型案例加强对同级同类人员的警示教育,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压实主体责任、堵塞制度漏洞;整合各方监督信息,统筹做好区域政治生态研判工作,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运用科技手段,激发聚变效应。加强和规范信息科技手段在监督工作中的应用,扎实推进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工作,注重信息化建设综合规划,加强“智慧监督”建设,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促进各监督主体基础数据互通和共享,打破信息壁垒,消除信息孤岛,提升监督信息应用层次,以信息畅通促进监督贯通,推动“四项监督”在职能作用上互助互补,在力量使用上统筹统管,在成果运用上共通共享,在工作衔接上协调协同。立足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统筹理念和系统思维,探索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从监督方式、手段、内容、结果运用等方面指导规范监督工作,全面厘清监督重点,细化工作流程,确保“四项监督”织线成网,做到攥指成拳、聚力攻坚,实现“1+1+1+1>4”的效果。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打通纪检监察机关与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之间的干部选拔使用通道,实行定期轮岗、内部轮岗,多岗位锻炼,确保人尽其才、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在实训实战中熟练掌握政策策略、纪法规定、专业知识,边干边学,提高本领。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张桂英 作者系河南省周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上一篇:理论视野丨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     下一篇:监督保障流向明确、使用规范、进度可控 推动财政资金更好发挥效益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