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综合整治“人情风” 常抓严管见实效 移风易俗清风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0 09:39:06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张琪彬 通讯员 万传文

9月16日,湖南省澧县民政局组织刚领证的新人到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参加“新人游古城 欢乐庆国庆”活动,倡议婚事新办简办,不攀比婚礼规格,积极营造节俭文明的新风尚。

图为临近婚宴高峰期,澧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前往酒店检查婚宴预订台账。 崔莉 摄

近日,第28场“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国32个婚俗改革实验区治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的工作成效。湖南省常德市澧县是全国首批婚俗改革实验区,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主动担当、常抓严管,以“人情风”综合整治为切入口,加大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危害的宣传力度,因势利导,督促有关部门出台一批规章制度,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同时倡导文明家风,以婚俗新风正家风带乡风,积极营造节俭文明的新风尚。

精准破题,抓紧抓实“人情风”整治

9月16日,澧县10对刚领证的新人选择了别样的方式庆祝,他们骑着装饰一新的自行车环游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终点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这是当地民政局组织的一场特别活动。游古城,庆国庆,活动将家国连在一起,让新人更好体会到有国才有家,进而厚植家国情怀。

形式多样的活动是推进婚俗改革的重要载体。自去年4月,被民政部确立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该县一直奋力将婚俗二字赋予新的内容和新的气象。

该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周云对新旧风气之间的对比感受最为强烈,他向记者介绍,澧县地处内陆、拥有近百万人口,2010年前后,“人情风”几乎到了泛滥的地步。

特别是婚庆事宜,给新人与家庭带来许多负担,无论是县城还是乡村,娶妻必备房子、车子、高价彩礼已是见怪不怪的“规矩”,“三大件”压得许多家庭透不过气来,加上婚礼的大操大办与相互攀比,有些家庭甚至因此负债累累。

其实,结婚只是赈酒名目之一,升学、参军、招干、买房都是办酒收礼的由头。小孩一三六九岁要赈酒,年长者逢十须庆贺。老人过世后,一般要折腾三五天,摆宴席、唱丧歌、打孝鼓……时间长的达一个多星期,闹得亲朋好友直呼受罪。

县纪委监委走访群众得知,很多人不得不围着赈酒转,明知是恶性循环,但谁都拉不下面子,有些亲友之间还因为偿还人情红脸闹矛盾。

如何扭转局面,将人们从繁重的人情债中解放出来?

“破除陈规陋习,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必须扛起监督首责,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为移风易俗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在2018年初的一次县纪委常委会上,大家一致表示,要推进移风易俗必须把“人情风”整治作为重头戏抓紧抓实,党员干部除了婚丧嫁娶,不得因祝寿、乔迁、升学等事宜赈酒。

制度先行,实施部门联动

“我们坚持制度先行,用刚性约束管人管事。”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潘莉介绍,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细化关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的暂行规定,普通党员干部操办婚礼必须10个工作日前向本单位党组织报告,说明操办事宜、时间、地点、邀请人数及范围,并于事后10个工作日内报告遵守情况。副科级以上干部操办婚宴的,必须事前事后向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报告相关情况。

同时,对婚丧事宜宴请人数和范围也作了硬性规定。譬如,婚嫁双方同一场所合办婚宴的,宴请人数不得超过300人(30桌),单方举办婚宴的,不得超过200人(20桌),并禁止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及近姻亲以外人员参加,防止党员干部借机敛财。

“移风易俗,线长面广,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才能取得预期效果。”潘莉说,县纪委监委为此压实各部门、镇街、村居责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宾馆、饭店及乡厨签订《不承接违规赈酒承诺书》,县城管执法局对违规搭建拱门、舞台和拉横幅,以及大量燃放烟花鞭炮污染环境等行为从严查处。

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钟琼每逢节假日前夕就和同事深入县总工会、县委党校、县委编办等被监督单位,查看报备台账、日志等,提前打“预防针”。

“组织系统年轻干部较多,经常有操办婚礼的,必须咬耳扯袖,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钟琼说。

最难啃的“骨头”在农村地区。各镇纪委要求各村纪检联络员当好信息员,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向上向善。

“您是共产党员,必须发挥带头作用,遵守村规民约,女儿结婚不能大操大办,要厉行节约……”4月中旬,如东镇纪委书记黄宗吉几次来到长福村村干部伍某家中耐心劝说。此前,该村纪检联络员罗飞得知伍某女儿将于“五一”结婚,并预定60桌酒席,他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镇纪委。最终,伍某经反复规劝,没有大操大办。

据悉,2018年以来,全县共劝退690多起违规赈酒或有意向大操大办婚丧事宜。

常抓严管,树立文明新风

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迁就。2018年以来,澧县共查处党员干部违规赈酒行为50余起。

甘溪滩镇精华寺社区治安主任陈某以岳父乔迁新居为由违规赈酒,收取亲戚以外人员礼金3500元,陈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小渡口镇土地洲村原党总支书记曹合林参与操办孙子满月宴,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礼金2300元。曹合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村党总支书记职务。

一起起党员干部违规赈酒被严肃处理,在当地形成强大震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宜一律不办”成了众多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向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建议督促各镇街、村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婚丧嫁娶、勤俭持家等纳入村规民约,让陈规陋习无处遁形。

婚俗逐渐清朗起来了,婚宴中浪费之风、攀比之风、奢靡之风渐行渐远。

“当时看见县民政局微信推广后,我们取消了在外地举办婚礼的计划,特意赶回老家参加集体婚礼,共同宣读《结婚誓言》,一起聆听家训,这非常有仪式感,值得一辈子珍惜和铭记。”说起今年5月20日“幸福有澧简约唯美”集体婚礼时,王荣华、曾杰小两口兴奋不已。近几年来,该县先后举办集体婚礼10多起。

改变的,不仅仅在婚事新办方面。

码头铺镇龙洞峪村老党员陈章明,拒绝亲友为其80岁生日祝寿,将节省的4万元捐给村里硬化公路、安装路灯。

“县里倡导集体办证,我们小两口积极参加。”大堰垱镇石公桥村青年余华说起婚事简办带来的好处,喜悦写在脸上。他和女友去年7月6日登记领证,把举办婚礼节省的数十万元用在龙虾养殖、收购上,如今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今年纯收入达20多万元。

为了巩固移风易俗成果,县纪委监委组成巡查专班,在春节、“五一”、高考、“十一”等婚宴高峰期展开明察暗访,督促整改,并将移风易俗纳入县直单位和镇街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

据悉,“人情风”综合整治以来,全县80%以上的村跨入县级文明村行列,42个县直单位被授予市级文明单位以上称号,近100人荣获中国好人、湖南省最美志愿者、常德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上一篇: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下一篇:高质量发展践悟 | 减负减到干群心坎上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