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高质量发展践悟 | 减负减到干群心坎上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0 10:29:43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张光

安徽省歙县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紧盯基层牌子多、杂、乱等突出问题,对摘牌行动进行全过程监督,持续压实职能部门责任,厘清乡镇、村(社区)权责,切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徽城镇丰乐社区监督摘牌。 姚莉 汪春芳 摄

四川省岳池县纪委监委聚焦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考核指标过于繁琐、表格台账多头报送等问题,通过“码”上举报、不定期走访调查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到东湖社区向工作人员宣传整治重点和举报途径。 黄敏 蒋梦云 摄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作为为基层减负的重要任务来抓,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工作节奏,既对面上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又注重源头治理和强基固本,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惠及人民群众,助力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干事创业。实践中,如何推动基层减负真正减到干部群众心坎上?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负责同志。

本期嘉宾

卢锡恩河南省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孙立志安徽省黄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朱福荣重庆市沙坪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从思想上认识到位、在行动中抓实抓牢,持续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记者:形式主义增加基层负担,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请结合工作实践,谈谈切实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有哪些经验做法?

卢锡恩:我们坚持查处、整改、治理贯通推进,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注重调研分析,摸清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对困扰基层的22个形式主义问题进行精准画像,形成10条整改建议,督促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文件“十不发”、会议“八不开”、督查检查考核“十不得”负面清单,推动基层减负要求落地生根。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基层减负增能十条具体措施、纠“四风”树新风的工作意见等,明确责任分工,督促一体落实“两个责任”。加强政治巡察和政治督查,对发现的形式主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列出整改清单,督促相关单位针对相关问题开展整改。开展精文减会专项监督检查,对重点单位精文减会情况开展定期监测,动态预警,坚决把文件会议数量减下来、质量提上去。

孙立志:为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我们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活动,全力解决基层干部负担过重问题。如针对公共资源交易审批程序繁杂、基层工作人员琐事过多等现象,监督推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造电子交易系统,实现投标、开标等所有交易环节“云端办理”,在节约人力的基础上促进服务效能持续提升,保证减负不减服务。针对基层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通过精简整合变以往的8个督查组为1个综合督查组,实现督查内容、频次大幅度压缩。督查过程中,鼓励基层“条目式”“电子化”汇报反馈,减少基层干部“烧脑写文”“奔波开会”之苦,让干部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解决实际问题上。

朱福荣:我们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减负的主体责任,量化指标,并将基层减负责任落实、措施落实、整改落实等情况,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重点,动态掌握各级各部门发文开会、督查考核等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协助区委制定落实基层减负15条具体措施,提出关于控制督导频次、规范参加范围、减少随行人员等具体提醒,定期专题报告监督工作中发现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推动区委动态调整工作措施,重点整治文风会风、调研督查、评比表彰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找准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突出问题,聚焦靶向、精准纠治

记者:推动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果的同时,针对存在的一些隐形变异问题,采取了哪些创新举措予以纠治?

朱福荣:形式主义存在顽固性反复性,如一些文山会海现象由线下转移到线上、现场督导检查变照片视频留痕等新变种潜滋暗长。我们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持续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深入摸排各单位政务APP及工作群,严禁摊派网络评选任务、拉票刷票等行为。针对政务服务领域多头申报、多重审核,部门烦、群众难等问题,创新建立营商环境智慧监管平台,赋能纪检监察工作,推动职能部门整合审批事项、规范申报标准、精简办事流程,优化服务机制措施,从群众跑路变为让数据跑腿。如针对部分审批事项存在申报材料、表格要求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推动主责部门对114项高频事项申报资料统一标准、形成规范,大幅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惠及群众。

卢锡恩:在持续高压态势下,个别地方出现了“数字减负”“文件红头变白头”等隐形变异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注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深化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坚持实事求是,真心干事创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推动相关单位深化以案促改。找准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突出表现,靶向进行纠治,根据县、乡、村三级为基层减负的不同任务,编印县、乡、村三级基层减负工作“三张明白卡”,让基层群众和党员干部对减负工作有更直观的认识、更深入的理解。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搭建基层“阳光村务”网络监督平台,运用“互联网+监督”的形式,形成群众对基层形式主义时时监督、处处监督的局面。

孙立志:为准确掌握基层减负的难点、痛点,我们加强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之间的沟通联系,通过实地调研、轮驻监督、个别了解等方式,找准问题焦点,提出监督建议,提升基层减负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如在歙县,我们紧盯严重困扰基层干群的牌子多、杂、乱问题,指导推动开展整治乡镇村居挂牌工作,厘清乡镇村居权责清单。目前,该县28个乡镇办公场所清理标牌、制度牌50%以上;182个村、10个社区清理标牌、制度牌60%以上。通过挂牌整治推动实施权责和事项清单管理,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代办服务”等,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今年上半年,歙县实现网上办件达54.6万余件,农村基层公共服务质效显著提升;信访反映总量同比下降11.17%,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达到97.46%。

从源头发力,持续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真正为基层减压赋能

记者:基层减负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如何在源头治理和强基固本上下功夫?

孙立志: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背后既有思想认识、政绩观的偏差,也有领导方法、工作方式、制度机制等方面的不足,必须综合施策,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滋生的新问题及时纠治。我们把为基层减负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来抓,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源头治理,持续巩固拓展纠治成果。在监测预警上下功夫,建立基层负担动态监测机制,畅通基层干群投诉反映渠道,抓好基层减负的日常监督。在科学精准问责上下功夫,着力完善问责和激励关怀机制,查处问责时,综合分析干部一贯工作表现、履职质效、群众评价等因素,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在精简考核上下功夫,以精简考核为切入点,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精简操作性不强、权责边界不清的指标,推动考核指标“瘦身”。

卢锡恩:要在压实减负责任上下真功。督促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完善基层减负具体措施,切实开展教育引导,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厘清工作职责,防止政策跑偏、执行走样、层层加码。要在强化监督整治上动真格。聚焦“关键少数”、突出问题、重点领域,推进以案促改贯穿基层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全过程。要在完善制度机制上见真章。探索构建基层减负考核高质量评价体系,将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朱福荣:要着重整合工作力量,推动巡察、信访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健全发文、开会、督查、考核等预警提示机制,每月分析研判、动态监督基层减负落实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不断创新改进监督方式方法,深入了解监督对象“职能职责、重点任务、工作要求、履职风险点”四项基本情况,紧盯“党务、项目、账目、信访”四个关键点,精准处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抓在日常落到实处

“现在村‘三务’管理系统资料录入只需操作一次,大大减少了工作量,让我们有更多精力沉到一线去做群众工作。”近日,四川天府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在开展专项监督时收到基层干部反馈。

此前,村(社区)“三务”数据管理系统存在的重复操作问题一度困扰当地干部。原本是通过技术手段为基层减负的举措,为何成了基层新负担?收到基层干部反映问题后,天府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走访发现,村(社区)“三务”数据录入归口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两个管理系统,属于两个互不隶属的上级部门,管理系统互不兼容,基层工作人员在上传资料、更新数据时,常常重复做同样的工作,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

为解决这一问题,天府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分别到两个平台的主管单位实地调研,并组织相关部门、街道、村(社区)、技术人员协商交流。最终,通过依托“天府阳光监督一点通”智慧监督平台,以归口操作的方式实现数据端口合并,打通了数据壁垒,同时也提升了纪工委监察工委对街道、村(社区)的监督质效。

近年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每年制定为基层减负的工作要点,按照“重点领域各个突破、监督巩固已有成果”的工作思路,把推动基层减负抓在日常、落到实处。

“基层某些具体工作,并不是泾渭分明的,我们在为基层减负的时候,需要更多地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既帮助基层简化工作任务,又完成上级的各项要求。”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建明介绍,为此,该区建立“清单管理”机制,督促各职能部门梳理年度领导活动、发文计划、会议安排、检查考核等事项,细化成具体操作条目,再进行合并同类项,纳入清单台账,明确时限、范围和责任人。在日常监督中,严格按照清单内容,对业务部门向下摊派工作、检查考核方式进行再监督,从清理重复工作项目、规范绩效考核入手,避免基层干部时间空转、精力空耗。

针对“口号式”贯彻、“包装式”落实、“应付式”整改,以及随意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及多头检查等问题,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及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已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3起97人。

“我们将持续履行好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加强指导督促,扎实做好问题查处、典型引路、重点推动、专项治理等工作,确保基层减负措施精准有效落实。”天府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有关负责人说。(周倜)

牌子少了精力足了

“五花八门的牌子越来越少,干事创业的精力越来越足!”近日,面对来访的县纪委监委干部,江西省永修县燕坊镇城泉村党支部书记黄永诏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为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成果,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永修县纪委监委以整治基层挂牌不规范问题为切口,推动基层减负落实落细,不断为村级组织松绑减负。

“过去,在乡村两级办公场所,各种牌子琳琅满目,但起到作用的却不多。”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比如有一个乡镇,光是老干办涉及的牌子就多达21块。村里空间更加有限,导致牌子挂满了墙壁,却没有挂在群众心坎上。”

“每块牌子对应一项职能,背后就会叠加很多标准体系,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检查、达标考核,基层干部疲于应付、有苦难言。”黄永诏说。

该县纪委监委调研发现,产生挂牌不规范的原因,在于一些职能部门要求基层挂牌时较为随意,没有具体、规范的文件要求,也没有相关部门指导审核,导致各地制作牌子标准不一。出现这种情况后,相关部门又重新制定相应标准,要求重新制作,浪费了基层的大量精力和财力。

为此,永修县纪委监委在推动减负担、简机制、减牌子过程中,把握“事务权责明晰、机制精简高效、牌子简约明了”的要求,会同县委督查室、县民政局、县委编办等部门,严格实行挂牌准入审批制度,明确任何单位或组织不得擅自挂牌或增加上墙内容,不得将是否挂牌、挂牌多少作为考核评价依据,对村级组织的挂牌及制度上墙清单制定统一标准、统一样式,并不定期开展察访,助力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截至目前,累计清理乡镇涉及45个单位部门122类门牌,村(社区)涉及30余个单位部门56类门牌,乡(镇、场、企业集团)挂牌规范为11种,降幅90.9%;村(社区)挂牌规范为16种,降幅71.4%。

“我们整治挂牌不规范问题,并不是把多余的牌子摘下来就万事大吉,而要解决影响基层减负的共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清理牌子是契机,基层减负是目的,为此,县纪委监委重点整治基层文山会海,压缩督查检查事项,严把责任关口,对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的答题、点赞、APP注册等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遏制“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陈川 朱江江)

上一篇:综合整治“人情风” 常抓严管见实效 移风易俗清风来     下一篇:从政治上审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问题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