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群众工作札记丨推动产权证一站办结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1 10:57:20   浏览:

“我的房产证办了快2个月,还没办下来……”“我们一遍又一遍地跑,能不能少跑几次?”

一段时间以来,龙口市部分群众不断通过电话、“码上举报”平台等方式反映不动产办证难、办证慢等问题,认为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拖沓。

办理效率不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更是衡量地方“放管服”改革成效和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指标。

我们决定立即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情况,但在现场却听到了另一种声音——

“主要是业务太多了,人手不够,积压了很多。”

“办理不动产证,需要自然资源、住建、税务等多个部门共同完成,有时还需要协调银行和法院,哪个环节出问题,都影响办证的进度。”

群众的呼声就是监督的号角。面对这一复杂问题,我们决定采取“情景式”监督,深入一线,和群众一同走完办证流程,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于是,我们找到一位办证群众,全流程参与办证,记录了每个流程大约需要的时间,以及遇到的问题。

“我这次办证主要卡在二手房税务窗口,他们那里工作人员少、窗口少。”“在初审窗口办得挺快,但在审验窗口就慢了,前面还有一些办理补交手续的。”“我还发现他们有个网络平台,可不可以把这个平台好好利用一下……”我们将发现的问题一一汇总。

找到问题症结后,龙口市纪委监委启动“组组联动”,由我们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牵头,与派驻第一、第三纪检监察组一起研究,分别向市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税务局等部门发出整改建议,督促各有关单位在服务大厅集中办公、增加人员、优化流程等方面采取适当措施;同时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出开发完善远程服务平台功能、积极宣传推广等建议,引导群众在线上完成业务办理。

相关部门接到整改建议后立即进行整改,增开窗口、调配人员,首先解决人手不够的问题,并在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大宗商品房服务专区,实现“批量式”办理、“一站式”办结。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优化远程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线上审核功能,搭建“不动产+便民服务平台”服务新模式,一个窗口受理、延伸服务广度,变“群众、企业跑腿”为“部门、信息跑腿”。目前,一般登记已全部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并且大部分业务已经实现即时办结,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来回跑”“排队等”等问题。

一个月后,我们来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回头看”,办事大厅窗口排长队的现象已经不见了,办事群众都在休息区耐心等待。

当被问及办证体验,一位群众回应道:“来之前,大部分审核工作都是在网上办的。在现场只需要递交身份证,等待通知去领证,很方便。”

上一篇: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丨延安作风为什么能打败西安作风?     下一篇:群众工作札记丨“跑腿”小哥充电不再难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