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群众工作札记丨“跑腿”小哥充电不再难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1 10:58:01   浏览:

“电瓶一取一换,不到2分钟就更换好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送餐超时的问题了。”近日,枝江市街边新设了智能换电柜,享受快速换电服务的外卖小哥对此赞不绝口。

如此便捷的服务还得从去年底的专项巡察说起。我们枝江市委第三巡察组按照枝江市委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安排,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在对物流园区企业走访时,不少快递、外卖企业反映电动车充电难问题。

“充电桩少,每次都要回公司充电,送货途中电池没电了就只能推着车走。”

“充电慢,送货时间紧,一不小心就耽误了送餐时间。”

“因为充电难,公司还要多买电动自行车备用,不仅浪费,还占地方。”

随后,我们在走访中进一步了解到,枝江城区共有27家快递公司、3家外卖服务平台,1300多名“跑腿”小哥,平均每天接收、派发快递包裹2.3万余件,承接外卖订单1.5万余单。“跑腿”小哥平均每天工作里程达到200公里以上,而电动自行车续航里程一般只能达到80公里,每天仅充电就需要3至4次。

我们同时还了解到,目前城区仅新建高层小区配备了便民充电桩,难以满足“跑腿”小哥和普通居民使用;为解决充电问题,很多人将车停在自家楼下,从家中拉一条“飞线”完成充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也关系着快递、外卖行业发展,必须尽快解决。我们随即协调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局等6个部门召开座谈会,会上城管部门承诺将进一步优化充电桩选址,解决现实问题。同时提出了在建设充电桩的基础上,再建一批智能换电柜的方案,彻底解决充电慢的问题。

随即,市委第三巡察组督促市城管、交通、住保中心等责任部门,深入全市快递和外卖服务企业,全方位征求企业负责人及“跑腿”小哥对于智能换电点投放路段的需求和意见,并召开联席会讨论解决方案。为深化问题整改、取得好的成效,巡察组提请市委,将“解决市民充电难”问题纳入全市“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问题清单,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周边停车场智能充电桩、新能源充电站建设,积极回应群众的期盼和关切。

今年7月,全市第一批120个智能换电柜已安装到位,29个老旧小区加装了1012个充电装置;第二批智能换电柜将增加至300个,100多个老旧小区正在规划充电装置加装。

“你看,最近的智能换电柜离我不到300米,电动自行车没有电了,可以随时换。”最近,当我们再次来到物流园了解情况时,“跑腿”小哥已经能熟练地通过地图软件搜索附近的智能换电柜,快速更换电池。“充电问题解决后,平均每小时比原来多跑五六单,收入都增加了。”“跑腿”小哥开心地表示。

一旁的群众也发出感慨:“充电装置的加装,不仅解决了‘跑腿’小哥的充电问题,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上一篇:群众工作札记丨推动产权证一站办结     下一篇:巡察微故事 | 村级组织瘦身记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