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巡察微故事 | 村级组织瘦身记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2 17:41:04   浏览:

“现在村里领工资的人少了,省下来的钱我们打算用于村庄建设。”近日,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东园镇工作人员曾志强告诉前来回访的区委巡察组说。

事情要从龙海区新一届区委首轮巡察说起。龙海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东园镇后,根据新一届区委“巡镇带村”工作要求,聚焦查找村级组织管理不规范问题开展巡察。

“组长,从账目上看这几个村领工资的人,比其他村多好几个。”接过小苏递来的工资单,组长迅速做出决定:这里面可能有问题,需要进一步核实。

“你们村有‘两委’干部7人,村聘人员也有7人,具体是怎么分工的呀?”面对巡察组的发问,某村组织委员却支支吾吾。

与此同时,巡察组走访发现部分村存在人浮于事的问题,个别村聘人员领薪不干事、出工不出力。

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研究推动问题边巡边改,并到东园镇核实情况。“去年村级组织换届后,有些离任的原村‘两委’干部或落选候选人并没有真正‘退下来’,而是以村聘人员形式留任。”该镇组织委员罗珊说。

调查分析后,巡察组向东园镇党委反馈问题清单,就精简村聘人员、给村级组织“瘦身”,提升工作效率、减轻村财政负担等提出立行立改建议。

东园镇党委对各村进行排查摸底,出台村聘人员聘用管理规定,清退不应聘用的人员,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经整顿,东园镇15个村共清退村聘人员57名,预计每年可节约经费达120万元。

“此次巡察发现东园镇存在村级聘用人员过多的问题,其他乡镇可能也存在,应当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巡察总结交流会后,一场村级组织“瘦身”行动在龙海区全面铺开,不仅自查自纠超额聘用问题,也推动村干部责任分工更为合理,村级组织事务更加规范。

上一篇:群众工作札记丨“跑腿”小哥充电不再难     下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 | 督促整改严防以电谋私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