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广安观潮 | 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不能变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7 10:20:28   浏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在河南安阳考察时强调,“今天,物质生活大为改善,但愚公移山、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变。”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革命时期,党中央和红军安家延安后,由于敌人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条件十分艰苦。延安军民积极响应毛泽东同志发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有力支持了抗日前线。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粗粮、穿布衣,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新中国成立后,为修建红旗渠,十万英雄儿女在党的领导下,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顶酷暑、战严寒,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削平1250个山头,架设152座渡槽,凿通211个隧洞,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建成了全长1500多公里的“人工天河”。这些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生动故事,铸就了宝贵精神财富。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要求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继承弘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党政机关削减“三公”经费,带头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狠刹享乐奢靡之风,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五级书记抓扶贫,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冲锋陷阵,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坚持独立自主,扎实推进科研攻关,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等等。没有广大人民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美好今天。

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新征程上还要如此。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战略清醒和自警自励的政治品格。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但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依然有很多困难要克服,有很多艰苦的道路要走。前进道路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攻关“卡脖子”技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依然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面对更加光荣的使命、更加艰巨的任务,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上一篇:手记 | 慎之又慎     下一篇:群众工作札记丨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