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群众工作札记丨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8 10:30:58   浏览:

起底清查 逐个销号

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江永安家的田地位于通村路沿线,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但此前却一直未种粮。

事情还得从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说起,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来到该县大坪场镇白蜡村时,发现公路沿线的大片良田里种的不是水稻等农作物,而是各种苗木。

本该种植水稻等农作物的田地,为什么种上了苗木?为进一步了解情况,督查组决定兵分两路,一组进村走访周边群众,到村委会了解详情,另一组到大坪场镇政府农业服务中心调阅相关数据。

“那片土地以前种的都是粮食,后来镇里把地承包给公司,说要弄苗木基地,但能不能成,大家心里都没底。”

“这么好的田不种粮食太可惜了……”

走访中,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向督查组反映。

在大坪场镇政府农业服务中心,督查组开门见山问道:“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内,不得种植多年生经济作物、苗木,不得挖塘养殖,你们为什么没有及时制止?”

“县扶投公司和老百姓签订承包合同已经好几年了,这一片一直种的都是桂花、石楠等苗木,土地流转费都已经付给群众了。”该镇政府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解释道。

经过深入走访核实,督查组掌握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大坪场镇于6年前对全镇土地进行规划,协调白腊村315户群众将746.8亩土地承包给县扶投公司下属公司,流转的土地用于种植花卉苗木。该县开展撂荒耕地排查整治行动后,去年已退出260户共计456.07亩。剩余苗木因暂时无法移除,约定在2025年前退完。

问题整改刻不容缓,督查组立即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发出工作提示函,将问题分别向大坪场镇党委、县扶投公司反馈,督促立行立改。

收到问题反馈后,大坪场镇党委、县扶投公司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措施,积极协调群众、资金,全面开展撂荒耕地排查整治行动,截至目前,该县共清退耕地“非粮化”土地600余亩。

发现一类问题,整治一个领域,建立一批制度。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此为契机,对全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进行“拉网式”清理,采取“监督+整改+回头看+再监督”的模式,建立问题和整改两本台账,对重点问题线索进行交办督办,实行销号管理,发现并督改问题80个,清退“非农化”“非粮化”土地6379.07亩。同时,紧盯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中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落地“走样”、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强化监督,共追责11人,督促各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职能部门负起监管责任,完善相关制度15个。

上一篇:广安观潮 | 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不能变     下一篇:清风丨民为邦本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