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 作风建设一以贯之 深度关注|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06 11:52:38   浏览: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的作风建设成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重要标志。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

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把八项规定这一新时代共产党人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越擦越亮?加强作风建设要在哪方面发力?记者采访了山东大学(威海)副校长、山东省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肖金明。

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中国,已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作风建设的一张“金色名片”

记者: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是从党中央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了中国。在您看来,八项规定为什么能推动全党全社会迎来一场激浊扬清的风气巨变?

肖金明: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百年来,我们党在长期的奋斗中形成了许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2012年12月4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立下规矩。

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有效,作风建设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1万多件。经过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邪气,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

回望过去十年,我们每个人都能看到或感受到绳弊纠顽、革故鼎新的新气象:“会所里的歪风”销声匿迹、“车轮上的腐败”越来越少、公款大吃大喝歪风被刹住……群众对身边发生的改变心里有数、嘴上有话说。2022年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对党中央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表示满意、总体成效表示肯定的,分别为98.2%、95.7%。

八项规定之所以能推动全党全社会迎来一场激浊扬清的风气巨变原因很多。首先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关乎党的兴衰存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政治高度,严肃对待作风问题,一以贯之推进作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其次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不打折扣、不做变通,以实际行动为全党立起标杆、做好榜样;第三,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作风建设始终,建立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落实机制,从政治高度狠抓作风建设,以严实作风推进工作落实,保障了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十年来,我们形成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机制,一个毛病一个毛病地纠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一年一年坚守,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每月公布查处结果、重要节点通报曝光制度,扶正祛邪、久久为功。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善,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更加同心同德,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更加稳固。

把纠正“四风”要求融入党内法规,形成了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四风”的法规制度体系

记者:从党内法规建设的角度,如何理解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意义?

肖金明:党内法规是党执政治国的重要工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营造了尊崇制度、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之治、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

中央八项规定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制定的第一部重要党内法规,是党内法规体系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中具有重要示范意义。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央八项规定”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和经验被写入决议。

中央八项规定坚持问题导向,确立了严的基调、实的姿态,将党的作风建设聚焦在纠治“四风”上,为党的作风问题有效治理提供有力制度支撑,针对长期存在的歪风邪气、顽瘴痼疾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实现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同时同频发力,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保持从严从实,不动摇、不懈怠,形成了不断完善发展的长期有效的铁规矩、切实有效的硬杠杠。

党的自身建设法规是调整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的党内法规,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制度保障。十年来,中央八项规定在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中产生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应。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激活了一系列与党的作风建设密切相关的党内法规制度的效力和活力,党中央相继出台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改革、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包括《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等重要党内法规,各地区各部门在联系服务群众、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也通过党内立规织紧织密法规制度之网,形成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与相关党内法规互联互通、相辅相成的局面。

站在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高度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把握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持续抓、精准抓、坚决抓

记者: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奥妙所在。如何理解要站在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高度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肖金明: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从党史来看,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都映照着同一个真理——“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实践证明,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党的事业就一定会更加兴旺,永远发达。

十年来,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人民群众成为了作风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与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65万多件,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心民心更加凝聚,党的执政根基坚如磐石。

近年来,基层存在的一些作风问题得到大力整治,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但这不是一劳永逸的。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必须准确把握这一阶段性特征,科学分析研判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幸福的新需求,以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为重点,紧盯群众腐败和不正之风,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深入整治,才能不断地以作风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取信于民。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

记者: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进一步推动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地落细,应当在哪些方面发力?

肖金明: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专程赴延安瞻仰革命纪念地,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释放出作风建设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信号。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永远没有休止符。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

要坚持严的基调,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影响安全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打折扣、搞变通、各行其是,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机械执行、消极应付以及“一刀切”、“乱加码”等问题。

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深化专项整治,对快递送礼、在隐蔽场所吃喝、借培训考察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早发现早纠治,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严肃查处贪占挪用、吃拿卡要以及“三资”管理、产业项目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要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精准纠治“四风”。精准把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本质要求,紧扣公款、公权,突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定性量纪,防止“失焦”“散光”。要找准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作风问题的新表现新特征,准确把握和处置隐形变异问题,与时俱进治理、分级分类治理,以精准有效的措施使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在树新风上下更大功夫。把树新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纠“四风”的新成效筑牢树新风的前提和基础,在坚决守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规矩、硬杠杠,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的同时,要把树新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纠“四风”的新成效筑牢树新风的前提和基础,以树新风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新成效。

上一篇:镜头 |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     下一篇:书记谈丨坚持守正创新 强化正风肃纪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