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江西增强业务能力破解实践难题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巡视质效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27 18:28:28   浏览:

近日,十五届江西省委第一轮巡视的10个巡视组对九江市、上饶市等31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在此之前,该省开展“深化政治巡视、提高政治监督质量”专题研讨,组织为期10天的巡前封闭式培训。

江西省委巡视机构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工作实际,注重运用“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的“四边”工作法,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学习,在总结提炼中探求规律,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边”工作法,学习是前提。江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巡前培训围绕深化政治巡视、落实“三新一高”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确定专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授课辅导。

在抓好集中专题讲授的同时,江西还开设巡视联络、信访工作、底稿制作等“微课”,进行组内学习交流,传授工作经验,分享工作心得,通过政策解读、实际操作、经验交流,为巡视干部充电蓄能。

调研是“四边”工作法的基础。“在深化政治巡视、做实政治监督方面还存在什么问题?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表现有哪些?”在本轮巡视开始前,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森述召开专题座谈研讨会,面对面听取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和联络员的思考和实践成果。近日,江西省委巡视办又组成3个调研组,深入10个巡视组就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我们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信访、审计等部门协调配合机制,修订完善《省委巡视监督参考要点》《关于建立省委巡视报告问题底稿的实施办法》等制度。”江西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方面,该省研究制定《省委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联合会审工作规程》《省委巡视整改成效评估办法(试行)》等制度,明确具体操作流程,进一步推动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增强监督合力,提升整改质效。

针对前期学习调研时发现的问题,在本轮巡视中,江西省对巡视抽调干部的来源、结构、条件等进行改进。首次抽调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省属企业纪委副书记、省直机关和省属企事业单位组织(人事)干部、市县党委组织部干部;首次抽调中央驻赣金融单位业务骨干参加对省属金融企业的巡视;首次抽调省直单位巡察干部,强化“以干代训”。同时,坚持上下联动,对全省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系统开展上下联动巡视巡察,坚持全面覆盖,对市县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开展提级巡视巡察。

“在抽调人员的回避上要进一步完善措施,巡前通报的范围、质量上还要进一步深化提升,培训班师资力量还需进一步充实。”江西省委巡视机构还注重在总结上下功夫。日前,省委巡视办召开专题会,针对前段时间的巡视工作进行总结复盘,着力改进提高。(通讯员 王昶)

上一篇:中国商飞:培育廉洁观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下一篇:四川探索案件集中审理 提升派驻机构案件质量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