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中远海运:强化指导上下联动提升执纪办案整体水平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29 16:41:16   浏览: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在做好本级执纪办案工作的同时,建立健全查处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强化对直属单位纪委的检查指导,不断提高集团纪检监察系统执纪办案整体水平。

集团纪检监察组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针对直属单位纪委在执纪办案方面的短板和弱项,相继制定了一系列解读法规、规范流程、指引实体、约束纪律的制度规定,如《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有关条款的解读》《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定》《党纪案件审理工作规定》《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工作规程(试行)》《船舶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追责十项规定》《案件承办人责任规定》等,有效规范了执纪办案工作。

针对直属单位纪委在处置疑难复杂问题线索和案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集团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组织协调、措施手段和办案经验等优势,上下联动分析研判案情,指明核查重点方向,补充完善关键证据,协调地方纪委监委等,以个案指导保证办案质量,以专项指导解决突出问题。

为加强审核把关,集团纪检监察组明确直属单位纪委15个需向报告的事项,涵盖重要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处分以及受到司法处理等执纪办案全流程,推动执纪办案以上级纪委为主的要求更加具体化、规范化;对关键领域和突出问题进行提级审核督办,2020年以来,督办“靠企吃企”等重点领域问题线索91件,对下属单位纪委办理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35件线索提级审核;加大对重要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的审核力度,要求直属单位纪委收到反映同级党委管理正职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全部上报;着力强化对案件定性量纪的审核把关,去年以来共审核直属单位纪委26件拟处分案件,其中纠正执纪不严案件4件、定性不准案件2件、量纪不准案件2件。

同时,集团纪检监察组通过以现场检查、约谈、考核、评比等多种方式向直属单位纪委传导责任压力,促进提高执纪办案质量。建立定期约谈机制,由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定期约谈执纪办案不力、担当意识不强的直属单位纪委书记,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开展现场案件质量评查,2020年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直属单位纪委办理案件的质量评查工作,对24家单位纪委办理的118件立案件及初核件共241件案卷开展现场评查,累计发现问题913项。定期对执纪办案情况和相关数据进行通报,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梳理发现的问题。

此外,集团纪检监察组通过上挂锻炼、以干代训等多种形式,提高直属单位纪委业务骨干的执纪办案能力。2020年以来,共安排挂职、借调直属单位纪委业务骨干14人,临时抽调参加专项工作5人,全程参与集团纪检监察组自办案件的线索处置、审查调查、证据采集和审核把关等工作,积累了执纪办案经验、提升了业务能力。每年分批次开展专项或综合业务培训,做到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同时,结合案件定性量纪等方面的共性问题,不定期举办针对性的提升查办案件质量培训会,深入讲解谈话技巧、取证规范要求、精准定性量纪等,将案件办理规范化、法治化要求层层传递至基层,引导基层单位纪检机构严格按照权限、程序、规则开展工作。(中远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上一篇:湖北:深化稳增长专项监督     下一篇:江苏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巡视22个县市区 推动统筹抓好防疫情和促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