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经典常谈 | 青年与时代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10 17:29:12   浏览: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

这段话,出自马克思的高中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显而易见,马克思从青年开始,就把自己关注的重点放在“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上。

马克思写这篇论文时年仅17岁,虽然整个思想体系还不十分成熟,但对择业观的考虑已相当深刻,决心将一生献给解放全人类的伟大事业。他说:“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伟大的哲人、卓越的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的、真正伟大的人物。”

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这时的马克思正好30岁,恩格斯28岁。他们在青年时期,展现出要为整个社会和全人类作出贡献的鲜明态度。

无论是马克思还是恩格斯,都认为青年热情的本质就是追求光明与热烈。马克思指出:“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恩格斯在评论伊默曼的《回忆录》时也说道:“现代的命运不取决于畏惧斗争的瞻前顾后,不取决于老年人习以为常的平庸迟钝,而是取决于青年人崇高奔放的激情。”恩格斯以极大的热情肯定了青年作家的热情,今天读来仍令人激动和振奋。这种热情转化为豪情,恩格斯用诗的语言唱了一曲关于“热情”的赞歌。

1886年,恩格斯在给侄子小艾米尔·恩格斯的信中写道:“对你们青年人来说,早年就担当重任是很有好处的;很遗憾,我年轻时这种情况在德国相当少见,而这对于智力、特别是性格的发展是完全必要的……你们能独立处理事情,这将使你们获得自信心。”恩格斯再一次深切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青年是时代和社会的产物,青年的作用和使命由特定的时代条件和社会关系决定。如能在青年时期担当重任,对这个人的成长成才大有裨益。

循着马克思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广大青年,为人类最壮丽的事业接续奋斗。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把一代又一代青年团结凝聚在旗帜下。1921年7月,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仅28岁。1957年,毛泽东勉励广大青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推动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要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志存高远,热爱祖国。“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要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进程之中,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融汇在人生追求中。

——永久奋斗,自信自强。毛泽东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要展现自信自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刻苦学习,增强本领。“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韶华,把学习作为一种乐趣、一种追求,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要把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弘扬美德,锤炼品格。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持向美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崇德向善、追求美好、热爱生活、奉献社会,在一点一滴中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自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郭锦洋)

上一篇:画里有话 | 这组网上图片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下一篇:漫画说纪 | 酒杯中的奢靡之风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