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哨丨大数据揪出油耗子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09 08:15:48   浏览:

“李某利用其保管单位公务加油卡的便利,多次违规为私车加油,经研究决定,给予政务记大过处分,违纪款项全额收缴……”近日,安徽省界首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对该市水利局河道管理处工作人员李某的处分决定。

此前,界首市纪委监委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在调阅市水利局公务加油卡的使用记录清单时,发现一张公务加油卡于某日8点44分加油324元,当日12点28分再次加油190元。

“这辆油箱60升的公务车,不到4个小时加了2次油,总加油量超过了该型号车的油箱容量,是真的用了这么多油,还是有人借机‘揩油’?”带着疑问,督查组随即来到加油站走访调查,同时调取核查了该时间点公车管理平台数据,很快锁定了该市水利局河道管理处工作人员李某利用该公务加油卡为一台私车加油的事实。

李某的行为是仅此一次,还是长期行为?督查组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优势,利用公务加油卡管理系统和公车管理平台大数据,调取了该公务加油卡近年来的加油记录及相关资料,与李某私车加油信息进行了比对核查,查清了李某多次利用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的违规事实后,与当事人开展谈话。

“请回忆一下2020年12月24日,你负责驾驶的公车为何加了两次油?”督查组开门见山。

“我……我当时用公务加油卡给私车加了油,我以为偷偷使用没人知道。”李某低头回答。

“那你一共用公务加油卡给私车加了多少次油?”督查组继续追问。

“就这一次。”面对督查组的询问,李某企图避重就轻,逃避问题。

“那这些加油记录怎么解释?”督查组把相关证据材料摆在李某面前。

李某知道事情败露,承认了自己存在私车公养的问题。

经查,2020年12月至2022年9月期间,李某利用保管单位公务加油卡的便利,多次违规加油845.14升,违规违纪金额共计5807.51元。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相关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完善公车管理、公务加油卡使用、财务管理等制度。同时,在全市部署运用大数据方法开展私车公养违规问题监督检查,精准获取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处曝光。(通讯员 饶晓静)

上一篇:深度关注丨档案里的家风故事     下一篇:监督哨 | 消失的租金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