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哨 | 消失的租金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09 08:16:17   浏览:

“希望大家以我为戒,不要触碰纪法红线……”日前,在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工信局召开的党员大会上,该局资产管理股股长周某的忏悔,让在场的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和警醒。

此前,根据临川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工信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巡察组工作人员发现,该局存在有9间店面租金未入公账的问题。随后,巡察组按程序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处理,区纪委监委随即组织力量进行调查。

调查组工作人员调阅2006年至2019年的相关账本、银行流水等资料,发现有多笔支出由周某个人账户支付,后续周某也未报账。

带着疑问,调查组找到该局相关分管领导和人员进行了解。“以前,我们局有9间店面出租,专门开了个银行存折给周某管理,存折应该还保存在财务室。”

调查组工作人员找到了那张存折,存折显示店面租金每次全部取完,而且有多笔资金转入周某个人账户。他们决定找周某进一步了解情况。

“聘用人员工资、办公用品等支出均由你个人支付,为什么你不在单位报账?”调查组工作人员开门见山地问道。

“局里的店面租金放在我个人的账户上,所以就从我个人账户支付了。”周某解释说。

“为什么2019年3月之前的账本上没有利息收入?”面对工作人员的追问,周某支支吾吾,“因利息少,所以未登记。”

“是根本没有利息吧。”面对追问,周某见瞒不下去,一五一十地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原来,2006年至2019年,该局所有店面租金的收取、使用和财务账目都由周某负责。后期为图省事,周某就让租户直接将租金转入其个人工资账户。

2014年,根据有关规定,单位租金收入要上交区财政局纳入政府预算。但局里未执行该规定,仍让周某个人保管。周某在保管单位公款期间,却动起了歪脑筋。当其急需用钱时,周某私下动用租金,并在两个月内陆续还回。因无人发现,周某胆子越来越大,之后又5次将租金借给亲属使用,也都在两个月内还回。

经查,周某在2015年至2019年期间,先后多次将保管的单位公款借给亲属使用,累计20多万元。因周某在接受组织审查期间,积极配合,如实说明自己的违纪问题,并主动退交全部违纪款。经区纪委监委研究决定,鉴于周某的积极表现,给予周某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同时,区纪委监委责令案发单位对财务资金管理立即进行整改,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相关领导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临川区纪委监委以案为鉴,在全区通报这起案件情况,指导区工信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工信局、区财政局等单位查找关键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政风险点,列明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健全日常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内部工作流程,完善权力运行机制。(通讯员 张丽颖 姜舒)

上一篇:监督哨丨大数据揪出油耗子     下一篇:手记 | 蹊跷的连号收据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