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故事丨悄悄“增长”的耕地面积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1 08:16:43   浏览:

“我们在查看这个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表时,发现每年上报的耕地面积都在不断地增加。”不久前,云南省沧源县纪委监委收到沧源县委巡察组移送的一条勐来乡勐来村耕地问题线索。

“农户刀某某,2012年表上填的面积是2.5亩,2013年变为4.2亩,2014年变为5.7亩;农户李某某,2012年表上填的面积是4.1亩,2013年变为7.4亩,2014年变为9.7亩……”表上的数据显示,该村有多户农户自2013年起,每年的耕地面积都在“增长”。

“耕地面积是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为确权登记确认的,可能会因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或不满足相关政策要求相应增、减耕地面积,但像这样大幅度逐年上升的,实在是有些蹊跷。”相关纪检监察室分析研判后,认为线索背后可能“大有文章”,该县纪委监委随即成立了“室地”联合调查组,对该问题线索开展调查。

调查组兵分两路,一路到县有关部门调取该村近年来总的耕地面积统计数据,一路邀请专业的测量工作人员,到实地进行走访、测量。

经调查,有关部门的耕地台账和实地测量数据均显示,该村实际耕地面积与登记在册的面积一致,并没有增加的情况。

难道是报送信息有误?工作人员带着疑问,决定对该村上报的耕地面积表再进行一次梳理。

“组长您快看,上报耕地面积增加的农户中,好几户都是村组干部。”经过统计汇总分析,调查组人员在名单中发现了端倪。“您看,这是村党支部副书记卫某某,这是一组的组长田某某,这是二组的李某某……”

“这里面一定有名堂!”调查组随即找了现任村委会主任的陈某。

“这个事情我不太清楚,可能他们家里新租了土地吧。”陈某闪烁其词。

“为什么你家的耕地面积原本只有7亩,几年后变成了120多亩?”调查组步步紧逼。

“可能是工作人员粗心,把表填错了!”陈某辩解道。

调查组随即拿出报送表格底单,陈某的亲笔签字赫然映于纸上。

眼看纸包不住火,陈某只得向调查组道出了实情。

原来,以陈某等4名村干部为首的小团体,在工作中发现在办理耕地面积套取农资综合直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时有机可乘,商议后决定通过虚增耕地面积的形式套取补贴,其中,贪心不足的时任村委会主任田某某甚至虚设3个户头,以便套取更多农业补贴资金。

经查,2013年至2021年间,卫某某等17名村组干部共非法套取农业补贴资金20余万元违规用于个人开支。

最终,卫某某、陈某等4人被开除党籍,并责令退缴违纪所得,其余组干部被给予谈话提醒,时任勐来乡政府分管领导李某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通讯员 李正桥 方悄悄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上一篇:监督哨丨模糊的发票复印件     下一篇:手记 | 靠前督查抓实作风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