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监督故事丨被纠偏的补贴款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4 08:56:34   浏览:

盛夏时节,走进福建省建宁县伊家乡笔架村,高低错落的山垅田里,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在田间遍布开来。

“监督群真有用,反映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887元补贴款也拿到了。”面对伊家乡纪检监察干部的回访,笔架村村民老柯点开微信群里最新的公告说。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公平发放,获得了村民的认可。

今年3月,建宁县启动2023 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情况纳入“一月一清单”监督重点内容。县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纪委监察组跟进监督,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这个数据准确吗?补助标准是什么?”

“同样都是4口人,为什么补贴款会相差5块钱?”

“虽然差几块钱,村干部能不能出来解释一下?”

……

5月29日上午,伊家乡笔架村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公示了一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分配明细表,群里顿时“热闹”起来,村民们对分配明细表提出一连串问题。这一情况引起了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洪梓金的注意。

根据村民反映的问题,洪梓金和同事赶到乡农技站,核对县里实施方案、申报面积底单、资金分配明细表等资料。据工作人员介绍,前期面积摸底工作已经完成,今年县里统一的补贴标准是89.66亩/元,目前正在进行数据二次核对。

当天正好是面积、补贴资金统计汇总上报期限的最后一天,如果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将直接影响到后期补贴发放。

“补贴款涉及村民的直接利益,不能稀里糊涂地发下去。”了解情况后,洪梓金和同事前往笔架村,通过入户访查、实地核查,进一步核实面积底数。一番比对补贴分配明细表,洪梓金发现当中有出入,便找到负责的村干部了解情况。

“这份补贴分配明细表上为何没有注明人口数?这两户人口数和二轮承包耕地面积都一样,但表上补助面积却相差0.04亩,这是为什么?”洪梓金直奔主题。

“我沿用的是之前的明细表,可能大部分是按人口来,有些田分得多的就按照面积算……这几年都是这么发的。”

“摸底统计的时候,有没有发现这个问题?为什么等到最后才公示分配明细表,发放补贴标准为什么不统一?”洪梓金继续追问。

“这个……我们认为相差一点点没什么关系,临近数据上报截止时间了,就没再逐一核对。”村干部支支吾吾地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分一厘都不能少。伊家乡纪委监察组要求笔架村对全村的人口数、二轮承包耕地面积进行梳理。经过村民代表、户代表等集中商讨,笔架村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最终商定按现有人口平均分配。

其他村会不会存在测量不够精准、统计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带着疑问,伊家乡纪委及时将这一情况向乡党委作了汇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在乡党委的协调下,全乡8个村的申报事宜被叫停,由乡农技站牵头,联合各村开展自查自纠,统一发放标准,举一反三进行核实,同步在小微权力监督群里公示相关情况,乡纪委全程跟进监督。

8个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中存在的补贴标准不一致、补贴资金有“差额”等问题得以及时纠偏、整改。6月底,伊家乡139万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全数发放到位。

补贴款的有序发放,是建宁县纪委监委运用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及时收集群众诉求、化解矛盾隐患的缩影。

今年以来,建宁县纪委监委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在99个村建立了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让群众诉求有“门”有“路”,推动把基层的问题解决在基层。截至目前,全县通过微信群共公开事项341条,收集诉求26条,已办结22条。(通讯员 黄微 纪玉屏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上一篇:深度关注 | 严管二级单位“一把手”     下一篇:监督哨丨赌博线索牵出受贿案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