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手记 | 让监督执纪执法有力度有温度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5 08:26:53   浏览:

2023年初,我们在问题线索初步核查工作中发现四川省德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监督四科负责人郭某存在严重职务违法问题。2023年2月7日,专案组依法对郭某采取留置措施。

到案初期,郭某表现得焦虑,心理防线很重,对我们的各种提问都采取遮掩、回避的态度。郭某的“心结”何在?与郭某妻子见面后,我们找到了答案。原来,郭某的妻子是一名高龄孕妇,距预产期仅有2个多月。郭某被留置之后,妻子不仅要操持家中大小事务,还要照顾郭某父母及大儿子的日常起居,工作、生活举步维艰。郭某担心被查处后,家中妻儿老小无人照顾,因此三缄其口,拒不交代问题。

了解到具体情况后,我们根据郭某的工作、性格、生活特点,有针对性地把握其思想顾虑,制定个性化内审方案,聚焦“人情与法理”,开展“人性化”“挽救式”谈话,通过讲政策、讲法律、讲案例,引导郭某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自觉打碎精神枷锁。同时,我们利用亲情的感化力量,将郭某妻子希望他积极配合组织交代问题、等待他早日回家的想法传达给郭某,定期向郭某通报家中近况。通过多次交心谈话,郭某心理防线逐步瓦解,放下心理负担,开始思考自己的错误,并如实、全面交代问题。

“我真心实意地向组织认错悔罪,但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妻子和即将出生的孩子,家里的大小事务都要她操心,父母的身体也不好,产后也无人照顾,想到这些我心急如焚。”郭某在据实交代问题后,向我们道出了心中的顾虑。

监督执纪执法既需要彰显“刚性”的力度,也需要体现“柔性”的温度。本着处置和挽救并举的工作理念,我们主动了解郭某妻子的身体状况和预产期。5月28日,专案组接到了郭某妻子顺利生产的消息,将母子平安的消息告诉郭某。

通过这起案件办理,让我深刻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不仅要有严格执纪、惩前毖后的“刚”,也要有人文关怀、治病救人的“柔”。我们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既要对违纪违法行为毫不姑息,也要关注违纪违法对象的所思、所想、所虑,这样才能真正治病救人,让监督执纪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纪委监委常伟)

上一篇:经典常谈 | 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     下一篇:三堂会审丨高价将受贿车辆转卖请托人如何认定 从吉林工商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文君案说起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