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手记 | 高价茶园藏猫腻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30 08:16:23   浏览: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该市旅实集团开展常规巡察。在查阅该集团收购昭平县东潭岭茶园资料时,发现单价明显虚高。

循着原始凭证材料继续查找,我们发现收购价格依据的是一份评估报告。

为核实评估报告中的价格是否可靠,我们对评估公司相关人员进行谈话了解,并走访了昭平县茶叶办等职能部门。经了解,2017年昭平县内一些茶园的市场价格普遍为每亩8000元至10000元。

“为什么东谭岭茶园评估价比市场价高了4倍?”巡察组长听取汇报后,召开组务会分析问题。会上,大家很快统一意见,决定开展核查。

原始档案资料显示,2017年8月市旅实集团党委同意子公司东潭岭公司与法定代表人为潘某初的龙乾公司签署合同,收购昭平县东潭岭上的707亩茶园,收购价共计2400多万元。

“既然合同中明确茶园的权属为龙乾公司,为什么市旅实集团的会议记录上,法务部多次提出要求了解清楚茶园的权属问题?”我们深挖细查该集团提供的档案资料,很快找到了蛛丝马迹。

核查小组决定进一步了解茶园的生产经营和权属等情况。来到东潭岭林科所表明来意后,茶园管理员老邱向我们反映,东谭岭茶园的权属其实是由三部分组成,其中大部分权属是昭平县林业局下属的项目办,一部分是林科所领导姚某租赁山地种植,还有一小部分是林科所干部职工自己开荒种植。

“东潭岭茶园高价收购项目,权属不清就进行收购并支付收购款,有可能造成国有资金损失。”巡察组对了解到的情况综合分析研判,一条清晰的问题线索浮出了水面。巡察组按照有关工作规定,向市纪委监委移送了发现的问题线索。

经查,与市旅实集团签订茶园收购合同的龙乾公司法人代表潘某初,是经市旅实集团原董事长潘某超提议,聘用其为黄姚片区公司的法律顾问。潘某初与潘某超称兄道弟、私交密切,经常在一起吃喝玩乐,与昭平县林科所领导周某、姚某也是老朋友。

潘某超、潘某初、周某、姚某4人在市旅实集团收购东潭岭茶园项目中相互串通,设法低收高卖,在龙乾公司未完全取得东潭岭茶园所有经营权的情况下,仍用龙乾公司名义按远高于市场的价格,与市旅实集团签订收购协议,导致1600多万元国有资金被潘某初等人违法获得。

最终,市旅实集团原董事长潘某超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昭平县东潭岭林科所原所长周某兴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原副所长姚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没收,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潘某初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纪委监委廖添慧邓行东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上一篇:执纪者说第124期(2023年8月21日至8月27日典型案例)     下一篇:镜头丨为基层减负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