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细化做实监督管理 守好“八小时外”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12 08:18:14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日前,广西桂林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印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十个必须”“十个严禁”行为规范,要求集团公司各党组织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我们在审查调查中发现,赵继红担任桂林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后改名为桂林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裘某、邓某某安排的‘一桌餐’宴请。”桂林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谭冬玲告诉记者,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案发单位根据监察建议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八小时外”监督管理。

剖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不少权力越界、行为失范问题发生在“八小时外”。有的在社交圈称兄道弟,沾染江湖习气;有的生活奢靡、趣味低俗,出入高档会所,沉迷觥筹交错;有的放松底线、权力出轨,对红包贿赂来者不拒。“小节不守,大事失守。这些‘八小时外’的歪风邪气,打着人情往来、节日问候、个人爱好的幌子,混淆了公私界限、干扰公权力的正确行使,不仅污染了政治生态,还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社会风气,需下气力进行整治。”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维兵说。

受访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强化“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应成为促进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重要内容,督促党员干部始终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无论在“八小时内”的工作中,还是在“八小时外”的生活中,都应当干干净净、清清白白。

无分“八小时内外”,纪律要求始终如一。党员干部守好“八小时外”,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在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卢季鋆看来,一些党员干部“八小时外”违纪违法,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思想上存在问题,认为下班后不受纪律规矩约束,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将党员干部的身份“锁”在办公室内,放松警惕、放飞自我。

对此,多地制定细化清单,明确党员干部“不能为”行为。河南省杞县纪委监委推动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外”重大问题和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良信息汇总机制等。北京市西城区纪委监委通过正面清单“十自觉”和负面清单“十严禁”,为纪检监察干部划出“八小时外”行为规范。

有权必受监督,用权不可任性。记者采访发现,现实中,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

“八小时外”监督的方法少、尺度把握难。“实践中,因为情况各不相同,对‘八小时外’行为的认识和判断还存在差异,需要不断完善和细化相关的标准。”卢季鋆说。

现有的监督措施具有一定滞后性。辽宁省法库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白露认为,“目前大多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都是‘八小时外’犯了‘病’才受到查处,往往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面,监督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还有待提高。”

如何准确把握尺度,织密“八小时外”监督网?纪检监察机关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监委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行为进行廉政提醒。“我们以节假日为关键时间节点,当好‘婆婆嘴’,就守住廉洁自律底线进行提醒,谨防‘八小时外’的廉政风险,同时也让监督对象感受到监督常在。”上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洁介绍。

针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酒驾醉驾问题,今年5月,福建省连江县纪委监委与县公安交警部门联手在全县重点路段开展检查。“既严查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也深挖背后‘四风’问题,跟踪掌握、主动出击,形成有力震慑。”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为推动发挥家庭助廉作用,张家港市纪委监委通过“书记走访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走访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走访本部门同事”的分层分类方式,先后走访纪检监察干部150余人次。“家访时,附上一封致家属的信、一套家风读本、一条廉洁寄语,通过这份‘廉洁礼包’,将对干部的严管厚爱从‘机关大院’拓展到‘家庭后院’。”李维兵说。

上一篇:执纪者说第126期(2023年9月4日至9月10日典型案例)     下一篇:高质量发展践悟 | 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