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丨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用活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找准症结 开准药方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1 09:13:41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纪检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放大监督效能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方法。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用活用好纪检监察建议这一监督利器,围绕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开准“药方”,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022年,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3468份,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责任、整改问题、完善制度,达到管根本、管长远的效果。

严把适用情形 明确监督重点

甘肃省纪委监委围绕“谁来发”“发给谁”“为什么发”“怎么发”等,制定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两书”运用的制度规定,有效规范“两书”运用工作,形成全流程全链条监督闭环。

2022年9月,甘肃省纪委监委在原有的《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基础上,结合探索实践,修改完善后制定了《纪检监察建议工作规程》,对“两书”的使用范围、适用情形、制发主体、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等作出统一规定,提供实操指南。

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须针对不同问题精准提出,做到“对症下药”。为此,甘肃省纪委监委根据问题性质和特点,准确把握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和纪检监察建议的适用对象和情形,有效防止随意盲目、简单泛化。

《纪检监察建议工作规程》明确了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的9种情形和提出监察建议的8种情形,对于同一事项向相关党组织或单位既可提出纪律检查建议也可提出监察建议的,合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如,可以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的情形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民主集中制原则、选人用人规定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对一些系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需建议有关党组织分析原因、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改进工作的,等等。可以提出监察建议的情形有:拒不执行法律法规或者违反法律法规,应当予以纠正的;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履行职责存在问题,需要采取相关措施整改的,等等。

据了解,为使提出的问题准确具体,提出的建议合规合法、切实可行,甘肃省纪委监委明确要求,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应当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或者审查调查认定的违纪违法事实为依据,与有关党组织、单位充分沟通,必要时开展专题调研。

嘉峪关、临夏等市州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了规范“两书”运用的工作制度,并附有文书样式,从内容和形式对“两书”运用提出具体要求。如,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区分违纪类、违法类的适用情形,列举轻微违纪、制度漏洞、违规违法、录用任免奖惩决定明显不适等10种具体情况,做到重点突出、规范精细。

严格规范管理 靶向精准施治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归口统筹,规范审批程序,严把形式关、纪法关、内容关,确保“两书”制发规范、权威高效,达到靶向监督效果。

甘肃省纪委监委要求,“两书”应当按照统一格式和内容要求制作,由省纪委监委办公厅统一编号、登记、盖章、管理,经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承办部门分管领导审签、办公厅核稿后,报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审批签发。对审查调查结束后需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案件,承办部门将建议书随同审查调查案卷一并移送案件审理部门审核把关后,按程序报批。

比如,天水市纪委监委明确,承办部门要对被建议单位行业特点进行深入研究和综合分析,规范运用纪言纪语、法言法语和专业术语,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同时,案件审理部门通过对监督检查事项和案件全貌深入分析研判,对文书中引用的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建议内容依纪合法、操作有规、落实有据。张掖市纪委监委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建议“专题分析、提出建议、讨论起草、签批发送”工作流程,明确案管室为监督管理部门,办公室对建议格式和文号进行把关,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制发。

2022年2月至4月,武威市古浪县开展了一场别样的“清债行动”,兑付了历年拖欠的各类项目补助资金1349.2万元,而这正源于一份监察建议书。

此前,结合监督检查和信访反映,武威市纪委监委调查核实了古浪县政府因历年财政困难拖欠群众各类补助资金1000余万元的问题。对此,市纪委监委向古浪县政府下发监察建议书,开列问题清单,提出3条整改建议,并全程跟进督办。收到监察建议书后,古浪县政府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单位研究整改,并建立问题台账,将拖欠款项、拖欠金额、拖欠原因等逐一厘清登记,逐人逐笔核实兑付。

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监督推动工作作为“两书”运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准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力求依据充分、操作可行、要求具体,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兰州市纪委监委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雷坛河黑臭水体治理不力的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分别向市住建局和七里河区政府发出纪律检查建议,责令召开专题会议,深刻反思政治站位不高、担当作为不够、沟通协调不足等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工作,最终有效解决了雷坛河沿线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如今,雷坛河水体清澈,河岸环境持续向好。

严格督促落实 确保监督成效

一份问题导向鲜明、整改方向明确的纪检监察建议,就是一味对症的“好药方”。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两书”督促被建议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切实以纪检监察建议“小切口”推动做好标本兼治“大文章”。

甘肃省纪委监委要求,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部门、相关派驻(出)机构应当将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配合承办部门强化监督。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部门应当牵头负责督促被建议党组织、单位做好建议的整改落实工作,对整改情况适时进行回访和抽查核实,对落实建议存在问题的及时指出、责令整改。

在查处某省属国有企业系列腐败案后,甘肃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与发案单位一道组织专班,围绕企业生产运营中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调研,深挖症结,查找漏洞,系统梳理出该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民主集中制破坏严重、盲目决策投资项目等7个方面22个问题,提出健全完善制度和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等方面的纪检监察建议。该企业从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构建内部权力运行监控监管机制、选人用人机制、项目建设招投标和大额物资采购等方面认真整改,有力推进净化修复政治生态。

发出纪检监察建议只是第一步,为避免落实建议“挂空挡”“走过场”“打折扣”,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回头看”、专项检查、跟踪回访等方式,强化对“两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多措并举推动纪检监察建议落实见效。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实行“会商研讨+跟踪督导+约谈提醒”的动态监督机制,对纪检监察建议整改举措、进度和落实成效进行跟踪评价,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落细。金昌市纪委监委按照“谁发出、谁负责、谁督办”的原则,由承办部门综合运用专项检查、重点抽查、验证评估等形式,跟踪掌握被建议党组织或单位对纪检监察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陇南市纪委监委对全市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督导,推动纪检监察建议落实到位。

上一篇:湖北:以廉促治 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实     下一篇:哈尔滨建立制度规范流程 澄清正名为担当干部撑腰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