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哈尔滨建立制度规范流程 澄清正名为担当干部撑腰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2 15:48:47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沫霏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我一定以更好的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近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监委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召开的不实举报案件澄清正名会后,受到诬告的检察官感慨道。

哈尔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被诬告、误告、错告且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采取当面澄清、书面澄清、会议澄清等多种方式予以澄清正名。

为审慎稳妥推动澄清正名工作,该市纪委监委不断完善治理体系,通过建章立制保障澄清正名、惩治恶意举报工作规范化运行,先后制定出台为被错告诬告干部澄清正名实施办法、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予以澄清正名的实施细则等规定,从实施主体、问题定性、把握标准、具体程序、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为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提供制度依据。

要客观公正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必须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哈尔滨市纪委监委严格审核把关,精准审慎定性处理,完善工作流程,规定每一起澄清正名案件都应经过申请、办理、认定、备案四个步骤,确保澄清正名结果经得起检验。在澄清正名工作办理过程中,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将反映内容同日常监督、信访举报、个人现实表现、群众口碑以及本地本单位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去伪存真、精准把握。在此基础上,对进行澄清正名的案件做好“后半篇文章”,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他人的行为,公开宣传报道澄清正名结果,为被错告的党员干部消除负面影响,并对被澄清正名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了解其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及合法权利保障等情况,进一步巩固澄清正名成果。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还印发《信访举报指南》,明确禁止恶意举报行为,并广泛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宣传,宣讲举报者的权利义务、恶意举报的纪法后果和典型案例,积极引导干部群众正确行使检举控告权。该市还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倡导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依规依法监督,亮明查处恶意举报行为的鲜明态度,从源头上减少诬告陷害行为的发生。

“我们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惩诬告陷害,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系统累计办理澄清正名案件32件,为37名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对20人予以容错免责减责,持续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上一篇: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丨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用活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找准症结 开准药方     下一篇:湖北:探索“理论+实战”模式 培养年轻办案骨干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