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浙江:专项监督直击堵点痛点难点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08 08:12:20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颜新文 通讯员 朱婧雯

日前,浙江省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专门组织人员,按照“自下而上看问题、自上而下抓整改”的工作思路,以小切口调研形式,赴省直机关有关单位、办事窗口、一线企业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正风肃纪明察暗访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期间,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约访、暗访、走访”等形式,开展明察暗访8次,走访机关、企业26家,访谈45人次。

“我们通过下沉企业走访调研、个别访谈基层部门负责人、实地考察市场门店等方式进行广泛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全面了解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形成情况报告,提出对策建议。”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今年以来,浙江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 围绕促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明确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作为5个全省联动项目之一,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以专项监督打通阻碍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

政治生态是影响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的关键因素。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靶向纠治影响营商环境的“四风”问题,以作风之变引领环境之变。针对不少企业反映强烈的要填报各种报表等问题,省纪委监委积极回应,将这些问题纳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以自下而上摸清问题、自上而下推动整改相结合的方式,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线上大数据碰撞预警、线下深入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企业项目一线“蹲点”等方式,重点纠治利用审批许可、执法监管等职权吃拿卡要、任意执法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杭州市纪委监委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市纪委监委出台政商交往“三张清单”,以“正面清单”引导领导干部在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中敢于担当作为,以“负面清单”为领导干部划定政商交往红线、高压线,以“倡导清单”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主动参与到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中来。同时,围绕“三张清单”落实,该市突出涉企监管服务重点职能部门,聚焦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等重点涉企领域,紧盯审批、执法等重点环节,严肃查处利益输送、优亲厚友、弄权渎职等损害政商关系行为。

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依托信息化平台,设立“亲清管家”、廉情监督员,嵌入式开展监督,及时发现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以及政商交往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宁海县纪委监委动员1400余名“亲清监督员”,依托“亲清在线”等监督平台,对党员干部惠企亲和度、履职效能、清廉行为等内容开展动态监测评估。慈溪市纪委监委在“清廉慈溪”微信公众号开设反映专区,上线“清慈”码,常态化收集损害或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的各类问题。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影响营商环境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问题,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构建项目化监督、清单化整改、常态化问效的闭环监督机制。省纪委监委与省税务局持续深化“纪税”协作机制,推动税费优惠红利直达企业、应享尽享。温州市纪委监委聚焦中小企业用地难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督促经信部门迭代优化用地项目遴选评价机制,帮助全市64家优质中小企业获得供地。缙云县纪委监委公布服务企业咨询电话和县纪委监委廉情监测码,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的诉求办理与意见反馈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工作重点难点堵点,对问题查漏补缺,逐步细化精准化,对基层普遍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由委领导牵头,组织专班进行重点攻关。”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上一篇:重庆从查办一案到治理一域 “室组地”联动督促除险清患     下一篇:西藏:深化片区协作机制 保障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