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湖北:分层分类开展纪律教育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0 09:06:51   浏览:

“近年来,我省严肃查处了一批国资国企‘蛀虫’,国资国企领导人员要切实引以为戒,当好国资国企领域良好政治生态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近日,继召开全省警示教育大会后,湖北省纪委监委针对国资国企领域专门开展专场警示教育,播放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国企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60余名省属国资国企领导人员参会接受警示教育。

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为进一步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湖北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出台《关于深化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纪律教育的重点内容、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推动全省上下以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为主线,一体推进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分层分类、精准施教,将纪律教育融入党的工作各方面。

前不久,湖北省以“加强纪律教育,培养纪律自觉”主题,启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当前,全省各地各部门正如火如荼开展各项纪律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头。

全省各部门各单位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少数”,有针对性地开展纪律教育。“要带头守纪律,养成纪律自觉,锤炼能力本领,珍惜团结氛围,弘扬优良作风,永葆清正廉洁,做引领新风正气的标杆。”黄石市召开新任县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现场140余名领导干部说道。据悉,该市探索在党委(党组)会、工作专题会等会前开展纪法学习等做法,推进纪律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围绕新入党、新入职、新提拔、新重用等“四新”群体,通过举办纪律教育培训班、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廉洁意识。聚焦管人、管钱、管物、管审批等重要岗位干部,公开通报曝光相关典型案例,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督促党员干部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今天现场学习案例通报,现场撰写心得体会,感触颇深。这次警示教育带给我的警醒极其深刻。”咸宁市咸安区在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尝试运用“警示教育片+讲授廉政党课+现场看案例汇编+现场写心得体会”的形式,对全区217名“关键少数”开展警示教育,某区直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参会后表示深受教育。

为丰富党员干部知纪明纪的学习渠道,湖北省纪委监委用好新媒体平台开展纪律教育宣传,在省纪委监委网站和客户端开设“纪律课堂60秒”“纪法在线学”“101个罪名解读”等纪法教育专栏,通过视频、漫画、答题等方式,推出纪法学习内容,同步推送到“学习强国”湖北频道。

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年轻干部的纪律教育,多举措、多形式督促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荆门市组织全市新提拔的市管干部、新入职公务员和各级团干部共150名年轻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短训班,课程设置既有专题廉政辅导、现场警示教育,又有典型案例分析、廉政文化教育,给年轻干部带来了心灵震撼,也从思想上敲响了警钟。恩施州委组织部、州委直属机关工委牵头组织2023年新入职、新入党的年轻干部,举办为期3天的纪律教育培训班,组织年轻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走进“书香恩施·清江大讲堂”分享心得体会。

“年轻干部纪律学习不够、党性锤炼不够、思想定力不够,面对各种诱惑,容易败下阵来。对此,大家要引起高度警惕。”松滋市斯家场镇组织召开年轻干部廉政谈话教育会,集中对全镇35名年轻干部进行专题纪律教育。该市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实际,加强探索研究,深入分析发案特点,全覆盖开展纪律规矩教育、廉政警示教育。

加强高校党的纪律建设。7月份以来,武汉科技大学校纪委干部到二级学院先后组织开展6场纪法讲座,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遵规守纪榜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毕业生党员廉洁从政等方面向教师职工、毕业生党员进行宣讲,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教师学生1500余人次。湖北理工学院在学校新发展党员、新入职教师集中培训中,开设纪法教育必修课程,教育引导青年师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纪律观念。

湖北省纪委监委明确将纪律教育情况纳入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巡视巡察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范围,加强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认真纠正整改、及时完善,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工作不力、流于形式的严肃处理,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通讯员曹欢欢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上一篇:宁夏紧盯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难点堵点 以专项治理促整改落实     下一篇:山东莱州:构建廉洁文化阵地 提升影响力感染力渗透力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