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四川游仙:数字化动态监督助推耕地保护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1 08:27:53   浏览:

“轰隆隆,轰隆隆……”随着挖掘机轰鸣声响起,一方方建筑垃圾被装车起运,不多时,川东丘区特有的优质紫色土壤逐渐显露,几个月后,茂密的冬小麦将重新长满这里。土地还是原来的土地,只是现在重新恢复了生命力。

这是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小枧镇治理洪垭村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的一幕。此前,该区纪委监委耕地保护专项检查组检查发现该村违规占地建房问题突出,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不力,随即约谈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并对5名干部给予了党纪政务处分。

呵护好每一寸土地,是端牢饭碗的根本“粮”策。绵阳市游仙区有耕地面积47.41万亩,在广阔乡野,如何盯牢每一寸“粮”田?该区纪委监委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通过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和资源整合,搭建起动态监督数智化应用场景,并建立覆盖全区、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耕地保护网格体系,织就起一张缜密的耕地保护网。

8月的游仙区,青山如黛,田野里禾苗生机勃勃,苍翠盈眼。田畴沃野间,该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组成的专项监督检查组,正对违法占地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过去,检查组每到一处,都要找到属地相关负责人一同“巡田”。现在,发现耕地保护不力问题,检查组只要掏出手机现场拍照,然后点开“清风游仙”APP将图片上传即可,大大提升了“巡田”效率。

针对基层监督面宽量大、贯通融合不足、监督质效不高、跟踪问效不够以及统计分析耗时耗力问题,游仙区纪委监委自主研发“清风游仙”智慧监督平台系统,将耕地保护作为重点专项监督内容,搭建起任务发布、整改提醒、督促督办、结果分析等数字化动态监督闭环模式。

除“人工”线下搜集外,该系统可据卫星遥感、无人机探测等技术手段发回的耕地图斑变化对全区耕地保护情况进行统筹监管。通过模块对比、数据分析,及时掌握全区耕地保护情况。

“你镇收到天林村7社违法占地问题1起,请于2023年9月25日前完成整改。”近期,该区石马镇纪委书记孙勇手机上收到了“清风游仙”系统发布的一条工作提醒信息。收到信息后,孙勇迅速督促涉事公司和相关职能部门对违法倒堆填土的问题进行整改。

早发现问题上报后,后续怎样做到快处置?“清风游仙”智慧监督系统根据问题整改要求、整改时限、责任单位设置了短信同步推送功能。业务主管部门的每一次上报,相对应的乡镇纪委都会在第一时间收到系统提醒短信,实现问题整改全流程监督。责任单位对整改情况录入系统后,由行业主管部门对结果进行“评判”认定。对多次整改“不及格”问题,自动生成台账,由区纪委监委形成问题线索进行查办。

依托数字化动态监督,游仙区纪委在耕地保护监督工作中实现问题搜集、数据分析、生成预警、督促落实、结果反馈、公示公开“全链条”封闭管控,以科技助力全区耕地保护利用水平和能力全面提升。

截至目前,该区组织8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区9个镇(街道)全覆盖监督检查,通报问题4起,挂牌督办35个,立案查处20件,整改销号214个,通过拆除复耕、完善用地手续等方式共“找回”耕地3711亩。(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上一篇:贵州:靶向监督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下一篇:贵州联动协作惩治国企腐败 深挖细查堵塞监管漏洞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