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贵州联动协作惩治国企腐败 深挖细查堵塞监管漏洞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4 08:57:59   浏览:

“贵州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祝胜修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贵州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职工董事吴静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发布多起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接受审查调查消息,释放惩治国企腐败一刻不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贵州省纪委监委紧盯国有企业中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领域,聚焦重大项目实施、并购重组、境外投资、国企改革等关键环节,及时组织精干力量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腐败问题,筑牢拒腐防变堤坝。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国资国企领域案件866件。

“持续加强案件查办工作,我们建立联动协作机制,严肃查处把国有资产当‘私财产’转移私分、把单位财务当‘提款机’贪污挪用等国资国企系统易发、隐形腐败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研判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加快处置进度,不断提升处置质效。

毕节市纪委监委通过纪巡审联动,深挖“案中案”,严肃查处了市医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肖某某,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原书记、理事会原主任谢某某等一批国资国企系统“蛀虫”,并联动市公安局等部门,在全市开展非职务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深挖国资国企领域人员酒驾、醉驾、赌博等行为背后隐藏的违规吃喝、利益交换等“四风”和腐败问题,严肃处分了20名国有企业管理人员。

治“病灶”更要治“病根”,针对多个查处案件暴露出的部分国企党的领导弱化、“一把手”独断专行、制度机制存在漏洞等问题,贵州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强化典型案件剖析,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监督谈话等监督手段,以点带面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制度建设,堵塞监管漏洞。

为加快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贵州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进一步优化省市县三级派驻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探索由地方纪委监委向国企单独或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化常态化。今年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在新组建的贵州能源集团、贵州民航集团、贵州建投集团3家省管企业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设立驻国企监察专员办,改革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结合日常监督掌握的国有企业一些共性问题,深入省黔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驻点监督,解剖麻雀,推动省国资委从制度机制、考核等方面推出3项系统监管举措,形成11项监督任务台账,出台制度5个。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以开展“清廉国企”建设为切入点,抽调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州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骨干力量,组成6个专项工作组,深入7家国有企业,紧盯资产重组、工程建设等重点开展“驻点式”监督,就发现的违规出借资金、财务制度漏洞等问题,督促企业结合业务特点,构建事前制度规范、事中跟踪控制、事后监督检查的全链条风险防控体系。(通讯员 刘骏娇)

上一篇:四川游仙:数字化动态监督助推耕地保护     下一篇:湖北靶向施教筑牢年轻干部思想根基 “听看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