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前行 | 练就真本领 敢打攻坚战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22 09:12:41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蕾

“一笔小额消费记录也能成为案件查办的突破口。”5月16日,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政协原四级调研员黄群喜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负责该案查办的市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随即召开会议,认真复盘案件查办过程,总结办案经验。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第二审查调查室牵头查办了该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系列腐败案,常州市金坛区委原常委、金城镇党委原书记董龙庆受贿、挪用公款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办案中,他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审慎稳妥、严谨周全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办案质效。2021年,第二审查调查室被评为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2018年,监察体制改革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常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代训、以战为练,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2019年8月下旬,钟楼区原环境保护局局长张社华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被常州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第二审查调查室负责该案的办理。因当时张社华正在东北旅游,专案组便密切关注其行踪,计划待其一回常州,便对其采取留置措施。但有所察觉的张社华临时改变航班,飞往广州。

考虑到张社华很有可能潜逃出境,专案组便立即奔赴广州。很快,办案人员通过白云机场监控视频中的一双旅游鞋,辨认出潜逃途中“换装没换鞋”的张社华,从而锁定其出逃轨迹。

紧接着,办案人员排查出张社华逃离白云机场时乘坐的车辆,据此找到了帮助其偷逃出境的梁某。根据梁某的交代,张社华已偷渡出境。掌握关键信息后,办案人员通过与相关国家边境警务合作机制,于9月20日成功将张社华抓获,此时距离他出逃之日仅仅过去了20天。

张社华归案后,专案组很快查清了其收受巨额贿赂的违纪违法事实,顺利将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最终,张社华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针对审查调查对象在不同阶段的侥幸心理、矛盾心理、畏罪心理,认真对其进行政策引导,帮助其转化思想、重构观念,使其从内心深处相信组织、感恩组织。”第二审查调查室干部黄皇说。

2020年4月,第二审查调查室受命查办常州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原常州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夏永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

此前,夏永俊的胞弟夏兵因涉嫌共同受贿被常州市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夏永俊考虑到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也很可能败露,便准备好了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一系列“说辞”。

为了让夏永俊切实认识自己的错误,走入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的正确轨道,办案人员认真分析其生活和工作经历,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强、法律政策解释精准到位的内审谈话方案。“我们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对夏永俊始终以同志相称,对其讲清党的政策,为其分析利害关系,让他放下思想包袱,主动交代问题,争取从宽处理。”办案人员回忆,得益于精准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夏永俊在被留置后的较短时间内就交代了主要违纪违法事实。

夏永俊受贿案暴露出常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内控机制存在严重漏洞,管理层任性用权、靠企吃企,管党治党流于形式等问题,彻底揭开了轨道交通建设领域系列腐败案的大幕。

常州市纪委监委以夏永俊案件为切入点,全面开展对轨道交通领域的“系统查、查系统”专项治理,由第二审查调查室按照统一管理、统一研判、统一取证、统一处置的机制,统筹全市力量进行调度安排,分类开展案件查办,先后立案审查调查30人,留置28人,形成了强大的警示震慑效应。

第二审查调查室坚持边查边纠,推动常州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边查边改。同时,向该公司党委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其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制约,进一步明晰责权利,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内部相互制约和协调的权力运行闭环系统,强化对廉洁风险点的管控,加强对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监督,全力护航常州地铁廉洁建设。

第二审查调查室之所以敢打攻坚战,得益于该市纪委监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高素质专业化标准,在审查调查一线锻炼干部。

在查办黄群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过程中,第二审查调查室办案骨干曹国君在对黄群喜家人相关信息的研判中,一笔100余元的午餐消费记录引起了曹国君的注意:“这笔在海南的消费记录很可疑,没准有重大发现。”

经调查,该笔消费记录发生地不在闹市区,周边也无旅游景点,却遍布着多个正在开发的楼盘。由此办案人员怀疑黄群喜很可能在海南购置房产。通过进一步核查,最终发现黄群喜确实假借亲属名义在海南购置了房产。这一信息对突破黄群喜心理防线起到了重要作用。

“谈话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但难度也最大。要谈前有谋划、谈中有发掘、谈后有思考,结合实际一体推进。”“审查调查笔录制作时要精准明晰,不能主观臆断、随意增减。”……在每周定期举办的室部学习会上,第二审查调查室的干部们互相交流、互相鼓励,在办案骨干毫无保留的传帮带中,纪检监察新兵们正迅速成长。

上一篇:以学铸魂 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丨坚持系统观念 强化政治监督     下一篇:新视野 | 马克思的“朋友圈”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