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是:2015-12-13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详细内容

黄龙镇: “清廉村居”赋能乡村高质量发展

来源: 黄龙镇    发布时间:2023-10-20 09:03:34   浏览:

“瀼溪环曲清泉流,李子尖下乐民居。”10月8日,记者走进怀宁县黄龙镇黄龙社区文化广场,舞台上14个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让人感受到黄龙社区的廉洁文化底蕴与诗意的乡村生活。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干部清正”“村事清爽”“民心清朗”“乡风清朴”的标语,同步体现了这里的主题。

今年3月,黄龙镇启动“清廉村居”建设,黄龙社区作为先行试点,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面向基层群众这一主体,以制度建设为主线,狠抓健全监督体系和提升监督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黄龙社区围绕干部清正、村事清爽、民心清朗、乡风清朴四个部分打造“清廉村居”,为乡村振兴增添清廉“底色”。干部清正突出“德正”,以品德教育为先,结合基层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对一些基层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做到早提醒、早纠正。“我们每年都会签订并严格遵守《怀宁县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自律承诺书》;在家庭助廉活动中签订‘共守清廉之家’承诺书,时刻约束自己的行为。”黄龙社区党总支委员王宏武说。

黄龙社区党总支定期组织党员学习,通过书记上党课及开展党建相关活动,学习廉政警句、《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摘选》、党员领导干部的自律廉洁规范等,要求党员干部有为、担当、忠诚、廉洁。在近年来的防汛抢险、森林防火、疫情防控中,党员干部发挥了带头作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黄龙社区,凡属社区集体的经济发展、公共事务、大额资金使用、惠农政策落实、工程建设、社会治理、宅基地审批等重大事项,社区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议事决策。同时,社区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确保农村集体“三资”和工程项目等管理便捷化、规范化、数字化、公开化。社区运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定期向党员群众公开有关事项,确保平台阳光运行。

建设社区老年食堂,实施蟹形组、白仙组人居环境整治及全域亮化工程,实施狮山组、李山组小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完成凤形山人文生态园管理房、公厕建设,流转生态园狮山组山场10余亩用于后期发展,盘活集体山场、水面等大力发展温室大棚、光伏发电、人文生态园,种植蜜薯40亩,流转土地种植糯稻444亩、香稻72亩并养殖龙虾15亩……一件件为群众办的实事,一个个为集体经济发展的项目,清清爽爽。该社区了解和掌握弱势群体的基本情况与实际需求,引导脱贫户、易致贫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提供精准帮扶,做好困难家庭的救助。多元化特色种养产业持续发展,带动社区50余人就业。

2023年10项暖民心行动,黄龙社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群众的日子过得有盼头、有甜头,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

黄龙社区有序开展社区普法宣传、法治文化宣传、防诈骗宣传、反邪教宣传、拒绝毒品宣传。社区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和移风易俗小组,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家规家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并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安庆好人”“最美农家”等评选活动。

“社区将继续深化推进‘清廉村居’精细化建设,着力做好基层监督体系的提质增效,不断丰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文化内涵,努力营造清明清朗的政治生态和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黄龙社区居委会委员刘艳丽表示。

上一篇:洪铺镇:一线监督 护航工程项目建设     下一篇:江镇镇:对新入职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版权所有:中共怀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怀宁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邮编:246121
备案号:皖ICP备11010241号-3 徽信网络制作开发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141号